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倩娟代表:陇南“女电商”的脱贫致富路-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中国梦·实践者】

梁倩娟代表:陇南“女电商”的脱贫致富路

2019-03-13 09:59:17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陇南市徽县“陇上庄园”淘宝网店负责人梁倩娟。本人供图

  代表声音

  “总书记讲到真脱贫、脱真贫,我很受启发。我认为真扶贫的‘真’就是实实在在不搞虚的,不降低扶贫标准,不只是数据和形式上面的,要真正做到让贫困农户自力更生。”

  ——全国人大代表、甘肃省陇南市徽县“陇上庄园”淘宝网店负责人梁倩娟

  “这几年,我连续带动了300多户农户增收,其中包括100多户贫困户。把空间上的‘万水千山’变为网络上的‘近在咫尺’,陇南的电商已经成为了一张闪亮的名片。”

  来自甘肃陇南的淘宝店主梁倩娟,站上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这位来基层农村的西北妹子身穿挺括的西服,擦了玫色的口红,精神气十足,她快人快语,向全国人民分享了“陇上庄园”的致富故事。

  2013年之前,梁倩娟还是广东一家世界500强企业的白领,收入颇丰。偶然的一次回家探亲,她发现村子里的核桃、蜂蜜等农产品没人收购或者收购价格低廉,滞销在家里实在可惜。

  她想:“绿色健康的农产品在大城市很受欢迎,我们陇南的农产品纯天然又很丰富,怎么样才帮大家能把这些滞销的农产品变成一种收入,不浪费掉?”

  那时,陇南正在大力发展电商,梁倩娟坚定了返乡创业的念头,“政策这么好,回村开网店。”

  梁倩娟辞掉高薪工作回村准备大干一场。她守在电脑旁,每天鼓捣些家常的干货和农副产品,拿着手机东拍西拍。

  起初,她的生意并不好。家人和村民慢慢地向她投来质疑的目光,“自己这般折腾也没弄出什么东西来,他们还以为我不务正业玩游戏瞎胡闹。”

  老这么耗着也不是办法,梁倩娟主动参加市县培训班来为自己“充电”恶补电商营销知识,摸索到一条适合“陇上庄园”的销售之路,生意也渐渐地走上正轨。

  2018年,梁倩娟在经营淘宝店的同时,借助微信朋友圈、众筹和抖音等短视频平台扩大销售渠道,不但把陇南的橄榄油、核桃、花椒、中药材、木耳、香菇、银杏等特色农产品卖了出去,还把乡亲们的土蜂蜜、土鸡蛋、干辣椒卖到了全国各地,销售额翻了好多倍,带动了300多农户增收。

  “做电商的过程,也是对家乡更了解的过程。”梁倩娟说,自己从来没有意识到,家乡原来有那么多的好产品,“比如再普通不过的蒲公英、玉米须也能卖钱。”

  农村电商,最直接的受益者还是农民。

  徽县的村民们在梁倩娟这个女娃子的电商生意中尝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甜头,他们不禁感慨:“原来通过一台电脑、一根网线真的能把东西卖出去。”

  如今,不只是本村的农户,就连周围的村子和乡镇,无论谁家有了好货都会不约而同地拿到梁倩娟这里卖,有些老人行动不便,她还会主动去家里收购。

  “陇上庄园”成为了村子最具人气的地方。

  “村民还经常来我们的小店,我帮大家在网上买肥料、买种子、代购火车票、充话费等。”梁倩娟不但努力挖掘农产品资源,还盘活了农村闲置劳动力。

  有位阿姨经常来她的店里做零工,或者把家里的土鸡蛋卖给梁倩娟,用挣的钱为家里买肉。有一次,阿姨骄傲地对梁倩娟说:“用自己挣的钱买肉,吃起来就是香。”

  这句话,梁倩娟一直记到今天,并深受感动,“原来,我做电商是这么有意义的一件事情。”

  3月7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作为来自基层农村的代表,梁倩娟激动地将“陇上庄园”脱贫致富故事讲给总书记听。

  “我向总书记介绍了农村电商做了哪些事情,给乡村和村民带来了哪些改变。发言完,总书记说我们陇南的环境好,问我们那里的气候怎么样,还表示记住了我们做电商的事情。”提起与总书记的“亲密接触”,梁倩娟止不住脸上的欣喜。

  “村民的生活好了,村里的人气旺了。村民们说,能过上这么好的日子,最应该感谢的是党的好政策,感谢总书记!” 梁倩娟说,“总书记对山乡群众如此关心关怀,大家一定会撸起袖子加油干,把日子过得越来越红火。”(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刘尚君 实习记者 刘逸鹏)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从争队史最强到第一罪人 他是怎么拆掉皇马战舰的

     一周之内,皇马连续输掉三个主场,两项杯赛出局,联赛也只剩下理论上的希望。不管对巴萨还是阿贾克斯,不管首回合战平还是获胜,不管手握着一个还是两个客场进球,伯纳乌的球迷们都没能在终场哨声响起时享受胜利和晋级的快感,而只能咽下失败的苦涩。

  • 瓜子脸大眼睛 这个长发软妹子竟然是格斗

    缅甸仰光格斗场的圆笼里,两名女子目光凶狠,拳头不断击中对方的面颊和身体。林荷琴和对手缠斗在一起,乔玛丽-格蕾丝试图用双腿钳住她的身子,处在下位的林荷琴拼死抵抗,趁着对方不注意,林荷琴的双腿死死锁住了对手颈部,用“三角绞”迅速结束了战斗。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董明珠:为创新,我们愿意随时投入

    下午的代表通道上,刚刚给自己的微店打了一个“小广告”的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晚上见面时,仍然在兴致不错地和身边人聊着“微店事业”。

  • 梁倩娟代表:陇南“女电商”的脱贫致富路

    来自甘肃陇南的淘宝店主梁倩娟,站上了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第二场“代表通道”。这位来基层农村的西北妹子身穿挺括的西服,擦了玫色的口红,精神气十足,她快人快语,向全国人民分享了“陇上庄园”的致富故事。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