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执行法官专啃硬骨头 8年执结案件近6000件-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80后执行法官专啃硬骨头 8年执结案件近6000件

2019-03-01 07:31:16

  细心化解抚养、赡养纠纷 出手制伏暴力抗执“老赖” 8年执结案件近6000件

  赵鑫 80后执行法官专啃硬骨头

赵鑫法官在给八旬被执行人做思想工作 供图/法院

  “他们给你干活,为你创收,你不能说你不知道、不认识就不发工资,这不是理由!”2月26日上午,北京大兴法院执行局法官赵鑫一行人来到了一家经营综合农业的种植公司。该公司因经营不善,拖欠6名农民的工资。

  这样的激烈冲突对执行法官赵鑫来说并不鲜见,80后的他已经在执行一线摸爬滚打了八年。办案八年,赵鑫累计执结案件近6000件,年均结案750件,执行到位金额近11亿元。

  2016年,大兴法院试行执行改革,赵鑫被确定为两个团队化改革试点。如今,赵鑫团队发展成由一名员额法官、三名法官助理、三名书记员、一名法警组成的大团队模式,在工作中推行“三层四步团队作战法”,明晰成员权责分配,理顺案件执行流程。

  与传统执行方式相比,在新型团队工作模式下,赵鑫团队月执结案件数量提高近30%,案件执行周期平均缩短近60天,财产处置效率提高一倍。

  遇抚养纠纷

  蹲守始乱终弃的孩子爸

  那一晚,赵鑫失眠了。闭上眼睛,年轻女子抱着孩子“扑通”一声跪在自己面前的场景在脑海中不断浮现。赵鑫突然从床上坐起,打开记满密密麻麻字迹的工作手记,找到了一个车牌号。

  这是2011年,刚入职一年的赵鑫参与办理一起抚养费纠纷案件遇到的情景。

  双方当事人未婚生子,在随后的生活中产生纠纷、决定分手,并通过法院调解达成协议,孩子归女方王恬(化名)抚养,由男方黄海(化名)支付13万元的抚养费。

  调解书生效后,黄海却“人间蒸发”,直到法院介入,黄海才承诺在一个月内把13万的抚养费一次性付给女方。但没想到是,黄海又食言了。

  “当时对她的印象特别深,她抱着孩子一下子跪在了我的面前。”赵鑫说。“我当时非常难受,那一瞬间觉得自己肩膀上的担子特别特别重。”那一刻起,赵鑫暗自下定决心要和这位背信者好好“斗一斗”。

  赵鑫调取了被执行人黄海日常的行车路线,并在其暂住的小区门口蹲守。两天后,黄海终于被带回了法院。

  因屡次失信,情节恶劣,黄海被依法拘留了15天。之后,他终于履行了给付义务。

  胆大身手强

  不惧“老赖”身后二十几个液化气罐

  在与“老赖”周旋过程中,赵鑫练就了一身打击规避执行的过硬本领,“魔高一尺,必须道高一丈。”

  在一起涉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建设工程的疏解腾退案件中,四层小楼是腾退的对象之一。被执行人路某不仅带头抗拒执行,还在楼内安放了多个煤气罐、管制刀具等危险物品,并多次在电话里对赵鑫进行人身威胁。

  在经过周密的部署后,执行行动当天,大学时曾担任武术协会会长的赵鑫第一个冲了出去,毫无准备的路某来不及反应就被戴上了手铐。仅仅三分钟,三个被执行人全被控制住。大部队赶到后赵鑫看见被执行人藏在房屋内的二十几个煤气罐,后背都惊出一身冷汗。

  面对暴力抗拒执行的“老赖”,法院有强制手段,但实际办案则更多面临被执行人采取更换法定代表人、经营场所、混同经营、交叉控股、离婚、用未成年人子女的名义购买不动产等方式规避执行。这时,法官尽管知道被执行人有财产,但却苦于没有法理依据无法进一步处置。

  2017年至2018年初,赵鑫陆续接到了260余件劳动纠纷案件,总标的额200余万元,而蹊跷的是,这些分属四家企业的工人却先后参与生产某知名童装品牌的服装。

  赵鑫了解到,该童装品牌的商标注册于海外,A公司仅是其代工厂,而另外三家公司与其为关联公司,这四家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均为罗氏兄弟。当一家公司拖欠工人薪资、供货商货款时,罗氏兄弟便将该公司放弃,转而用新公司名义重新开工生产。赵鑫没找到可供执行的财产,法定代表人也与实际经营毫无关系,案件一度陷入僵局。

  通过与100多名申请执行人当面沟通后,他得知,A公司在大兴长子营镇工业园区有一处库房,通过实地走访,赵鑫得知这处库房即将被拆迁,将获得数百万元的补偿金。

  此前还叫嚣“这案子你们执行不了”的罗某终于服了软,乖乖还清了四家公司的全部执行款项。

  解赡养难题

  这个“漂亮小伙”有绝招

  五年前,李老太因赡养纠纷将子女告上法庭。赵鑫在执行回这笔赡养费后给李老太打电话通知她来领款,却得知李老太住院后,他下班就去了医院,把钱送到李老太的病房。

  五年后,李老太因长期不支付医药费且拒不出院而被医院起诉,大兴法院判决李老太搬出医院并支付费用,这个疑难执行案件被赵鑫主动接手。

  赵鑫几次与医院医务科的工作人员开会沟通,准备了一系列的应急预案。赵鑫还联系村委会,请他们出面与李老太的两个儿子做工作,儿子却说他们早就想将母亲接出医院,但李老太上了年纪性子执拗,觉得住在家里不如医院舒服。

  看来,将李老太“请”出医院的活儿还是得赵鑫他们来做。初冬天气凉,赵鑫看李老太穿着病服单衣坐在轮椅上,马上脱下了自己的外套给老太太披上。李老太看赵鑫就像看自己的亲孙子,本来还想坚持拒绝出院也不好意思再张口了。

  发现李老太眼中的波动,赵鑫立即从病床上拿来一床被子,连人带轮椅围了起来,推着轮椅就往病房外走。李老太被这一连串行动搞蒙了,彻底服了这个“漂亮小伙儿”,也就不再较劲儿,任由赵鑫推着出了医院门。

  最近,惦记李老太的赵鑫又到她家里看望。赵鑫坐在老人身边问她“记恨”自己不?李老太眯着眼直接乐了:“记恨呢,但你给我送吃的了,我就好啦!”

  文/本报记者 赵加琪 王浩雄

  统筹/孙慧丽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2018年“大国工匠年度人物”发布活动

  • 热点人物

    专家型工人李斌:站着是柱,横着是梁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黄金瞳张艺兴一人分饰两角 演技获赞

    张艺兴主演的《黄金瞳》讲述了平凡无奇的典当行职员庄睿,意外拥有黄金瞳后的故事。《黄金瞳》是大家期待已久的一部剧,张艺兴的粉丝也是等了许久才看到,而且这个题材大家也是比较的喜欢的。

  • 双面何冰:既能扬着脖 也能低下头

    “我还有十年就退休了”,这位年过五十的北京人艺演员,在采访过程中总是少不了几分意犹未尽的滋味。即使生活不会发生本质变化,某种仪式感的迫近,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何冰光阴荏苒,“这真是没想到的事,一到五十哗一下,就感觉这事怎么突然就结束了呢?有点更珍惜机会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斯科特·格思里:钟情红衫的微软高管

    在普通人的印象里,“程序员”大多都穿着朴素、钟爱深色服饰。谁也想不到在互联网行业里,这位编程才华出众的微软高管却钟爱颜色明亮的红色网球衫,在他的眼里这是幸运服饰。

  • 临洮青年张汝源返乡创业记

    刚过完年,在临洮县站滩乡五脏沟村,张汝源开始忙着建设养鸡场、养猪场,安装大棚。按照张汝源的想法,近期要养殖5000只散养鸡、300头猪、100箱蜜蜂,建设胡麻油加工厂和手工醋作坊各一座,逐步形成产业循环,打造出“五脏沟”产品品牌。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