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岁大学老师从一块银元开始助学 20多年舍不得买一件新衣-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91岁大学老师从一块银元开始助学 20多年舍不得买一件新衣

2018-11-07 10:29:04

  梁声誉,一位91岁的老人

  曾是武汉轻工大学古代文学老师

  15岁,她月工资只有4银元

  也要给揭不开锅的学生1银元

  25岁,省下粮票接济孩子多的同事

  60年代,拿着两位数的工资

  她也要拿出10元资助困难学生

  18年前起

  她开始每月拿出300元资助困难学生

  可是,她20多年没添过一件新衣

 ……

梁声誉的衣服一直缝缝补补舍不得丢。 本文图片均来自长江日报

  15岁小老师拿出一块银元帮学生

  梁声誉祖籍河南省潢川县,15岁初中毕业后,成为潢川一家教养院的教师。

  老人育有两儿两女,但她晚年坚持住福利院。她对孩子们说:“我年纪大了,帮不上你们什么忙,也不想给你们添麻烦。”

  在女儿谢若虹眼里,母亲一生都在为别人着想,没有一点私利心。

  在潢川工作时,老人资助过一个名叫周德隆的学生。周德隆家里穷得揭不开锅,梁声誉拿出一块银元给了他,而她当时一个月工资仅4块银元。

  “上世纪80年代,这个学生辗转找到母亲,硬塞给她2000元报恩。”谢若虹告诉长江日报记者,母亲后来又把这笔钱用于帮助其他困难学生。

  20多年来没添过一件新衣

  1951年,梁声誉成为武汉粮食工业学校(武汉轻工大学前身)的教师后,仍在坚持助学。

  哪位同事家里孩子多,她就将自己家的粮票赠给同事;上世纪60年代,她每月拿出10元补贴困难学生;一次,了解到一名广东学子没带棉衣,她就给这名学生买了一件棉袄。

  该校一位教师回忆,2000年前后,老人主动找到学工处,说想每月拿出300元定点资助困难学生。从那时候开始,老人开始定向资助某个学生,直到这个学生毕业,再继续资助另一个。

  武汉轻工大学老干处工作的廖兴红告诉长江日报记者,前几年老人身体好时,都是自己把助学金送到学校,这两年行动不便,她就托人送到。

受助学生看望住在福利院的梁声誉

  让师生感动的是,自上世纪90年代起,老人20多年来没有添过一件新衣。

  去年,老人还提出在每月300元资助金额的基础上增加100元。考虑到老人手头也不是特别宽裕,年纪又大了,校方劝她不用加,但她坚持要多加100元。

梁声誉80岁开始将毕生所学出书给后辈参考

  她的养老院邻居王婆婆告诉记者:“梁老师学习太拼了,90岁的人有时写到兴奋时还熬夜,她是我们这一层熄灯最晚。”

  她资助的学生效仿梁老师助学

  “大一我家里出现变故,梁老师拉了我一把,让我十分感激。”武汉轻工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2014届毕业生余亮是梁声誉资助的学生之一。

  余亮毕业后,每月从工资中拿300元,效仿梁老师资助该校学生,直到现在。他说:“我以梁老师的名义助学,想让她在有生之年看到自己的精神得到传承。”

  该校大三学生周翠萍是梁声誉老人离世前资助的学生。周翠萍接受资助时,还以为老人生活比较富足,后来在福利院见到老人时,感到很震惊。

  “福利院条件很一般,老人吃的饭菜很简单,衣服也是旧的。”周翠萍没想到,老人是自己省吃俭用在资助她。

  11月3日,梁声誉病逝后,周翠萍前去送老人最后一程。在遗像前,她“扑通”一声跪下……

  老人病危时,师生去医院看望病床上的她那时,老人仍惦记着学生的生活费……

来源:长江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三·一线公安民警用镜...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宫崎骏真的来了 《龙猫》定档12.14

    影迷们久等了,大家关注已久的由宫崎骏导演的电影《龙猫》已确定将于12月14日在中国上映。届时,更有日语原版及译制版两个版本,同时登陆国内院线,与广大观众见面。这不仅具有划时代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还将实现无数影迷期盼能在影院欣赏《龙猫》的心愿。

  • 原来,佟丽娅在朝鲜火了

    11月2日至5日,中国文艺工作者代表团访问朝鲜,佟丽娅随团访问。佟丽娅所到之处都能看到、听到朝鲜民众的欢呼喝彩,很多朝鲜人见到佟丽娅会喊着“何医生、何医生”,还有很多朝鲜朋友索要佟丽娅的签名。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95后”马向阳:让白族扎染“瑰丽”世间

    扎染,源于新疆,绽于大理,是白族传承了千年的一种手工技艺。马向阳介绍,白族扎染技艺虽然早已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但是目前注册在案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仅剩一位。

  • 从技术员到“商界魔术师”:一位浙商的改革新使命

    从改革开放之初以技术工程师的身份考入华立集团前身余杭仪表厂,1987年临危受命担任厂长,到如今身为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一路带领企业从小镇走向世界,从生产小火表的作坊迈向医药等多业并举的跨国经营。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