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进:每个人都应该努力让自己变得更优秀-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王进:每个人都应该努力让自己变得更优秀

2019-04-16 10:17:14

张武昌绘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营造劳动光荣的社会风尚和精益求精的敬业风气。

  不断学习是立身之本。1998年,我从技校毕业参加工作后,发现学校里学的东西在实际工作中远远不够用。我的师傅是一个从事电力工作十多年的老同志,他总是跟我们说,“咱们这个工作与无影无形的电打交道,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不学习就别干了。”从那时候起,我只要一有时间,就埋头研究各种输电线路的参考书和塔形金具的图纸。从门形塔到酒杯塔,从单回线路到同塔双回,哪种塔形应该怎样攀爬,都慢慢地学懂吃透了。

  知识太重要了。我是技校毕业,后来又考了本科学历。我现在的工作离不开高等数学。在工作现场、在创新工作室,同事们身穿沾着泥巴的工作服,进行着各种数据演算。即使有着博士学历的新员工,上班的第一件事也是学习,因为特高压的很多新知识和技术在大学里是学不到的。

  提升技能是立业之本。让我从幕后走向台前的是2011年中央电视台现场直播我带电作业,这让很多人知道了我的名字。这次是世界首次±660千伏直流带电作业。我们单位有很多人能够担纲这次工作,为什么最终选中了我?我们领导给我这样的解释:一是心理素质过关;二是体能方面过关;但最重要的一点是技能过关。

  技能不是一朝一夕就能练就的。在各种带电作业的训练中,我们每天都要在高达40米的铁塔上至少爬四个来回。有时到了晚上,累得手抽筋、脚出血,但第二天还是得咬紧牙关继续训练。我知道,每一次流汗,我的技能水平都会上一个台阶。

  坚持不懈是成功之路。我是全国劳动模范,我个人认为,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就是坚持,就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2001年我开始从事带电作业,现在我还是在一线干着带电作业,这是我的本职工作。

  带电作业最怕冬天和夏天,但就是这两个季节作业多,因为这是用电负荷最大的时候,也是线路最容易出问题的时候。大热天,我有过两次很严重的中暑反映。高温天气带电作业很容易中暑。中暑后先是头晕、四肢无力,接着就是嗓子眼儿发咸。一瓶水一口气咽下去,汗出的比那瓶水还多,顺着衣服流到鞋子里,一走就哗啦哗啦响。夏天带电作业也是全封闭的,就像蒸桑拿,一蒸就是4、5个小时。下塔后,整个人都虚脱了。到了冬天,再冷的天,我能穿的最厚的衣服就是羽绒坎肩,因为胳膊不能穿太厚,以免影响作业。外面裹上工作服,在50米高的风口处,感觉就像没穿什么衣服。这时候,除了咬着牙干完活是没有别的选择的。

  10多年间,我尽了自己的努力,也得到了别人的信任、认可。我认为,每个人都应该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加优秀。

  (作者王进,中共十九大代表、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检修公司带电作业班副班长。本报记者潘旭涛整理。)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击败阿Sa张静初 她逆袭夺得影后

    曾美慧孜在颁奖典礼上发表获奖感言。看本文视频扫二维码4月14日晚,第38届香港金像奖各奖项出炉,内地女演员曾美慧孜击败阿Sa、张静初等,拿下最佳女主角。4月15日早上9时,曾美慧孜的母校中国传媒大学通过官方社交平台发文祝贺她获奖。

  • 奥运四金王李小鹏入选国际体操名人堂

    国际体操名人堂传来消息,即将在5月18日举行的第23届国际体操名人堂(星选)颁奖典礼上,将有五位著名的体操人入选“国际体操名人殿堂”。其中,四次奥运冠军、11枚世锦赛奖牌获得者李小鹏将入选。“双杠王”李小鹏成名很早,在1997年洛桑体操世锦赛中,年仅16岁的李小鹏就随中国男队收获团体冠军。1998年体操世界杯他获得自由操和双杠两枚金牌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邓桂军:军人品质成就创业梦想

    退役军人邓桂军向记者介绍“兵匠仓库”。 本报记者 李念摄 4月12日,记者在位于西安曲江新区的曲江文化大厦见到退役军人邓桂军时,他身板挺拔、声音洪亮,让人能感觉到他的“军人范儿”。 从优秀班长到保安、邮递员

  • 创业成功 他用公益回报社会

    陈果在温江区,陈果的名字为人熟知,这些年,他创办的“四季纯真生态社区”,坚持“造血式公益+共享式公益”的经营模式,带动当地困难群众脱贫致富,取得了显著成效。陈果是四川纯真世纪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事业上,他始终坚持“再艰难也不能在质量上偷工减料”的理念,在太阳能行业做出了一番成绩。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