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嵩宇:完善职称序列让技工更有奔头-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一线代表委员心声】

齐嵩宇:完善职称序列让技工更有奔头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陈俊宇
2019-03-04 07:15:13

本报记者 杨登峰 摄

 

  “技师工作室的主要职责之一是培养技术工人,然而大多数工人的学习意愿并不强烈。”全国两会召开前一周,齐嵩宇代表与多位技师工作室负责人交流时发现,大家有着类似的焦虑。

  齐嵩宇代表是中国第一汽车股份公司红旗分公司制造技术科维修班长,从1994年参加工作至今,一直扎根车间一线。他从一名普通工人成长为岗位能手,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奖。

  自己作为技术人员的成长道路,让他对技术工人的成长成才有着更深刻的体会。

  “由于待遇和社会认可度相对较低,越来越多的技术工人在岗位上待不住、沉不下。”齐嵩宇为此建言,“要建设完备合理的技能工人序列,提升技能人才地位,让其更有奔头,从而留住更多的高技能人才。”

  技术工人的薪酬待遇,是他此前关注的问题。去年两会后,《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出台,这项来自国家层面的政策让他倍感欣慰。

  “国家对工人的薪酬给予了关注,但从初级工到高级技师,当前工人的岗位序列单一,待遇设计上也较低,导致工人创造价值的热情不算高。”因此,他建议企业在技术工人序列中,普遍设置专家、工匠等级,即在初级、中级、高级工的基础上,设置专家、高级专家、工匠、首席工匠,并与管理岗、技术岗打通待遇通道,通过从“工”到“家”的序列设置,把高级技术工人的作用凸显出来。“上升通道建设非常重要,要让技能人才看到学技能的方向在哪里。”

  齐嵩宇告诉《工人日报》记者,他所在的集团正在进行“技能工人序列建设”相关工作,并与他有过多次交流,“对于企业来说,不仅仅要用人,更要有好的留人机制。”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2018年度十佳“科苑名匠”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黄金瞳张艺兴一人分饰两角 演技获赞

    张艺兴主演的《黄金瞳》讲述了平凡无奇的典当行职员庄睿,意外拥有黄金瞳后的故事。《黄金瞳》是大家期待已久的一部剧,张艺兴的粉丝也是等了许久才看到,而且这个题材大家也是比较的喜欢的。

  • 双面何冰:既能扬着脖 也能低下头

    “我还有十年就退休了”,这位年过五十的北京人艺演员,在采访过程中总是少不了几分意犹未尽的滋味。即使生活不会发生本质变化,某种仪式感的迫近,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何冰光阴荏苒,“这真是没想到的事,一到五十哗一下,就感觉这事怎么突然就结束了呢?有点更珍惜机会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马化腾: 应鼓励多元化资本进入基础研究领域

    “要是国家可以出台优惠政策,更多企业就会愿意投入基础研究。”马化腾建议,有关部门可以积极研究并加快出台具体政策措施,真正落实基础科学研究多元化投入机制。“可以通过加大税收优惠力度等手段,鼓励包括企业、社会团体、公益基金、个人等在内的多元化社会资本,投入基础科学研究领域。它们能成为以政府来源为主的科研资金的有益补充。”他说。

  • 刘伟委员:推动AI技术深入慈善民生领域

    刘伟建议,对参与慈善公益事业的AI技术企业提供更多扶持。为更好地鼓励AI企业积极参与慈善事业,政府应加强工作指导、做好慈善需求对接、完善扶持和激励措施。引导科技创新型企业积极开展技术捐赠和平台支持,将大数据、区块链、云技术等先进技术与慈善相结合。扶持参与慈善公益事业的AI技术企业,让科技聚焦于慈善,不仅可以助推慈善事业的发展,也将促进科技发展。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