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我们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

——三名90后少数民族农民工的成长之路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吴铎思 通讯员 朱放宁 连鑫龙
2019-03-21 07:53:16

  3月,清晨的阳光洒在南疆的大地上温暖拂面。

  一大早,当村里的同龄人刚刚起床时,90后维吾尔族姑娘阿孜古丽·买买提已经骑上了电动车,走在了上班的路上。

  阿孜古丽·买买提的家在新疆库车县雅克拉镇小涝坝村,这里地广人稀,距县城近70公里,村外是一大片戈壁,村里人多以种植棉花等农作物为生。6公里外,是中石化西北油田雅克拉采气厂厂部,住着200多石油工人的705生活基地。这几年,村里许多少数民族青年在农闲时都会去那打零工,因为工作稳定、收入更好,还能学到技能。

  据该厂厂长李柏林介绍,该厂吸收南疆农村富余劳动力150余人就业。其中维吾尔族、哈萨克族、回族等少数民族乡亲就占三分之一。

  “在我们几十名少数民族中,有几位90后,在雅克拉采气厂705基地还成长为厨师、园艺师等。”阿孜古丽·买买提说。

  我们大家都喜欢这里

  2009年,18岁的阿孜古丽·买买提第一次来到705基地,主要负责办公楼里的清洁工作。那时,她的普通话能力基本为零。

  “他们特别有耐心地教我说话、认字、干活,要不我也不会在这儿待这么久。”现在的阿孜古丽·买买提,已经能轻松地用普通话和大家交流了。

  上个月,她花2000元给自己买了部刚上市的新款智能手机,让村里的姐妹们很羡慕。“现在,村里来这儿打工的人多了,大家都非常喜欢这里。”

  “每年春节厂里都要举办晚会,我会上台表演维吾尔族舞蹈。”前不久,阿孜古丽·买买提还作为雅克拉采气厂的代表,到西北油田驻柯坪县阿恰勒镇吐尔塔木村“访惠聚”工作队参加慰问活动,获得了当地百姓最热烈的掌声。

  农民工变身助理园艺师

  回忆过往,在705基地从事园林绿化工作的伊卜拉音·艾合买提始终保持着微笑。他说:“来这儿以后,日子一年比一年好,干了8年多,我在家里盖起了房子,娶上了漂亮媳妇,从一个农民工变成了助理园艺师,还当上了小组长。”

  2011年,18岁的伊卜拉音·艾合买提高中毕业回到了库车县九区雅喀村。家里有8个兄弟姐妹,全家在农田里忙活一年,也只能勉强实现温饱。他在别人的介绍下,来到了705基地工作。

  “绿化是一个技术活儿。刚上班时,会种地的我连肥料都看不懂,也没见过那么多花,连名字都叫不上。”伊卜拉音·艾合买提说。

  为了不拖后腿,他抽空学习。在不断的努力下,他进步很快,没几年就可以在工作里独当一面了。

  不当“花瓶”当厨师

  一团团面,在身着制服、头戴白色厨师帽的维吾尔族白案厨师帕尔扎提·阿布里克木手中,不一会儿就变成包子、油条、油饼、拉条子等新疆特色美食。

  1992年出生的帕尔扎提·阿布里克木是库车县九区雅喀村的村民。三年前,她跟随丈夫伊卜拉音·艾合买提来到了705基地餐厅从事服务工作。

  初到餐厅的帕尔扎提·阿布里克木年轻时尚,男员工们直犯嘀咕:又来一个“花瓶”,要靠我们照顾。“谁要你们照顾,我一定要做出点成绩。”性格直爽的她说。

  当时正值餐厅人员就餐高峰期,帕尔扎提·阿布里克木主动请缨进行和面,做拉条子。“都是新疆人的家常菜,我也来试试。”她娴熟的动作让大家看傻了。一晃三年,大家越发佩服她。

  尽管油烟摧残着容颜,但帕尔扎提·阿布里克木爱美的天性依然不改,下班后总要见缝插针地去做个美容,节假日去烫个头发。最近,她还学会了网购,“买的衣服过几天就到了,等天气暖和的时候穿上,一定特别好看。”她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声临其境》董卿倪萍同框

    声音竞演秀《声临其境》第二季第九期将于本周五在湖南卫视独家播出。本期节目,倪萍、刘奕君、王祖蓝、万茜这4位实力“声咖”,将协助声团成员董卿、牛俊峰、刘维、娄艺潇亮相。倪萍和董卿两位央视主持人也因此同框。

  • “冰玉清爽”十年轮回 中国女子冰壶的春天重现?

    2009年,韩国江陵,女子冰壶世锦赛到了最后决胜的时刻。中国队以7:6领先瑞士,在最后一掷之前,王冰玉蹲在地上,手心紧张的冒汗。这一击如果出现失误,中国女子冰壶队的世界冠军梦又将破灭。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创业月入数万元 “90后”残疾潮汕小哥走出人生新路子

    一个不能直立行走的小儿麻痹症患者,通过自己的坚强与努力,成长为月入数万元的成功电商创业者和家庭的经济支柱,出生于1991年的广东潮汕小哥陈伟祥走出了让很多人都意外的人生之路。

  • 38年只干一件事 他让中国陶瓷赢得世界尊重

    何新明专业专注陶瓷38年,以推动民族品牌走向世界为己任,为品牌发展奉献一生,在他的字典里还没有“退休”二字,“以此为生,精于此道”信念相伴一生,他对新知识,永远保持新鲜感和学习力,即便现在,仍在孜孜不倦地研究新技术、新产品,并创下了东鹏“铁三角”经营理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