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版“扫地僧” 云南一高校园林保洁员自学中医20年-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现代版“扫地僧” 云南一高校园林保洁员自学中医20年

2018-11-16 14:13:17

  在云南中医学院

  有一位特别的“新生”

  当他戴起草帽,换上绿色工装,

  他是一名园林保洁员

  当他脱掉草帽,换上西装时,

  他又成为一名大龄的跟班学生

  ……

  近日,这位特别的“新生”,在学校楼道认真看书的样子被同学拍下,成为网红。

  网友们纷纷点赞,“大叔,你角落里看书的样子真美!”

学校学生拍下园丁大叔在楼道学习的画面。云南中医学院提供。

  这位被网友们称为现代版“扫地僧”的园丁大叔,名叫张成刚,42岁,四川宜宾人,现为云南中医学院的园林保洁员。

云南中医学院园林保洁员张成刚。云南中医学院提供。

  因为其半年来,每天雷打不动利用业余时间在学校图书馆自学中医,感动学校师生,他被特许到基础医学院跟新生们一起学习中医基础理论和解剖学。

学校学生拍下的园丁大叔在图书馆休息区学习的画面。云南中医学院提供。

  事实上,由于家庭贫困,张成刚高中便辍学外出务工。20岁时,在工作之余,他还跟着一位老中医学了三年的临床知识。此后,不管是在火车站、商场做保洁,或是在住宅小区负责园林工作,他也一直坚持看书自学。

张成刚给绿植盖防冻网。胡远航摄。

  腼腆、安静,是张成刚给小新的第一印象。但谈起中医,他的眼睛会一下子亮起来。

  “我是冲着偶像吴佩衡和中药材附子来云南的。”说到怎么来云南中医学院工作的,张成刚毫不掩饰,“是自己厚脸皮求来的。”

  “原先来云南工作,就是想看看‘中医昆仑’吴佩衡擅用的附子。后来在地图上偶然发现云南中医学院,特别激动,连忙跑过来问学校招不招人。”张成刚告诉小新,今年3月入职云南中医学院后,“看到图书馆4楼海量的中医学著作,脚都挪不开了”,就开始利用休息时间不停地学习、做笔记。

学校学生拍下的园丁大叔在图书馆学习的画面。云南中医学院提供。

  每天,张成刚5点就起床,先复习下前天学到的知识,再到学校上班。中午下班后,在学校食堂吃完午饭,他会前往图书馆看书。下午下班后,还会再去图书馆学习两个小时。一本无注解版的《伤寒》他来来回回看了四遍。

张成刚在学校食堂吃午饭。为了省钱寄回家,他连肉都舍不得吃。胡远航摄。

  如今,跟班学习后,他每天都会跟着比自己小差不多20岁的同学们上两节课。为了不影响本职工作,他常常会在中午或周末加班。

1 2 共2页

来源:中国新闻社微信公众号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八·铁二代讲述星空下...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杨丽萍:美源于精神的自律

    《孔雀之冬》是从杨丽萍舞剧《孔雀》的“春、夏、秋、冬”四幕中,单取“冬”篇章改编而成的舞剧作品。演出前一天,杨丽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孔雀之冬》是为我自己量身打造的,与《孔雀》的多彩绚丽动感相比,以白色为主色调的《孔雀之冬》是简洁静谧的。

  • NINE PERCENT出道的223天,首张专辑怎么样?

    11月12日,男团NINE PERCENT在北京举行新专辑见面会,除了现场满满的观众,线上直播观看人数达到了15980317人,大约可以坐满2663个国家大剧院。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台湾“老顽童”的巧克力“梦工厂”

    65岁的刘树童来自台湾高雄,是常州一家巧克力手工坊的技术总监。虽然头发已经花白,却对巧克力这种似乎专属年轻人的“浪漫食品”痴迷不已。谈起巧克力的历史、制作、文化,老刘总是精神焕发,滔滔不绝。

  • 秘鲁中餐厅老板陈金伦:做生意靠的是“诚信”

    据秘鲁《公言报》报道,在秘鲁,华乐酒家可以说人人皆知,屡屡斩获美食大奖,位列世界专业旅游网页推介的秘鲁最佳中餐馆之一,而且是秘鲁人和当地华人都认可的中餐馆,这在秘鲁的几千家中餐馆里屈指可数。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