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影戏幕后的“袖珍人生”-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罹患矮小症,却从未轻言放弃;坚守皮影梦,“小蚂蚁”闯出“大天地”

皮影戏幕后的“袖珍人生”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曹玥 文/图
2018-11-15 07:22:26

小蚂蚁袖珍人皮影艺术团的演员们正在表演皮影戏《最美家庭》。

  “我想试一试”“我也想”……11月3日,当《工人日报》记者走进北京展览馆街道公共服务大厅时,皮影戏《最美家庭》刚刚落幕。主持人问谁想参与皮影戏表演,坐在底下、一群来自周边小学的小观众们按捺不住兴奋,纷纷举手,跃跃欲试。

  “大家不要着急,让我们的演员先走到台前谢幕好不好?”随着孩子们的一声“好”,手拿皮影人偶的演员们依次走到台前亮相。令小观众们吃惊的是,眼前的演员,是一群与他们差不多身高的袖珍人,他们都来自小蚂蚁袖珍人皮影艺术团。

  艺术团成立于2009年11月18日,由李铭和来自全国的袖珍朋友们组建而成,平均身高1.28米。近十年的时间,小蚂蚁从最初的三个人发展到今天的十几个成员,团队一步步壮大,但了解他们的朋友却常说,“他们太不容易了。”

  “我就想闯一闯”

  今年已经38岁的李铭,身高不足1.4米。8岁时被查出罹患矮小症,在别的小朋友疯狂长个子的年纪,他的身高却停留在70厘米。

  李铭来自北京大兴礼贤镇的一个普通农村家庭,家人为他寻医问药花光了当时全部积蓄。虽然后来他成为第一批生长激素的使用者,却仅在药物的帮助下长高了20厘米,家里为此还欠下了两万元的债务。

  看着其他孩子都在帮家里干活,李铭很痛苦:“那时心里焦急,总想帮家里做点什么。”

  初中毕业后,他先后做过十三陵景区导游、售货员,开过打印店,但在工作中常面临的质疑、惊奇的目光让他难过不已,“这是不是童工”等问题时刻围绕着他。

  人生的转折总在不经意间出现。2008年,李铭机缘巧合遇到了传统皮影剧团陆家班的第六代继承人陆海。陆海听闻了李铭的故事,便问他是否愿意学习皮影戏。

  “第一次接触皮影戏便感觉这就是我未来要从事的事业,皮影戏改变了我的人生。”虽然个子小,但李铭似乎有练习皮影戏的天赋,很多动作一学就会。即便如此,李铭也从没有放松练习,他时常会练习到手抽筋,满手都是茧子。“虽然辛苦,但是热爱”,三个月后,他已经能登台演出了。

  凭着这股不服输的精神和对皮影戏的执着,李铭关闭了当时刚开不久的打印店,和两位朋友一同创办了小蚂蚁袖珍人皮影艺术团。

  “家人埋怨我放着好好的工作不干,可我就想闯一闯。”李铭说。

  “一步步成长壮大十分不易”

  “健全人创业可能需要两三年就能做出规模,而对于我们这些残疾人而言,至少需要四五年。”回忆起创业初期的艰难,李铭还是记忆犹新。

  小蚂蚁的梦想是从地下室开始的。刚成立时,所有团员们租住在一间潮湿的地下室里,每日在师父的带领下训练,却迟迟接不到演出邀请。不到一年的时间,李铭身上所有的积蓄已消耗殆尽。于是他们只能远离城区,从地下室搬到了农村的大院中。

  组建剧团的第二年,一个月只有一场演出,一场挣1000元,钱的三分之二作为剧团开销,剩下的是队员的工资。“那时候吃不上饭,只能去市场买剩菜回来。”李铭说,在那会儿,哪怕是两元钱的肉,团员都能吃得美滋滋的。“工资更是发不起。所以创团初期有人选择离开小蚂蚁,我很能理解。出来打工都是为了挣钱,挣不到钱没法贴补家用,只能离开。”

  在展览馆街道大厅内,表演结束后,团员们忙着收拾舞台,当天下午他们将前往门头沟一社区演出。舞台的支架有些比团员还高,十来根绑在一起,当记者想帮忙一块搬运时发现凭自己根本抬不起来。队长朝建笑了笑:“没关系,我们自己可以搬的。”随后便和大家将支架运送到演出车上去了。

  李铭告诉记者,队员早习惯了搬运重型舞台道具。“现在条件好了,我们有自己的演出车可以到处托运物资。要是在几年前,不管去哪,都要靠队员自己肩扛手抬。”

  创团的五六年间,外出演出时,李铭和他的团员们从来舍不得打车,甚至连坐地铁都觉得贵。

  “有残疾证可以免费乘坐公交车。每次演出,我们都是坐最早的公交离开大兴农村,然后乘末班车回到住处。”李铭告诉记者,曾经有一次演出结束,团员赶到西红门公交车站时,末班车已经出站了。站台工作人员告诉他们赶快去追,也许还能赶上。于是大家扛着设备追赶了一路,终于在一公里外的红绿灯路口见到了公交车。随后公交车开到下一个站点等候他们。“我们的演出条件很艰苦,但是社会上总有好心人在帮助。所以暂时的艰苦我们都能熬过去。”

  随着这些年的发展,小蚂蚁渐渐做出了规模,现在已有固定团员12名,成立了自己的皮影戏基地。如今剧团表演的节目涵盖了童话、成语故事、神话、京剧、动画、小品等内容。不定期与社区开展合作,为居民讲解皮影戏知识。他们带着皮影戏前往韩国、意大利等地传播中国文化,同时还开发了新的皮影戏技术,获得国家专利。

  现在,演出淡季的时候,李铭还是会照常给大家发工资、买保险,“工资只有涨的时候,没有降的时候”。团员杨洋是目前团里资历最老的成员之一,“从原先几百元的工资到现在的3000多元,从团员纷纷离开到今日慕名而来,陪伴小蚂蚁一步步成长,十分不易。”

  “这里就像我的家一样”

  在展览馆街道,演出结束刚一休息的时候,团长朝建立马拿了一个粉色的保温杯递给身边的女孩,关切地看着,怕她被热水烫到。“这是我老婆,我们是在团里认识的。”当朝建向记者介绍自己的妻子时,沉稳的他突然害羞了起来。

  2015年4月,朝建辞去江苏老家工厂的工作只身来到北京,当时小蚂蚁的三名团员去车站接了他,其中一位便是朝建现在的妻子。朝建说第一眼看到妻子就觉得亲切,那时经常会向妻子请教练习中的问题,日久生情。妻子形容朝建是一个非常浪漫的人,每个节假日都会送她小礼物。朝建形容妻子是一个非常温暖的人,“她让我在北京有个家”。

  小蚂蚁汇聚了河北、江苏、云南、甘肃等各个地方的袖珍人,“有个家”是许多来到这里的袖珍人都会有的感受。

  小周是团里年纪最小的成员。2017年,哥哥将他送到了小蚂蚁。“来到这里,看到大家都和我一样,便觉得自己不再那么奇特,心里感到踏实。团员都很照顾我,这里就像我的家一样。”

  现在小蚂蚁的名气大了,病友们从各地慕名而来。有人曾劝李铭不要接收那么多人,李铭却说:“能帮一个是一个。就算不能参加演出,也能学会雕刻的手艺,靠这个吃口饭。”

  小蚂蚁的成员们从未放弃过希望。他们除了练习皮影戏外,还逐渐学习其他技能。团中已有几位团员考取了驾照,团队也在一年前拥有了第一辆演出商务车。现在的他们,再也不用扛着设备追赶末班公交了。

  演出结束,所有的设备已经装车,大家准备前往下一个演出地。李铭说,这个艺术团取名为小蚂蚁,是因为蚂蚁虽小,却能扛得动比自己体重重许多倍的物体。“我们虽然个头小,但也能扛得起更多的重量。这辆车曾经跑过很多城市,未来也将带着我们驶向更远的地方。”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时代楷模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七·“数钱数到手抽筋...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日乒小将伊藤美诚“挑衅”:欢迎中国队包围我

    据日本《每日体育》11月13日报道,她在月初的瑞典公开赛一连击败3名中国顶尖选手,夺得女单冠军,又在刚结束的奥地利公开赛和早田希娜配合连赢中国组合夺得女双桂冠。伊藤一跃成为日本乒球抗衡国乒的新生代领军人物。而伊藤在采访中的言论似乎充满了挑衅的味道,她扬言“欢迎中国队对我形成包围网”。

  • 十三年后再翻拍,这部《仙剑奇侠传》为何成经典?

    十三年前,《仙剑奇侠传》横空出世,这部根据同名国产单机游戏改编的电视剧,开启了古装仙侠玄幻剧的时代。最近,它又被人们重新提起,因为有视频平台在发布会上表示,《仙剑》即将被翻拍,很多人说,这可是自己童年时的“白月光”啊。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三全集团董事长陈泽民:创客路上的攀登者

    76岁的陈泽民,壮实,充满活力。他说:“我这辈子就是一个‘创客’。”的确,陈泽民的创业史让人惊叹。50岁时,他辞去省会市级医院副院长,蹬着三轮车卖起自创的速冻汤圆。26年后,小作坊成长为速冻食品上市企业——三全食品。

  • “中国自主摊铺机之父”綦开隆:摊铺机界的“袁隆平”

    花白干练的短发、和蔼清瘦的面庞、灰色工装、蓝色仔裤、一双厚胶底鞋,这是中大机械董事长綦开隆近日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的样子。我知道,这是他多年来始终如一的经典形象,无论是在热火朝天的高速公路建设施工现场,还是在隆重的颁奖典礼现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