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农民工售票员的八年-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带领团队帮外出务工人员购票十万余张

一名农民工售票员的八年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黄榆 通讯员 张伟明
2019-03-14 08:05:25

  曲靖市是云南省的劳务输出大市,每年春运都有数万人乘火车外出务工。陈秀志是曲靖火车站的一名客运值班员,按其岗位性质,他并不负责售票工作。然而在曲靖站工作的8年时间里,每逢春运,他都会利用工余时间到当地劳动保障部门和务工人员集中的村寨走访,了解当地农民外出务工情况,收集外出务工人员信息,统一为他们办理车票。他先后帮助务工人员购买往返车票10多万张,被大家亲切地称为“农民工售票员”。

  一句承诺搭起连心桥

  说起“农民工售票员”这个称呼的由来,还要追溯到2011年。那年陈秀志刚来到曲靖站工作,正巧遇上了大客流的春运时期,作为客运值班员的他每天除了负责好站台旅客乘降组织,还要做好售票厅巡视。有一天,陈秀志在巡视售票厅时,突然听到墙角处传来一些略带愤怒的抱怨:“火车票一张都没有了,咱乡还有一二十号人等着把票带回去呢,这可咋办呀。”热心肠的陈秀志看着蹲坐在墙角心灰意冷的几位农民工,突然想到他们20多人可以办理团体票。

  “你们先回去,把需要买票的所有人员身份证信息收齐了告诉我,其它的就交给我来处理。”听到这个消息,几位农民工兄弟很激动,但相互对视的眼里仍透出隐隐的担忧,陈秀志又说,“你们放心,我是曲靖站的客运值班员陈秀志,你们记着我的手机号,有什么问题可以随时给我打电话。”在听到陈秀志的话语后大家终于安了心,立即回去收集身份证信息。就这样,陈秀志除了每天正常干好当班工作,其余时间就帮助几位农民工兄弟办理务工团体票的购买事项。

  一周后,几位农民工看着手中的车票,激动地握着陈秀志的手说,“陈师傅,你可真是帮了我们大忙啊!”“别客气,以后你们要还有外出务工购票需求可以提前联系我。”就这样,一句简单的承诺,却成为了陈秀志一直坚持下去的动力。

  八年坚守女承父业

  团体票购票成功后,陈秀志收获了大家的信任。他开始陆陆续续接到好多务工人员的电话,绝大部分都是零零散散的七八个人一伙,由于不满足团体旅客的购票要求,这让他也很为难。于是,他开始自己想办法。每当临近春运,在务工团体有出行需求前期,他便开始利用工余时间,到当地劳动保障部门和务工人员集中的村寨走访,了解当地农民外出务工情况,收集信息,然后做好记录,向车站汇报情况申请票额。就这样,他年复一年地坚持,一遍又一遍地走访,他和很多农民工越走越亲近,关系也越来越熟络,大家对他的称呼也从最初的“陈师傅”变成了“陈大哥”再到后来的“老陈”,给他打的电话里也不再只是“我们要买票”,而是“老陈,今天有时间吗?来我家吃饭啊”!

  2014年,陈秀志的女儿陈麒瑾大学毕业后也被分配到曲靖站工作,这些年目睹了父亲为农民工的付出,她内心深受触动,也加入到了服务务工人员的行列里。作为车站的一名售票员,平时下了班她就随同父亲一起去收集信息,上班时她就帮忙录入务工人员身份信息印制车票。没过两年,陈麒瑾被分配到了曲靖北高铁站工作,但即便如此她仍然没有停止服务务工团体,她利用集中休息时间代替父亲去走访收集信息,很大程度上减少了父亲的工作量。

  就这样,陈秀志怀着对务工人员的这份承诺一干就是八年,这八年里,无论刮风下雨、外出学习或

  是生病休息,他都从未间断帮助务工团体购票,“农民工售票员”的称呼也越叫越响。

  十万张车票服务零距离

  在陈秀志的带动下,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了为农民工团体服务的队伍中。为此曲靖站还专门成立了一个“务工团体党员服务小分队”,陈秀志担任队长。每到春运前期,他就提前组织大家主动深入到务工人员相对集中的村镇、社区、居住地进行走访调查,发放最新列车时刻表和宣传单,同时也向各劳动保障部门了解务工团体情况,根据需求向路局申请团体票额,确保这些务工团体旅客走得了、走得好。

  考虑到许多农民工到车站取票十分麻烦,他还带领大家送票进乡,为给务工团体旅客提供更多的便利,车站还在珠江源服务台设置了务工旅客服务点,为这些出行务工旅客提供车次信息、购票、乘车等服务指南。

  八年来,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把十万多张车票送到了务工人员手中,让这些外出务工、返乡的农民工不再为购买车票犯愁,温暖回乡。“看到大家拿到车票露出笑脸的那一刻,我的心是真的暖,我明白我做的事情是有意义、有价值的。”陈秀志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从足球小将到电竞大咖

    谁是中国最强的CS电竞选手?这个问题的答案几乎没有任何的争论,Alex(卞正伟)是当之无愧的中国CS第一人。

  • 热播电视剧《都挺好》引发观众热议 姚晨:幸好我没有这样一个父...

      近日,正在江苏卫视热播的电视剧《都挺好》引发观众热议,豆瓣8.4的评分以及破一的收视也让该剧有了爆款的潜质。剧中,重男轻女的家庭、夫妻情感、赡养老人等话题成为观众关注的焦点,这些生活化的故事和演绎也戳中了不少观众的“痛点”。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周宏亮:走在创业路上的创业导师 如今公司年订单超3000万元

    他是科技创业导师,过去一年在四川大学、电子科大等高校做了30场讲座。他也是天使投资人,2019年刚投资了一家光模块科技公司。朋友笑称周宏亮是成都创业圈里学术头衔最多的人,而他觉得,每个角色之间都是互补的,能够换位思考的创业者有更大优势获得成功。

  • 董明珠:为创新,我们愿意随时投入

    下午的代表通道上,刚刚给自己的微店打了一个“小广告”的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晚上见面时,仍然在兴致不错地和身边人聊着“微店事业”。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