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级炒茶技师”邵彩玲:投身龙井茶业 成就生命奇迹-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高级炒茶技师”邵彩玲:投身龙井茶业 成就生命奇迹

通讯员 鲁怡
2019-04-13 12:46:58

  

  位于杭州西湖区的龙坞镇,是西湖龙井茶的最大产区。这里距离杭州市中心约15公里,翠绿的茶园连绵起伏,得天独厚的湿润气候和无污染的水土,孕育了悠久的种茶制茶历史。

  “西湖龙井茶高级炒茶技师”邵彩玲,在龙坞从事茶业多年。虽然在业内已有了一定的名气,但她依然对龙坞的山水常怀感恩之情。

  “我是一个土生土长的龙坞人,更是一个曾身患癌症被治愈的幸运儿。我一直认为茶是有灵性的,能够给我正能量,让我战胜病魔,创造生命的奇迹!”追溯9年前自己的患癌往事,邵彩玲如是说。

  邵彩玲于1985年投身茶业,34年的种茶做茶生涯中,她不忘初心,砥砺奋进。2005年,为了进一步发展茶业,顶着被别人称作“疯婆子”的压力,毅然承包了100亩荒山,将其开垦种植为西湖龙井茶园。眼看着茶园变绿,丰收在望,邵彩玲却罹患全球仅百例的罕见癌症。所幸手术成功,邵彩玲得以康复。但到了2013年7月,邵彩玲的癌症复发,不得不再次手术,凭借着惊人的毅力,邵彩玲最终战胜了病魔。“大难不死,全靠茶业的精神力量支撑!”邵彩玲深有感触地说,“癌症病人必须要打消怕死的顾虑,一定要树立活下去的信心,更要深信人的精神力量一定能战胜病魔!”

  经历过生死考验的邵彩玲,对自己的人生有了更深的认识,“人生最大的成功,就是健康平安地活着。”因此对茶业的愿景,她重新作了定位,“做茶,不是把赚多少钱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而是自己对茶的一种真实的感情、一种回馈的愿望、一种美好的向往。”

  尽管经历了两次手术、20次化疗的大难,但邵彩玲始终坚守在做茶的岗位上,凭借自己惊人的毅力和对茶的热爱,不断战胜自己,执着地追求着。在她看来,守住本分,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和死神擦肩而过的邵彩玲,有着强烈的愿望把自己炒茶的手艺传承下去。她不收学费,传授带教浙江树人大学、杭州旅游职业学校、浙江音乐学院附中等多个院校的学生炒茶的知识与技艺。从挑选茶叶到手工炒制,邵彩玲一道一道工序亲自把关,用心指点。看着孩子们炒茶的技艺一点点进步,邵彩玲心里有说不出的高兴。

  “我善待茶,是因为茶给了我继续生活、感受生命的力量。”在经历了这些年的风风雨雨后,邵彩玲倒是乐于做一个龙坞茶镇的普通女茶农。正如她自己说的那样,最好的生活便是:“茶季时做做茶,有人来捧场;茶季过后喝喝茶,有人可分享。”

来源:浙江工人日报
编辑:李方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丹,老兵不老

    4月7日,一个漂亮的前场扑杀,来自中国羽毛球队的林丹,终于拿下马来西亚羽毛球公开赛男单冠军。这一刻,他并没有激情庆祝,而是转身走向后场,蹲下,用手捏住鼻梁,似乎在努力控制自己的情绪。

  • 杨兴勇:拿起锄头是农民 放下锄头是演员

    点点星光下,48岁的农民杨兴勇再次站到了舞台中央,用自己嘹亮的嗓音为观众奉上一曲民歌《川江号子》。在重庆武隆大型山水实景剧《印象武隆》的舞台上,杨兴勇已经演出了2000余场,让上千万观众感受到《川江号子》中纤夫们在悬崖绝壁间为战胜险滩恶水的艰辛和不屈。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