韦启初:推动壮乡铜鼓文化走向世界-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韦启初:推动壮乡铜鼓文化走向世界

2019-01-17 07:18:03

  人物核心提示:韦启初,广西环江毛南民族韦氏民间铜鼓传承文化工艺铸造加工厂工艺美术大师,广西壮族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壮族铜鼓铸造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多年来,他专注于铜鼓文化研究、铜鼓产品铸造生产工作,呕心沥血,攻坚克难,恢复并创新了已失传上百年的铜鼓铸造技艺,并组团建厂,创造有一定生产规模的铜鼓厂,填补了铜鼓铸造技艺空缺,为铜鼓文化产业的传承与发扬光大作出了卓越贡献。2018年6月29日,他为广西环江毛南族自治县铸造了一面直径6.68米,重50吨的世界最大铜鼓,再次突破自我获得最大的铜鼓吉尼斯世界纪录。

  匠心金句:所谓工匠,就是要不断提高自己的技艺,并把自己的技艺毫无保留地传承下去。

  一项已经失传的制造技艺,还能被后人找回来吗?韦启初给了世人一个肯定的答案。面对已经失传的铜鼓制造技艺,韦启初不仅完美地将它还原,还对技术进行了创新,让世人再次聆听到来自古时候的悠扬鼓声。

  “祖传的基业,即便失传了我也要将它找回来”

  铜鼓是一种具有神秘色彩的器物。它产生于公元前七世纪的春秋时期,流行于我国南方及南亚地区。在漫长的繁衍流传过程中,铜鼓与当地各民族的社会、经济、文化生活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形成了独特的铜鼓文化。

  铜鼓曾作为祭祀用具和娱乐用具,堪称一部民族历史的百科全书,是中国珍贵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而十分遗憾的是铜鼓铸造技艺在清末时期,因铜鼓技艺传男不传女,加上社会环境因素,铜鼓铸造技艺失传。

  韦氏家庭与铜鼓打了6代交道。在韦启初的记忆中,“家族里的长辈没有放弃,他们依照从祖屋下挖出来的唯一一个完整的铜鼓,加上祖上不完全传下来的技术和自己的技艺,不断试验,但依然没有成功。”由于家庭的贫困,对制鼓材料购买的有心无力,韦家的实验没有得到实质性效果。

  “我从1996年开始全身心投入到铜鼓制作的研究中,为了家族的使命,也为了我对铜鼓的喜爱,我觉得,铜鼓这一传承传统文化的制作技艺不能就这么丢了。”

  韦启初说,他利用4年时间走访了贵州、广西多地少数民族,并反复研究、反复试验,尝试恢复铜鼓铸造技术,家里的东西也因此基本卖光了,经历了上千次失败,他终于制作出了一个与原始铜鼓最接近的鼓铜雏形。但在离成功又进了一步之际,因为经济条件的原因,只能暂时放弃。“太穷了,原材料都买不起了,只能先到外面打工,把本钱赚够,再回来继续。”为此,韦启初外出打了两年工,钱赚够后的他一刻也不多等,又立马回乡继续钻研。

  1997年,韦启初终于成功利用沙模铸造法造出了一面铜鼓。1999年,他在环江县驯乐乡上朝社区建立了“广西环江韦氏铜鼓铸造厂”。

  “要让更多人认识铜鼓,了解铜鼓文化”

  铸造厂的建立,更坚定了韦启初要发扬铜鼓文化的决心。

  韦启初利用两年时间,认真阅读所有关于铜鼓和铜铸造书籍,学用结合,反复试验,铜鼓铸造技艺得到了质的升华。

  与此同时,韦启初申请获得了国家知识产权局颁发的《新型铜鼓模具》《铜鼓铸造工艺流程》等专利证书,也申请得到了《韦氏鼓王》商标品牌。

  “我们现在做出来的铜鼓,音质比从前的铜鼓还要好,因为我们现在做出来的鼓,铜壁比以前的薄一些。”韦启初拿着鼓比划道。通过对制鼓模具的改进,令现在铜鼓的音质得到了更好的提升。“制作模型的技术非常讲究,这关系到鼓的弧形厚薄,关系到鼓的声音,可以说只有模具做好了,鼓才能做好。”韦启初敲了一下铜鼓,鼓声清脆无杂音。

  韦启初的铜鼓铸造厂建立后,先后生产了10万多面铜鼓,小至0.5公分的微型礼品铜鼓,大到6.6米的巨型铜鼓,其中有大部分是民间活动使用铜鼓,规格在面径48公分至55公分铜鼓,这些铜鼓供给广西东兰县、南丹县及贵州省、云南省等使用铜鼓的少数民族,经少数民族多年的使用,无论是鼓型、花纹、鼓声、质量等条件都已完全达到了民间使用铜鼓的要求,获得了广大客户的良好评价。

  在2006年北京的广西文化周上,韦启初第一次铸造大型铜鼓,并成功铸造了面径为1.1米大铜鼓作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送给北京市委、市政府的礼物;之后在内蒙古自治区四十周年大庆、宁夏回族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大庆,都为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政府铸造1.1米大铜鼓作为大庆贺礼……

  此时的韦启初获得了非遗传承人、工艺美术大师、民间工艺大师等称号,他不断挑战自我,不断创新工艺,为在发扬民间铜鼓文化贡献自己的力量。

1 2 共2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孙仕奇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九·一代代职工用《三...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许立荣:创新经营管理 打造产业集群

    他曾是我国最年轻的船长,也是我国航运业国际化发展的推动者,如今的他则是全球航运巨头的“掌门人”,他就是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许立荣。

  • 刘鹤君:海外创业 紧跟中国发展

    黝黑粗糙的皮肤,略带沙哑的声音……初见之时,生于1986年的刘鹤君笑称自己长得“很着急”。自2009年来到埃及至今,从华人鞋厂打工起家,到卖自制中国食品赚得“第一桶金”,再到投身建筑行业,闯出一番天地,刘鹤君走出了一条与众不同的“80后”海外创业之路。回首十年,刘鹤君说,紧跟国家发展战略是这一系列转折背后不变的主线,也是最坚实的依靠。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