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望明:让更多年轻人愿意吃“技术饭”-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黄望明:让更多年轻人愿意吃“技术饭”

2019-03-05 13:39:59

  “叮叮、铛铛、砰砰……”在武昌客车车辆段客车整备库里,寻访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黄望明,未见其人,先闻“其声”。

  2月27日,铁路迎来春节后客流高峰,一辆辆列车不断进进出出。黄望明一身蓝色工装,手中握着电筒和检车锤,在车厢底部一步一敲,检车锤与轮轴、螺栓、弹簧等部件撞击发出的声音格外响亮。

  黄望明语速很快、步伐也很快。“没办法,时间紧、任务重,总感觉时间不够用……”

  黄望明的本职工作是客车质检员。春运期间,他每天要对十余列停留在车库内的客车进行质量检查,这项工作对他而言虽然是“轻车熟路”,但“客车安全无小事”,它承载着旅客的安全,让黄望明和同事们时刻都不敢松懈。

  “干客车检修工作,时间越长,心里就越怕出事。”黄望明一脸严肃地说。

  与铁路客车打了30年交道,黄望明在这一串串敲击声中寻找“不合拍”的声音。他先后检查发现近万件客车安全隐患,排除危及行车安全的重大故障200余起,被同事称为“客车神探”“技能大师”,获得过全国技术能手、全国铁路劳动模范等荣誉。

  去年3月,新当选全国人大代表的黄望明怀着忐忑和激动的心情走进人民大会堂,习惯了拿工具的手记了满满一大本笔记。

  去年全国两会结束后,黄望明没有顾上休息,就一头扎进以他名字命名的“黄望明客车检车员技能大师工作室”,在电脑前用键盘不停地记录着参会见闻和内心感受,他要用自己的理解向工友传达两会精神、分享“两会故事”。

  “会议期间,在和其他代表交谈中,我们最多的话题就是铁路。中国铁路创造了令世界惊叹的新业绩,我作为铁路的一员,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走站段、下车间、进班组,每当聊起这段经历,黄望明脸上总洋溢着喜悦之情,为人民建言、为铁路发声,也成为黄望明全年工作履职的一个总基调。

  5年前,“黄望明客车检车员铁路技能大师工作室”挂牌成立。黄望明带领大师工作室成员紧紧围绕客车检修质量和运用安全两大重点,开展了技术技能革新、技术难点攻关、人才的培养、攻关成果的运用和车辆运用检修技术技能培训交流等活动。

  作为技术工人代表,黄望明关注的还是高技能人才的培养和提升,“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把经验和技能传授给年轻人,培养出更多优秀的高技能人才。”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后,黄望明这种愿望愈发强烈。

  在同一线技术工人研讨破解生产难题的时候,黄望明感受到了未来铁路发展的技能人才之忧,“现在很多年轻人,他们的理论知识和文化素养都比我们当年参加工作时要高,可是他们学技术、懂技术、精技术的渠道却因为各种因素的制约而不够畅通。在铁路高速发展的今天,如何让更多年轻人真正愿意吃上‘技术饭’,是个任重道远的工作。”

  过去一年,他制订并实施了自己的全年“五小工作计划”,制定小课题,开展小攻关,开办小课堂,带好小徒弟,推广小成果。黄望明还开展了铁路单位劳模创新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的技术交流活动,同时参与了其他基层站段技能大师工作室的创建工作。

  正是植根于基层,他在去年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了“关于进一步完善高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和保障机制的建议”“加快铁路行车安全的立法工作”“将铁路出行旅客信用记录纳入‘两高’信用系统”等7项建议,得到了国务院发改委等部门的积极回应,这一年里,他时刻关注着这些建议的办理情况。

  次少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雷宇 来源:中国青年报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90后庄妃:粤剧是主业,在直播间突出重围

    90后姑娘林曦蕾刚开始做主播时,父亲林粤很疑惑:“你在玩什么游戏?”她解释:“没玩游戏,我在直播唱戏。”最初,一脸狐疑的父亲总是趁她直播时偷偷瞄几眼,直到听到女儿在镜头前说出“庄妃,把传统的艺术带给大家”时,才慢慢放下心来。

  • 杨澜:坐到那把椅子上,就进入提问状态

    杨澜在哥伦比亚大学读研究生的时候,选修一门社会学,每天上课准时到,作业按时交,老师列的参考书一本不落都看了,论文也还写得不错,可期末得了一个B,这也是她所有课程里唯一的B。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把企业从行业排名30带到前10 李婧:要做世人都尊敬的企业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婧已有7个月身孕了。不过她并没有享受熊猫的待遇,作为高登铝业集团的执行总裁,她仍在照常打理公司:开会、出差,甚至挺着大肚子出国考察。她刻意用一条围巾遮住了小腹,以至于我们在采访进行了一个多小时才发现,她又要当妈妈了。

  • 马化腾建言组建“湾区开发银行” 设立湾区大学

    2017年建言“科技湾区”,2018年建言“云上湾区”,全国人大代表、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今年建言的重点,还是粤港澳大湾区。这是继2017年、2018年两会之后,小马哥第三次针对大湾区发展提出建议。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