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海勇士”圆梦西沙海域,他是82岁弄潮儿-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中国梦·实践者】

“深海勇士”圆梦西沙海域,他是82岁弄潮儿

2018-11-19 14:29:09

  央视网消息:“就像爱丽丝梦游仙境一样,我从仙境回来。” 作为“深海勇士”号迄今为止年龄最大的乘客,他兴奋对甲板上簇拥等待的人群说。

  今年5月13日,当“深海勇士”号深潜器浮出了西沙海面,82岁的汪品先院士纵身一跃,稳稳地跨上最后一级阶梯,走出了深潜器。壮丽无垠的大海,红蓝相间的深潜服,满头银发下孩童般兴奋的脸庞,构成定格在中国科考史上令人动容的一瞬间。

汪品先从“深海勇士”号载人深潜器中走出来(来源:环球人物网)

  汪品先是我国著名的海洋地质学家,中科院院士,同济大学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教授。今年,我国自主研制的“深海勇士”号4500米载人深潜器投入实验,汪品先亲自下潜并观察采样长逾8小时,在海底获得重要发现。

  “我们中国人也能下潜了!”

  耄耋之年下潜海底,这在中国科考史上是绝无仅有的。为了实现亲自深潜的梦想,汪品先一早就做好了准备。5月9日从上海飞到三亚,10日登上“探索一号”科考船,13号在众人瞩目下进入“深海勇士”号深潜器……因去年被查出前列腺癌,登船时还随身携带着治疗用的针剂。

  随着“深海勇士”号以每3分钟100米的速度下潜,一个从未见过的、神奇的海底世界呈现在了汪品先眼前。

  “我们首先看到了冷泉,这还是在西沙群岛地区第一次遇到冷泉。”冷泉是海底沉积界面之下以水、天然气、石油等为主要成分的流体,以喷涌或渗漏方式从海底溢出。1983年,美国科学家在墨西哥湾确定了第一个冷泉。2002年,“冷泉”这个概念被引入中国。在南海发现冷泉,意味着这儿的海底有一套相对完整的生物系统。

  让汪品先万万没想到的是,他们撞上了冷水珊瑚林。“海底的珊瑚几年才生长1毫米,一根根地立在海底岩石上,在海水中摇曳生姿。那些2米多高的竹珊瑚拉直后能有五六米长。还有矮的珊瑚像扫帚、像扇子,非常漂亮。这片珊瑚林为海洋动物提供了栖居地——上面爬着海星、章鱼等生物,真是美丽。”汪品先充满激情地描述着当时看到的情景。

  因为冷水珊瑚林的发现,原计划是8个人每人下潜1至2次,汪品先又给自己增加了一次下潜,一共潜了3次。5月19日,汪品先第二次下潜观察冷泉;21日,他第三次下潜,再次观看、采样冷水珊瑚。

  汪品先这次下潜,是“南海深部计划”的收尾之作。

汪品先立项主持“南海深部计划”(视频资料截图)

  2010年,汪品先提出并亲自主持的“南海深部过程演变”重大研究计划,在国家自然基金委立项。项目2011年启动至2018年结束,总投入超过5亿元人民币。这项计划旨在采用一系列新技术探测海盆,揭示南海的演变过程,共立项60个,国内32个单位、700多位科学家参与,并且超计划实施了3次大洋钻探和3个深潜航次。

  “我国的海洋事业是近些年才发展起来的,而我现在这个年纪,就是在和时间赛跑。”

  40年,演绎科考版“老人与海”

  汪品先出生在上海一个普通的家庭,高中毕业后前往莫斯科大学地质系学习古生物。学成归国后,与海洋结下不解之缘。他一生之中做了两件与海洋有关的大事,一是从事深海科考研究,二是创办了同济大学海洋地质系(现海洋与地球科学学院)。

  1972年,新系建立之初,物资、师资力量缺乏,也没有合理的管理体系。单身老师的宿舍是消过毒的原肝炎病房,实验室是废旧车间,而一台两个眼睛对不上焦的显微镜,就是当时的全部实验设备。

汪品先(右)资料图

  1978年,汪品先受石油科学代表团邀请,去美国、法国访问两个月,成为改革开放后同济大学访问西方第一人。正是在美国访问时的一个晚宴上,汪品先结识了大名鼎鼎的美国海洋科学家洛勃里克,他第一次听说了什么是“深潜”,如痴如醉地听洛勃里克描述着奇幻的海底世界。

  1981年,汪品先获得德国洪堡奖学金,以45岁“高龄”负笈德国,在基尔大学触摸到了国际海洋科学的前沿。1982年回国后,汪品先正式主持同济大学海洋地质系工作。1985年,同济大学海洋地质系成为当时国内高校中唯一的海洋地质学博士点。同年,他的《中国海洋微体古生物学》在德国和中国联合出版,引起了国际学术界的注意,包括世界上最权威的科学杂志之一《科学》在内的十几家杂志纷纷评论。法国杂志评论说:“中国海洋研究崛起了。”

  1997年,中国申请加入国际大洋钻探计划,以每年50万美金会费成为“参与成员国”。 大洋钻探的航次根据各国科学家的竞争安排——每个耗资逾700万美元的钻探航次由国际专家组根据成员国科学家提供的建议书投票产生。这一年,汪品先提交了《东亚季风在南海的记录及其全球气候意义》建议书,得票最高,一举拿下ODP184航次。

  两年后,ODP184航次在南海实施,年过六旬的汪品先担任首席科学家,登上了美国科考船“决心”号,这是第一次由中国人设计和主持的大洋钻探航次。

  2005年,汪品先又促成了同济大学与法国合作的“马可波罗”航海科考,继续担任首席科学家,这一次,他乘坐的是法国船。

汪品先做客央视《加油向未来》节目

  “现在,我们中国也有了自己的科考船。”回顾30多年的大洋科考生涯,汪品先感慨万千。

  “二次大战以后才有人类跑到海底下去,而中国改革开放之后很多年以后才有条件。我很高兴我能够在这个浪潮里面,能够也成为一个玩浪潮的弄潮儿。”汪品先说,“南海到现在三千万年了,相对于南海的年龄,我就还是一个小孩啦!”

来源:央视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九·旅美博士和他的“...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在《见风》里认识演员刘昊然:少年如风,松而不懈

    他是《北京爱情故事》里青涩稚气的宋歌,他是《唐人街探案》系列电影里帅气聪慧的秦风,他是《妖猫传》中惊艳的白鹤少年,他是《琅琊榜之风起长林》里鲜衣怒马的少年将军……四年,八个角色,且大多可圈可点,他是演员刘昊然。

  • 姚晨:“未来之声”论坛助青年实现梦想

    亚太经合组织(APEC)“未来之声”青年论坛13日至15日在巴布亚新几内亚首都莫尔兹比港举行。APEC“未来之声”2018中国青年大使姚晨16日与论坛中方代表交流后表示,青年最具创造力,“未来之声”为青年开阔国际视野、实现自身梦想提供了好平台。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善变”金星:五易人生赛道

    金星,生于1967年4月,系浙江中科领航汽车电子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率领团队与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系统与信息技术研究所开展研发工作,已开发出60余款液晶仪表产品,成为一汽海马、宇通客车、红旗等整车企业的一级供应商。

  • 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坚守实业路 积极“走出去”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推进,南存辉和他的正泰集团一起走过了一条看似平凡却又很不平凡的发展之路。从“草根创业”到“改革开放40年百名杰出民营企业家”,从家庭小作坊到国际化大企业,40年春风化雨,改革开放成就了南存辉的梦想,更成就了一代人的梦想。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