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90后社工夫妻档成街坊“贴心人”-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中国梦·践行者】

东莞90后社工夫妻档成街坊“贴心人”

2019-03-20 08:04:00

  杨明康向居民讲解游园规则

  文/图 金羊网记者 谢颖 通讯员 麦炜源

  今年3月19日是第13个“国际社工日”。据悉,东莞市目前一线专职社工已达1615人,在养老、助残、妇联等多个服务领域均结出硕果,同时这些一线社工中,不乏夫妻档,不乏父子兵。

  在东莞塘厦镇,杨明康和刘雪仪就是一对“90后”社工“夫妻档”,两人先后进入东莞市正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虽然进入社工行业的初衷并不相同,但两人都是从社工“菜鸟”开始修炼,共同炮制出一套社区服务“武林秘籍”。

  菜鸟入行学习摸出门道

  作为大坪社区社工中心主任,无论是行政工作还是一线服务,刘雪仪处理起来都是游刃有余。这样的工作场景,在五年前却是无法想象的。

  2014年,从物流专业毕业的刘雪仪开始找工作,她说:“那时候,社工行业算是新兴行业,好像还挺受欢迎的,应聘的人很多。”在近30名的应聘者中,刘雪仪脱颖而出,加入了社工行列。

  虽然不是科班出身,但并没有妨碍她开展社区服务。“菜鸟新入行还是遇到了各种‘新情形’。和不同性情的服务对象打交道、解决小矛盾、面对居民的质疑……难以应对的突发状况,让我一度怀疑是否适合做社工。

  幸运的是,社工前辈给予了很多的鼓励和帮助,在服务开展过程中提出了不少改进的意见,这样的指导,让我慢慢摸索出了社工的门道。”刘雪仪说道。

  从新手到居民的“贴心人”

  与刘雪仪的经历稍有不同,杨明康是科班毕业,在实习期间就已经来到正阳社工中心,从事长者、青少年领域的工作。虽然有一定的理论基础,但对于开展个案、小组、社区活动等实践性的服务,杨明康也是一知半解,经过一段时间的磨练,他凭借着热情外向的性格,慢慢融入到服务对象中,也慢慢领悟到社工真的“不好当”。

  2016年,石潭埔社区综合服务站成立,地点设立在裕民街56号。杨明康和小伙伴们参与了服务站搭建的全过程,从规划功能区、精打细算每一项支出、到对着设计图纸与施工队“讨价还价”。

  刚成立的时候,服务站只有空空的一栋建筑,如何将服务送到居民身边,成了杨明康和同事们面临的难题。那时候,居民对社工工作也不理解,甚至存在误解的地方,社工们每天顶着大太阳,深入社区居民家里,了解居民的诉求,为居民提供服务,帮助他们排忧解难。随着硬件设施的日渐完善,社区服务也在有条不紊地进行,探访长者、兴趣小组等初见雏形。慢慢地,社工的服务获得到了居民的认同。现在,他们已经是街坊们的“贴心人”。

  塘厦社工服务中心杨明康和刘雪仪

  “是社工工作让我们相遇”

  谈及两人的感情,夫妻两人都说:“是社工工作让我们相遇。”

  在刘雪仪的朋友圈里,时常会记录下工作的情况,其中也包括与丈夫互动的内容。“我们在一起的时候,常常都会不自觉地就聊起工作,会互相探讨。”

  虽然在同一社工机构,但杨明康与刘雪仪负责不同的社区,两人联动合作的机会并不多,其中印象最为深刻的,当属“微心愿”计划的开展。

  在2017年“岭南社工宣传周”期间,塘厦镇社会事务局联合广东狮子会、正阳社工在全镇开展困难家庭点亮微心愿计划活动,为51户家庭点亮“微心愿”,给他们送去社会的关爱。

  当时,一名残疾人罗阿叔独自生活在莆心湖鱼塘附近的旧房中,由于居住的地势较低,以及近年洪涝灾害严重,家中的电器常常被淹,导致洗衣机及冰箱霉破,洗衣机不能正常运作,加上阿叔的视力不足,使得阿叔的日常生活很不方便。在收集到罗阿叔希望能换一台洗衣机和冰箱的心愿后,刘雪仪多次探访老人,并帮助其“点亮”心愿。

  点亮微心愿,不仅为社区内的困难家庭解决近期困难,也倡导通过社工的专业服务、社会资源的支持,对这个群体进行长期的关注和关爱。杨明康说道:“在实现了一个个心愿之后,受助者也能自信地走出家门,和其他人接触。我觉得这个活动最大的好处,就是我们不仅从物质上提供帮助,更多的会从精神层面上,把他们的自信心建立起来,能够让他们更勇敢地去面对日后的一些困难。”

  近两年,杨明康与刘雪仪相继当上了社工中心主任,对于未来的职业规划,两人也有着不同的方向,刘雪仪擅长行政管理方面的工作,往后也将继续学习深造,而杨明康则想要往专业督导的方向发展。

来源:金羊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两个特奥的理想 一个家庭的坚守

    李想是理想的谐音,李想是2019年阿布扎比特奥会中国体操队的15岁男生,李想是“唐宝宝”。“唐宝宝”是患有唐氏综合征的孩子,这种染色体异常所致的疾病,会导致患者的智力、运动能力发育迟缓,并会反映在外貌上。

  • 杨紫:“珍惜”才是当下的关键词

    年少成名并未将杨紫带上人生的捷径,凭借《家有儿女》里大女儿夏雪一角家喻户晓后,“童星”两个字带给她的,是来自观众、导演、镜头更为严苛的“检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38年只干一件事 他让中国陶瓷赢得世界尊重

    何新明专业专注陶瓷38年,以推动民族品牌走向世界为己任,为品牌发展奉献一生,在他的字典里还没有“退休”二字,“以此为生,精于此道”信念相伴一生,他对新知识,永远保持新鲜感和学习力,即便现在,仍在孜孜不倦地研究新技术、新产品,并创下了东鹏“铁三角”经营理论。

  • 4位清华男让装修“不辣眼睛”

    “第一,没有绝对好的创业时代;第二,牛公司就是坚持好的产品和对的打法;第三,不断满足时代和消费者需求的变化。”一脸孩子气的住范儿CEO刘羡然透露,2018年住范儿营收突破1亿元,家装业务已实现盈亏平衡。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