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亩方塘长流水 呕心沥血育新苗-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半亩方塘长流水 呕心沥血育新苗

记北京市蓓蕾幼儿园园长孙晓晖

2019-03-21 15:38:16

  无论寒冬酷暑,每周一的早晨,朝阳区十里堡北区的居民都能看到孙晓晖站在幼儿园门口迎接小朋友。自从2001年来到北京住总实业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所属北京市蓓蕾幼儿园,她就成了上千株“小苗”的园长“妈妈”,并把幼儿园建设成为北京市一级一类幼儿园。她也荣获全国教师科研专项基金先进实验工作者、北京市“辛勤育苗”学前教育工作者、先进个人等称号。

  点滴感动来自信赖

  师德建设没有终点

  “幼儿教育要以德为先。园长是园所的带头人,是全园工作的‘尺子’。如要‘量’好教师师德的长与短,首先自己要素质过硬。因此,园长对自己的要求没有‘差不多’的时候。”作为幼儿园的“大家长”,孙晓晖更加注重教师队伍的德育培养。在与这些“大孩子”的相处上,她像培养幼儿一样,以正面导向为主,经常鼓励并支持教师成长,通过搭建参观清华大学博物馆、首都图书馆幼儿画展、非遗作品展、名师大讲堂培训等艺术交流机会;组织教职工开展“我与蓓蕾共成长”征文、新教师技术练兵、蓓蕾故事会、声乐技巧大赛等文体活动;聘请心理专家为教师缓解工作压力,不断完善“职工小家”建设等,切实打造出了一支团结、奋进、积极、热情、阳光的蓓蕾教师队伍。

  孙晓晖深知学习教育的重要性,在学习和探索幼儿教育的道路上,带着老师一起学习、成长。她本着以科研促发展的思路,以身作则,将理论学习与指导幼儿教育事业发展的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撰写市区级课题报告,并申报了国家教科研基金“十二五”“十三五”立项课题。在她的引导和教师们的努力下,幼儿园形成了系列性的教育成果并运用于教育实践的同时,也取得了骄人的成绩——成为国家教科研基金“十二五”“十三五”重点子课题科研单位,拥有北京市一级一类办学资质,成为北京教育学会幼儿园教育发展促进会成员单位,她也成为北京市幼儿园女园长协会理事、朝阳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室责任督学。

  在探索中快乐成长

  在求知中发展能力

  “我们作为幼儿教师,除了让孩子快乐成长外,如何培育孩子的探索和求知兴趣,也成为蓓蕾的教育教学重点。”在带领幼儿园完成验收工作后,以她为核心的管理团队,带领教师在幼儿艺术教育领域开始了新的探索和研究,确定了以美术特色为办学目标和方向,各个班级均建有特色美工坊,并创建了艺术工作坊。她积极传承和创新美术特色理念,通过举办“非遗作品展”“炎黄美术作品展”“追逐梵高国际绘画大赛”等活动,使特色办学的教育成果深得家长和社会的支持和认可。尤其是在炎黄艺术馆举办的“蓓蕾有形,创意无限”幼儿艺术作品展,成为北京首家独立在馆内举办艺术展的教育机构。

  这成功的背后,离不开蓓蕾全体教职工的齐心协力,更离不开孙晓晖无数个挑灯夜战的悉心指导和反复研究。为了给蓓蕾的孩子们在炎黄艺术馆呈现一个无与伦比的梦幻世界,在历时半年多的筹备过程中,她同时监管8个小组的工作进度。除了完成园内日常繁杂的事务外,每天都在孩子们离园后与各小组碰头,从制定方案到跟踪进度,从画册设计到媒体宣传,从联系专家到家长动员等等全程参与。

  “老北京风格的剪纸展厅、原生态风格的泥塑展厅等4个展厅全部都是我们亲手布置的!”为了使展品顺利进馆,孙晓晖带着老师们可没少动脑筋,多次在园所的操场上模拟展馆现场,每天充当着“搬运工”“油漆工”“测量师”,将12356件作品进行一次次地试摆,反复推敲和论证,尺寸精确到了厘米。正是孙晓晖秉承着精益求精的工作追求,展览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赞赏和认可,更展示出元慧蓓蕾“唤醒思维、自然习得、顺势而为”的美术教育理念。

  打响京津冀特色品牌

  做幼教先锋的传播者

  “办孩子喜欢的教育,办教师热爱的教育,办社会和家长满意的教育,是蓓蕾幼儿园不懈的努力与追求。”近年来,蓓蕾幼儿园作为住总实业公司承办的幼儿园,在朝阳区有着不小的知名度。随着住总实业对幼教产业的大力培育,以北京蓓蕾幼儿园为师资背景,于2016年正式投资组建元慧蓓蕾幼教公司,任命孙晓晖为总经理,由她开始筹建天津武清分园的各项工作。

  “我们筹建的幼儿园是武清区的民生工程之一,老百姓都期盼着!”万事开头难,面对一座空旷的园舍,当时后期装修还没有完成,地板在整修,线路在安装,幼儿园的资金审批、设计规划、设备添置、绿化、美化、招生等工作迫在眉睫,孙晓晖没有退缩,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以马上就办的干劲,理顺思路,制定好时间节点,抓实抓细各项具体工作。

  在筹建过程中,从看工程图纸到看工程人员施工,她把每一项工作做仔细、做规范。在工程改造中,只要发现改造中出现一些不符合幼儿安全的问题,她就会积极寻找相关文件与施工方协调,并亲自监工,务必使改造项目达到幼儿园标准。施工方刷墙师傅在进行刷墙时,怎么也刷不出图纸要求的颜色,她看到后,积极与刷墙师傅沟通,并亲自动手配色,刷墙师傅开玩笑地说:“园长,原来你才是真正的刷墙师傅,我要拜你为师了。”每天,她都拿着一把尺子、一本笔记本、一支笔在改造楼层里穿梭,详细记录着每一道走廊、每一个功能室、活动室的建筑进度与事项。

  就这样,近一年,她往返于北京天津两地工作,疏忽了自己的身体健康,直到长期胆结石造成的腹痛通过吃药控制不住时,她才不得不住进了医院。因错过了治疗的最佳阶段,她必须接受胆切除手术,而手术后仅过了五天,她就瞒着家人出院了。她热爱她的工作,把工作当事业,把工作当生命,始终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影响着每名教职工。在她的带领下,天津武清蓓蕾幼儿园于2017年11月1日顺利取得办学许可证并正式开园,这也是新修订的《民办教育促进法》实施以来,在天津武清区第一个得到办学许可证的园所。她用实际行动证明了“北京住总”的速度与实力。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身为一名党员干部,孙晓晖深知自己身上的重担,在十几年的办园过程中,在她的教育从业生涯里,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身到幼儿园教育教学及管理工作最前沿,“没有豪言壮语,只有一颗为幼教贡献一生的心。”(本报记者 崔欣 通讯员 李洋 付晶晶)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唐伯虎:想成为“中国音乐才子”的美国女孩

    “我是一名歌手、演员,是一个在北京长大的美国人”,这位个头高挑、束起高马尾的“90后”女孩以一口流利的汉语开始自我介绍。她叫安妮(Annie),但更为人熟知的则是她的中文名字——唐伯虎。

  • 刘虹,走过一个个世界纪录

    3小时59分15秒,即将年满32岁的刘虹,将女子50公里竞走的世界纪录提高了足足5分钟。这让她成为该项目首位走进4小时的选手,也让她“集齐”了女子20公里和50公里竞走的两项世界纪录。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聂铭:从洗衣工到衣物“救星”

    日前,记者来到聂铭创办的天衣美洗涤有限公司,走进洗衣大厅,几大处理区域功能明确——衣物收发、分拣、预处理、干洗、水洗、特殊处理、熨烫、质检等,工人正在各个区域熟练作业。

  • 创业月入数万元 “90后”残疾潮汕小哥走出人生新路子

    一个不能直立行走的小儿麻痹症患者,通过自己的坚强与努力,成长为月入数万元的成功电商创业者和家庭的经济支柱,出生于1991年的广东潮汕小哥陈伟祥走出了让很多人都意外的人生之路。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