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承斌:将灵魂注入一幅幅贝雕作品-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许承斌:将灵魂注入一幅幅贝雕作品

2019-01-18 07:26:55

  人物核心提示:许承斌,北海市海城区一手贝艺创新工作室工艺美术大师。他从事贝雕制作将近30年,精于花鸟及人物贝雕制作,亦擅长大幅贝雕画处理。2003年以来,其作品多次荣获广西工艺美术展“天工杯”金奖、北海市首届旅游纪念品大赛金奖、第52届全国工艺品交易会“金凤凰”产品设计大奖赛铜奖、“百花杯”中国工艺美术精品奖金奖、中国特色旅游商品大赛银奖、广西工艺美术作品展暨大师精品展览精品奖、广西工艺美术作品“八桂天工杯”(旅游工艺品)金奖,入围第七届中国工艺美术大师评选,2018年被评为“北海工匠”。

  匠心金句:工匠精神就是在平常的工作中,把每一件事情做好、做细。

  许承斌的贝雕工作室坐落在北海中等职业技术学校内,工作室中机器划破硬物的滋滋声不绝于耳,学生们都以最认真的姿态,仔细地、小心地学习着。工作室旁的展馆区,陈列着一幅幅各式各样的贝雕作品,每幅作品都显露出巧夺天工、熠熠生辉的模样,充分展示了许承斌高超的贝雕技艺。

  近30年来,许承斌注重古典与现代工艺的结合,练就了深厚的功底和精湛的技艺,他让普通的贝壳焕发出了新的艺术生命,对他来说,贝雕已经融入了他的血脉,是他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一雕一琢皆是生活。

  源于喜爱

  1988年,毕业后的许承斌来到北海市工艺美术总厂设计室,从事贝雕设计、新产品开发工作。许承斌是北海人,从小喜爱书画篆刻,但是直到参加工作才算是接触到了贝雕,并疯狂地迷恋上了这一行业。

  “我当时主要的工作是研发、设计,但是我什么都学,在学习的过程中,我就慢慢地学会制作贝雕,并爱上贝雕这个行业。”在许承斌看来,巧用贝壳的天然色泽和纹理形状,经过设计图稿、精心选料、雕刻琢磨、堆贴组装等工序,并采用多种工艺技法用手工精心雕琢成平贴、镶嵌、半浮雕、立体等各种形状和规格的贝雕工艺品是一种令他为之着迷的艺术。

  贝雕制作是一个耗时耗力且枯燥的创作过程,有时候,为了制作一件贝雕作品,许承斌常常废寝忘食,在工作台前一坐就是好几个小时甚至更久。此外,贝雕制作还有一个比较难的地方,就在于因为每个贝壳都呈弧形,如何把不规则的贝壳做成平面构图的浮雕工艺,这就要制作者充分理解设计意图且有空间思维,要有层次感及虚实意境,并熟练地掌握贝壳特性,对贝壳本身的色彩及光泽进行合理利用。而许承斌经过不懈努力,练成了这方面的好手,剪取、车磨、抛光、堆砌、粘贴、装裱等工序可以说是“信手拈来”。

  “即使现在,因为工作室的成立,我要做的工作更多了,但是我对贝雕这一技艺的喜爱依然不减,我会利用学生放假时间,或是平时下班后,我可以静下来做一些自己的作品,我很享受这样的时光。”许承斌说道。

  忠于坚守

  贝雕在广西有着悠久的历史,一直是北海最具特色的传统工艺品。上世纪70至80年代,北海贝雕曾风靡一时:但进入到21世纪,贝雕技艺也因市场和人才等方面原因,迎来了它的艰难时期。随着北海工艺美术总厂的倒闭,许承斌和他所代表的贝雕技艺更是举步维艰,一度难以生存。

  “那时候我很郁闷,这么好的一门传统技艺,怎么就做不下去了呢?我当时就想贝雕不能就这么沉寂了,即使工厂倒闭了,我也要继续坚持把它做好。”说到就要做到,许承斌经过再三思考,决定开创个人工作室,通过个人作品来向社会展示贝雕的艺术魅力。2013年,以“传承北海贝雕技艺,弘扬广西民族文化”为宗旨的“北海市海城区一手贝艺创新工作室”在北海市海城区创立。

  工作室成立后,许承斌又面临着另一个难题,那就是贝雕加工所需的设备一件难寻。之前的工艺美术总厂用的全是定制机器,现在市面上根本找不到同类产品。许承斌只好在没有任何数据、参照物的情况下,重新设计图纸,找特种钢材遍访车床高手,经过不懈的奔走,终于解决了设备问题。

  许承斌的工作室是微型企业,以生产传统北海贝雕为主,主营传统贝雕画、大幅贝雕壁画、贝类工艺品等与贝雕相关的业务。经过艰难的设备建设安装调试后,许承斌公开向社会招聘对贝雕有兴趣的人士,试图培养出这方面的专业人才,更想利用这个契机,把自己一生中磨练的技艺和经验传授给下一代。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九·一代代职工用《三...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柯洁:想变得更了不起

    柯洁拿下个人第七座世界冠军奖杯,成为围棋史上最年轻的世界大赛七冠获得者,在自己的战绩表上又添浓重一笔。在柯洁的前面,还有手握8个世界冠军的中国名将古力,还有曾纵横棋坛的韩国棋手曹薰铉、李昌镐、李世石有待超越。这位年轻的名将还在向着巅峰攀登,他“想让自己变得更了不起”。

  • 张建国演出年“一月一经典”

    新年伊始,正山堂“张建国2019‘一月一经典’演出年”在北京正式启动。1月28日,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京剧老生“奚派”杰出传承人张建国,将以经典传统戏《四进士》作为演出年的首场公演。全年演出的十二场大戏不仅包含奚派经典剧目《范进中举》《白帝城》,还包括传统老戏《失空斩》《赵氏孤儿》等。这不仅是张建国个人风采的展现,也是众多知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与新生代优秀演员共同为戏迷观众们带来的国粹盛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格力电器董事会换届尘埃落定 65岁董明珠连任

    1月16日下午,备受瞩目的格力电器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举行。会议选举产生了新一届董事会成员,董明珠高票当选格力电器新一任董事会非独立董事,并再次当选格力电器董事长,“闺蜜”刘姝威当选独立董事。同时,续聘董明珠为公司总裁,续聘黄辉为公司执行总裁,续聘望靖东、庄培、谭建明为公司副总裁。这也就意味着,接下来的6年里,65岁的董明珠将在格力继续奋斗下去。

  • 贝医生创始人章骏:做出更适合于中国人的牙刷

    “两周销量近10万支,销售额逼近1000万;拥有多项专利,荣获德国红点奖、IF奖、日本G-mark等国际大奖,并成为2018年博鳌亚洲论坛唯一指定牙刷。”这些惊人数字和成绩的背后,都指向了一款名叫贝医生的电动牙刷。一个刚刚成立两三年的企业如何取得这些不俗的成绩,贝医生创始人、CEO章骏将其归结为产品力。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