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欣一:30多年扎根一线一手绝活保平安-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张欣一:30多年扎根一线一手绝活保平安

劳动报首席记者 包璐影
2018-11-30 09:49:38

  他被誉为“警界画像第一人”,更有“神笔马良”、“犯罪克星”之称。然而因为常年加班工作、奋战在打击刑事犯罪斗争第一线,终于劳累过度,患上疾病。即便在离世前一刻,58岁的他也没有离开忙碌了一辈子的岗位,他就是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雄模范、上海铁路公安局刑事侦查处一级警长张欣。30多年来,张欣在模拟画像缉捕罪犯领域潜心研究,先后参与侦破全国刑事案件11000余起,制作人像13000余张,破获刑事案件800余起,其中公安部督办案件38起。

  从爱好变为破案特长

  1960年出生的张欣16岁上北京当兵,曾学习国画,1982年复员到上海铁路公安处松江站派出所,成为一名驻站民警,画画只是业余爱好。1986年春天,他被调到了上海铁路公安处办公室。

  这年夏天,上海老北站行李房被冒领走一台彩电,当时一台彩电价值1000多元,是大案。第二天,处长带着秘书张欣到现场了解案情。张欣根据行李员叙述案犯的面貌特征,随手将对象画了下来。这是张欣生平画的第一张案犯模拟像,处长夸了几句,未料,站在边上的北站派出所副所长见了画像后说:“这不是刚被开除的搬运工徐小林吗?”冒领大案就这样简单地破了。第二天,处长见了张欣笑道:“别干秘书了,去刑警队技术组干你的特长画画吧”。

  为了继续提高写生能力,张欣每天利用乘火车来回上下班的机会,拿出画笔描画身边形形色色人的面貌特征,回家后也见缝插针地画,一年下来画了1万多张头像。同时,他还走进美术学院进修,利用节假日走进城市、农村、矿山和少数民族聚居区,认真观察各类人体貌特徵,画出了几十万张各类人素描。

  走出一条特别之路

  制作了数万张模拟像后,张欣渐渐摸出了路子。他画的像,只要口述者指出,他能很快修正,画过一次就在脑海中留下极深的印象,一旦出现相似的人像很快能想起。

  不同的是,张欣更加注重模拟人物可供辨认的细节,比如脸部的纹、痕,疤等及嫌疑人面部会出现什么表情、动作。刚开始,他制作一张模拟像需要两至三天,甚至更长。随着熟悉程度加深而不断地加快速度,最后画一张模拟像仅需十几分钟至一个小时。通过反复摸索和实践,他走出了一条自己的画模拟像之路,其中的艰辛旁人很难体会。

  张欣不满足于单一的绘画,还潜心自学了犯罪心理学、刑事侦查学、预审学、痕迹检验学等多门学科,并综合运用到模拟画像及侦查破案中去。实践中,他更善于根据目击者口述案犯的特征,细心了解案情,从中发现线索和捕捉关键细节,从而为破案找到突破口。

  从线索和细节捕捉突破口

  1995年,张欣一连参与了公安部督办的4起大案,他的画像对破案起到了关键作用。1995年1月14日,昆明市商贸中心昆明百货大楼发生一起建国以来罕见的特大恶性爆炸案件,造成1人死亡、98人受伤,直接经济损失600万元。案件发生后,张欣作为画像人才接到公安部指令第二天赶到昆明,根据50多个目击者的不同角度描述,经过两天反复琢磨,一共画了52张模拟像,最后画出两个定型的头像,目击者不约而同惊叹:“像!”

  张欣将自己的想法告诉了云南省公安厅厅长和昆明市公安局局长,“我在给嫌犯画像时,同寝室民工讲了个细节,说那个东北人临走时问他是否愿意一起去广州赚钱,可推断他们可能去了广州。另外,老板娘在描述相貌时,说几天前刚发工资,只有100来元,这点钱不可能坐飞机和快车,估计只有坐慢车去广州。那趟慢车是明天下午1时23分到广州,我建议赶快坐飞机堵住他们。”

  第二天,当张欣飞回上海不久,云南省公安厅刑侦总队长就打来电话:“张老师,你真是料事如神!我们派去的两个小组坐飞机赶到广州,刚到火车站十几分钟慢车就进站了,那两个小子还没反应过来是怎么回事就被擒获了。”

  1999年之后的数年是张欣最忙的一段时间,常年辛勤工作让他的身体不堪重负,2016年病愈后,他又立即来到了工作一线。虽然临近退休,他依然孜孜不倦,每日精研。名震一时的“呼格冤案”,由于长期无法破案,也将张欣请到现场。最后,破获了这起惊天大案。2004年,张欣被评为一级英雄模范,这是公安界最高的荣誉。

  翻看张欣的微信朋友圈,几乎每天都是工作信息和案例分享。10月18日,张欣还是一如既往、不辞辛劳进行人像重塑,突然感到身体严重不适,不得不放下手中的工作。可他再也没有回到办公室,再也没有回到他一直痴爱的岗位。

来源:劳动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五十三·当代“愚公”用全...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霜当选亚洲足球小姐(组图)

    11月28日,王霜在颁奖典礼前留影。 当日,在阿曼马斯喀特举行的2018年亚足联年度颁奖典礼上,中国球员王霜当选亚洲足球小姐。

  • 《吐槽大会》可能有毒,李诞之后羽凡再中镖!

    而今天,警方一则通报又将歌手陈某送入网友视线,且已实锤此歌手陈某正是羽泉组合的陈羽凡。就连搭档胡海泉都在微博上抛出“为什么”十连问,深表痛心。两个看似毫无关系的独立事件,其实冥冥中早有预兆。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麻清成和他的“电商王国”

    “我现在是老板,年收入过了100万(元)。”49岁的农民麻清成认真地跟记者说。穿着黑色呢子正装的他“派头十足”,鞋底和裤腿上却沾满了泥巴。28日,他在“发现花垣”电商扶贫论坛上跟与会嘉宾分享他的致富经验时,将这一切归功于“电子商务进农村”。

  • 以专业眼光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访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

    针对备受关注的民营企业融资难题,作为一家主要由民营企业发起设立的全国性股份制银行,民生银行有哪些实质性举措支持民企?又如何看待当前的融资问题?对此,新华社记者采访了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