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立荣:创新经营管理 打造产业集群-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远洋运输体制改革的推动者

许立荣:创新经营管理 打造产业集群

2019-01-17 09:16:09

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摄 

  他曾是我国最年轻的船长,也是我国航运业国际化发展的推动者,如今的他则是全球航运巨头的“掌门人”,他就是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立荣。

  1975年,18岁的许立荣成为中远一名普通船员。在新中国第一批远洋船长、航海家鲍浩贤悉心培养下,许立荣年仅27岁,便成为当时我国最年轻的船长。此后,他驾驶着庆阳轮、东安轮等多艘船舶一次次远洋航行,航迹遍布全球,为改革开放初期的外贸运输作出了贡献。

  17年苍茫大海上的劈波斩浪,锻造了许立荣坚韧不拔的品格。1992年,许立荣调任上海远洋国际货运公司总经理。

  面对日趋激烈的货运市场竞争,他提出“以上海为龙头,连接沿海,向内陆腹地延伸”的战略目标,为公司日后建立四通八达的揽货网点格局奠定了根基。1996年,许立荣担任上海航运交易所首任总裁,打造了我国第一个国家级水运交易市场,成为我国最早对外开放的航运交易窗口,有力推动了远洋运输体制改革。2016年1月,原中远中海两大央企重组成立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许立荣被任命为党组书记、董事长。他提出了“打造全球领先的综合性物流供应链服务集团”的发展愿景,使集团短期内形成了“6+1”产业集群。他还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对难度最大的两大集团4家上市公司作出了重新定位。

  一套组合拳打下来,中远海运的重组取得显著成效:年收入增长平均达到8.08%,综合运力超1亿载重吨,成为名副其实的全球最大航运企业;2016、2017年两年,集团实现利润总额350亿元,连续亏损多年的航运主业实现扭亏为盈。

  在他看来,航运业是中国最早“走出去”参与国际竞争的行业,提升全球竞争能力是中远海运坚定的目标。近年来,许立荣带领中远海运积极投身“一带一路”建设。

  目前,他们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基础设施投资总额已超170亿元,同时加快推进码头产业国际化经营,着力打造中国融入全球经济的海洋运输通道和物流通道,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这些年,不管许立荣的职务如何变化,他名片上最靠前的头衔始终是船长——这是向海而生的他最看重最自豪的荣光。(本报记者 刘志强)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九·一代代职工用《三...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许立荣:创新经营管理 打造产业集群

    他曾是我国最年轻的船长,也是我国航运业国际化发展的推动者,如今的他则是全球航运巨头的“掌门人”,他就是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立荣。

  • 刘鹤君:海外创业 紧跟中国发展

    黝黑粗糙的皮肤,略带沙哑的声音……初见之时,生于1986年的刘鹤君笑称自己长得“很着急”。自2009年来到埃及至今,从华人鞋厂打工起家,到卖自制中国食品赚得“第一桶金”,再到投身建筑行业,闯出一番天地,刘鹤君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80后”海外创业之路。回首十年,刘鹤君说,紧跟国家发展战略是这一系列转折背后不变的主线,也是最坚实的依靠。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