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崑院士:捐资助学以奉献书写不凡人生-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崔崑院士:捐资助学以奉献书写不凡人生

2018-11-12 08:10:48

  【人物】捐资助学的崔崑院士

  【故事】近日,93岁的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教授崔崑又拿出180万元,注入到他和夫人朱慧楠教授在2013年设立的“勤奋励志助学金”中,帮助品学兼优的贫困学子。该助学金自设立以来,崔崑院士夫妇已经捐资600万元。谈及捐资助学的初衷,崔崑教授说,“就是要捐款回馈社会”。而崔崑夫妇生活上非常节俭,崔崑教授一件衬衣穿了30年,还住在学校的院士楼里,没买房子,没请保姆,家具陈旧,电视甚至都不是液晶的。对受助学生,崔崑教授有一条要求——学习勤奋努力。

  【点评】

  有人说,崔崑教授是“国之脊梁”。何谓?青年时立志报国,中年时践行不渝,耄耋之年依旧持续奉献、照亮人心,所谓鞠躬尽瘁、师者风范正是像崔崑教授这样。

  这样的“国之脊梁”还有很多。一位身患癌症都不舍得用进口药的经济学家,没有把千万家产留给儿女,而是用来托举西部山区孩子们的未来,他就是清华大学的赵家和教授;一位把一生献给共和国跳伞事业的“军中传奇”,80多岁了,依旧蜗居农房、吃用从简,却将攒下来的1000万元都捐给了家乡,支持教育事业,她就是中国第一代女空降兵马旭。对于他们,人生之精彩不只是体现在奋斗的前半程,也闪耀在奉献的后半段。

  有人或许会说,他们劳苦功高,一生奉献,完全可以让晚年更舒适惬意,而不必过得如此清苦。然而,正是因为他们有着超越常人的境界与格局,视烛照他人为更有价值、更有意义的事,所以在人生的晚年也不遗余力去做。这正是一种赤子之心,“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竭尽一生为国尽责,为民奉献。对于我们而言,将这样的精神接力棒传递下去,才能让他们的奉献更有价值、更有意义。

  诗人说,“我们必须奉献于生命,然后才能获得生命”。以奉献书写人生年华、绽放生命芳华,才能让自己的生命更加丰盈,成为一个纯粹的人、大写的人。

  【网言网语】

  勤奋励志,百炼成钢,行为世范,德铸楷模。

  ——@周雨夜阑珊

  向伟大的人民教师致敬,向具有工匠精神的科学家们致敬。

  ——@克莱德曼特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五·墓碑工用“德““...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徐嘉余打破世界纪录

    北京时间11月11日,中国选手徐嘉余在国际泳联短池游泳世界杯东京站的比赛中,以48秒88的成绩夺得男子100米仰泳冠军并打破该项目世界纪录。

  • 女汉子谭维维被迫变“妩媚”

    随着浙江卫视第三季《梦想的声音》的热播,导师和追梦歌手之间的讨教也愈发精彩与激烈。本周,除了梦想导师胡彦斌和追梦歌手虞雨舟之间的较量将分出胜负,还有很多前所未有的“第一次”也即将上演。节目中,谭维维在电视上的第一次“妩媚”将热辣上线;王嘉尔将回到自己两岁那年,重新演绎上世纪90年代的经典。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袖珍姑娘”网上直播 半年卖出2000只土鸡

    1989年出生的她,由于从小患有脆骨病,身高不足1米,被人们称为“袖珍姑娘”。今年,她通过手机网络直播推销农产品,粉丝达到2万多人,半年多时间卖出了2000只土鸡和上万枚鸡蛋。

  • 马化腾对话员工:希望腾讯和民众生活更加融合

    在回答员工“希望腾讯成为一家什么样公司”的提问时,马化腾表示,腾讯的愿景是希望成为最受尊敬的互联网企业,改善人们的生活品质。如果进一步阐述的话,一是和时代、国家的利益更加方向一致;二是和民众生活的方方面面更加融合;三是要能和业界的合作伙伴共同发展。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