肖复兴:书也有平凡或不凡的命运-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肖复兴:书也有平凡或不凡的命运

2019-04-19 08:53:38

▲肖复兴在自己的书房。摄影:绿茶

▲肖复兴书房手绘。绘图:罗雪村 绿茶

  认识肖复兴老师很多年了,当时我在报纸编副刊,经常刊发他写北京胡同的文章,也亲自走访过很多肖老师写的胡同。看文章跟亲自走的确有很大不同,你能从文字中走出来,感受历史与现场的微妙变奏。尤其前门一带,当年走的时候真正感受到浓浓南城味道,没几年,前门胡同区已彻底商业化、时尚化,好在肖老师的《蓝调城南》《八大胡同捌章》《我们的老院》等,为我们记录下了不一样的城南味道。

  2017年的一天,和罗雪村兄一起在肖复兴老师家聚,后又一起去拜访高莽先生。也就是那天,我们仨商量创立“一群文画人”公号,去年2月1日,“一群文画人”上线,成员包括:肖复兴、赵蘅、罗雪村、孟晓云、冯秋子和我。六个人乐此不疲地“边写边画”,2018年12月22日,在中国现代文学馆举办了“边写边画——屠岸、高莽逝世一周年纪念展”,同时也是“一群文画人”作品集体亮相。展览过后,肖复兴老师说自己精力不济,暂时停止公号发文,但他其实一直在执着地写写画画。

  再次拜访肖复兴,我们聊文学、写作和书房。肖老师的书房平静、素雅,没有所谓的善本,更多的是他认为对自己有影响、有意义、有使用价值的书,他们记录和承载了故事与人生,还包括了一百多种肖老师自己的作品。

  肖老师的书房里,主要有几类书:古典诗词,明清小品,老北京的书,青少年时期阅读的书……遗憾的是,留到现在的已经不多了。

  今天,我们一起来到肖复兴书房,聊聊文学与阅读,以及那值得回味的往事。

  初三是我文学生涯的一个起点和转折

  绿茶:您的阅读启蒙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肖复兴:我真正的阅读从小学四年级开始,当时花一毛七分买了一本《少年文艺》(1956年第6期),这期印象最深的是刘绍棠的《瓜棚记》,之后就持续买,这本小小刊物中留下深刻印象的还有:王愿坚的《小游击队员》,王路遥的《小星星》等,其中,还有一位美国作家叫马尔兹,他有一篇小说叫《马戏团到了镇上》印象特别深。

  这个小说写的是:有两个小孩,听说有一个马戏团要来到镇上演出,他们大老远从清早出门到镇上已经中午了。一打听,看马戏要票,他们没钱,很沮丧。后来有人出主意,说一会儿马戏团来了之后,你们去帮着卸东西、干活,一人可以得一张票,等马戏团来了,这俩小孩就帮人家干活,累得够呛,但是很高兴,因为真的一人得了一张票。等晚上马戏团演出开始,小丑刚一出来,这俩小孩就睡着了,因为太累了。

  这篇小说印象太深刻了,觉得小说真有趣,有这么出乎意料的结尾。可以说,我对文学的启蒙就是从这篇小说开始的,要没这篇小说,我可能不一定走文学这条路。

  从此我一直买《少年文艺》,一直买到“文革”,我买到最后一期。1956年之前的《少年文艺》都没看过,我特别想看全,后来在旧书店淘了一些,最后,去国子监首都图书馆,每周日下午都去那里看《少年文艺》,终于看全了。

  中学期间,还有几个作家对我影响很大,一个是萧平,他1956年发表的《海滨的孩子》《三月雪》等,后来他出了一本小说集叫《三月雪》我买了一本。还有一个作家叫任大霖,他有篇很小的文章叫《蟋蟀》,还有一篇叫《打赌》,又看了一篇《渡口》,都特别喜欢。

  对我的阅读,最大的营养都来自小时候,那时候阅读过的书和小说印象特别深。我不太赞成读书破万卷,认真地读一个人的书或读透一类书,对人的影响和帮助可能更大。

  绿茶:那您的写作启蒙又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

  肖复兴:初二的时候,我们学校办了一个板报叫“百花”,上面贴着一张一张稿纸,都是老师或高年级学生写的,其中有一位高三的学生叫李元强,他老在上面写“童年往事”,我觉得写得挺好,于是也开始模仿他这样写。写一点自己的生活,有点向小说靠拢的小文。

  初三的时候,北京市搞了一个“少年儿童作文比赛”。我有篇作文老师觉得写得不错,就寄给了征文组委会,没想到得奖了。之后,出版社要出版得奖的20篇作文,请叶圣陶作序,每篇文章叶圣陶都做了点评和修改。叶先生的修改特别详细,逐字逐句修改。修改稿教育局印了一个小册子发给老师,老师就把这个小册子给我看,说,你看看人家叶圣陶先生给你修改的。修改稿字斟句酌,对我帮助特别大。一是鼓励了我,二是看到名家怎么修改,也让我大受启发。初三毕业那年暑假,叶圣陶找我们班两个同学上他家去,这是我头一次见大作家。初三是我文学生涯的一个起点和转折。

  绿茶:您很多书和文章写到北大荒时期,那时候,您还有阅读生活吗?

  肖复兴:高中上的汇文中学,是个百年老校,藏书特别多。高一高二那两年读了大量的书,近代作家的作品和国外的名著,基本上都是那两年读的,可以说是我的阅读高峰。当时脑子好,精力充沛,做了很多笔记。之后我就到北大荒插队了。去北大荒时带了一箱书,但是这批带的书很快就看完了。

  我有个同学在兽医站,他们站有个钉马掌的叫曹大肚子,他家有很多书,他听说我爱看书,跟我那同学说,你让肖复兴找我来。同学就来找我,我当天晚上就赶到同学那儿。曹大肚子让我开个书单,回去给我找。我就写了三本书:一本书亚里士多德的《诗学》,一本是艾青的《诗论》,还一本是伊萨可夫斯基的《论诗的“秘密”》。他看了看书单,下午拿报纸包着一包书,我打开一看,就是这三本书。那是1971年,这三本书当时在北京找都非常困难。

  在北大荒时期,我主要从曹大肚子那里借书看。他当兵出身,曾是个上尉,有点钱,都买了书。但他从来不让我上他家去,借书每次都是开书单。在北大荒,因为曹大肚子,我一直有书看。临走前,我决定无论如何要上他家看看,我就直接去了。他家有个小偏房,一屋子都是书。

  叶圣陶一家三代的帮助

  绿茶:真是难得有这样一个人,让您依然能享受到阅读。除了阅读,写作是不是您北大荒岁月排解孤独的方式?

  肖复兴:的确,我就是在北大荒时期,1971年冬天真正开始写东西,一个冬天写了十篇散文,我就给叶圣陶的孙女(她跟我同龄)寄去一篇,让她帮我看看,她就把我的文章拿给她爸爸看,她爸爸叶至善原来是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的社长,当时从五七干校回来正赋闲在家,看了我的文章觉得写得不错,也像叶圣陶先生一样,逐字逐句帮我修改,完了让他闺女把修改稿寄回给我,同时附了一封信,信中说,你如果有其他文章,也寄来看。我于是把其他几篇都寄给叶先生,他每篇都给我做了详细地修改。老一代编辑家真是认真。

  1972年,毛主席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三十周年,各地报纸副刊纷纷刊登文艺作品,我们农场场部有搞宣传的,到处征文,听说我写东西,就跟我要了一篇。我就把叶先生修改过的文章重新抄了一份给他,他们复印了好几份,寄给黑龙江的几家报纸,没想到,这几家报纸都刊登了。这给我极大的鼓励。

  这一年,《北方文学》复刊,有个叫鲁秀珍的编辑看了我的文章觉得写得不错,从哈尔滨到农场找我,当时我回北京探亲了,她给我留了一封信,提了几点修改意见。我回去后根据她的意见修改好寄给她。这篇文章就发在复刊号第一期上。这是我正式在文学刊物上发表的第一篇文章。这篇文章叫《照相》,写北大荒的生活和友谊。

  绿茶:回想您的文学生涯,觉得自己的写作受哪些作家影响比较大?

  肖复兴:小时候的阅读启蒙刚才说了,高中之后以及后面的写作生涯,对我影响比较大的作家有:契诃夫、屠格涅夫、罗曼·罗兰、雨果、巴乌斯托夫斯基。罗曼·罗兰的《约翰·克里斯朵夫》,雨果的《九三年》都对我影响很大。其实,我看书不是特别多,但是我看的书都认真看。我的创作中,可能这些人的影响都有,是一种综合性的影响。

  粉碎“四人帮”后,我发表的第一篇文章叫《玉雕记》,发表在1978年第4期《人民文学》上,当时,我在中学当老师,是个很业余的作者。那年秋天,去中央戏剧学院上学了,大学四年,陆续写了一些作品。我直到1997年才调到《人民文学》工作。

1 2 共2页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48岁“佟掌柜”秀美腿 沙溢闫妮“武林”后再合作

    肤白貌美大长腿,48岁的“佟掌柜”闫妮因为好身材上了热搜,让一众网友秒变柠檬精。无论是在春晚上凭借一句“额真的错了”引发回忆杀有趣的是,在《武林外传》中阔别多年的沙溢和闫妮最近再度合作电影《狗眼看人心》,闫妮甚至在片中扮演沙溢儿子安吉的妈妈。

  • 跑酷新星杨小强:喜欢坐公交探寻跑酷新阵地

    4月7日,在成都青白江区文体中心西广场,2019国际体操联合会跑酷世界杯男子自由式决赛正在紧张进行中。什么是跑酷?作为中国跑酷新星,杨小强认为,这项运动不仅是一门运动的艺术,也是一种生活方式。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博士陈贤帅:玩“跨界” 专注“国产牙”

    这十年,我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做合格的中华民族自主品牌的牙科种植体。”佛山市安齿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贤帅如是说。十年磨一剑,在他的带领下,团队不断打破国外垄断,填补了国内牙科种植系统产品的空白,并实现世界首创的3D打印个性化牙科种植体。

  • 瘾食文化徐林飞:孵化网红IP 如何快速变现现

    经因直播4分钟吃完10桶火鸡面走红网络,还能根据烤肉声音辨别牛肉所属部位,90后重庆妹子朵一靠着一身“吃货技能”,成为全网粉丝过千万的美食博主。而她正是徐林飞所在的MCN公司孵化出的网红IP。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