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著名水利专家高镜莹的水利人生-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我国著名水利专家高镜莹的水利人生

2018-11-07 08:04:01

  高镜莹是我国著名水利专家。他长期从事与领导水利技术管理工作,在组织专家审查水利规划、设计,制订规范标准和处理重大技术问题中,为推动水利技术水平的提高做出了贡献。

  高镜莹1901年出生于天津市。青年时期,他就立志努力学习报效祖国。1917年,高镜莹考入北京清华学校(清华大学前身)。他于1922年赴美国密歇根大学留学,获工科学士学位后,又攻读大地测量获硕士学位。1925年他学成归国,先后在汉口培修张公堤,担任北洋大学、河北工学院讲师,东北大学教授,华北水利委员会黄河测量队队长等职。

  1938年,高镜莹到天津工商大学(如今的河北大学)任教,并担任土木系主任。在任职期间,他亲自编写教材,首次为土木系增设定静结构工程、流体力学、土木学、水利工程学等新学科,使该校土木系名蜚华北。高镜莹在教学中就非常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学,每每以具体工程为实例加以印证,加深学生理解力。为开阔学生视野、增强实际工作的能力,高镜莹当年亲自主持学习班,以研究美国田纳西水利工程为专题,专门派教授带队,利用暑期组织学生进行测量实习,包括导线、水准、地形测量,夜间观星和制图,从外业到内业一整套作业。

  1951年末,根治永定河水患的关键工程官厅水库工程开工,高镜莹奔赴施工第一线,任官厅水库工程局局长,后改任总工程师。他吃住在工地,与全体职工一道,经过2年的艰苦奋战,官厅水库在1953年发挥了拦洪作用,1954年完工。官厅水库的建成,为建设水利工程积累了经验,并培养了一大批水利建设人才。在修建过程中,高镜莹特别重视质量与安全的问题,不顾严寒酷暑、山陡路滑,总是坚持在现场亲自处理。官厅水库及时发挥了拦洪作用,还为水力发电和供水创造了条件。

  高镜莹一生以渊博的知识以及诲人不倦的精神教育学生,深得学生的爱戴。他的很多学生在水利、水电、交通和建筑等岗位上做出了成绩,成为中坚力量,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人才。他把远大理想与个人抱负、家国情怀与人生追求相融合,是我国水利事业的先行者和奠基人。

  (本作品为“科普中国-科技前沿大师谈”原创,转载时务请注明出处。作者:王琼)

来源:新华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三·一线公安民警用镜...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电竞:多“辩”才能改变

    一场“史诗级”的胜利,让电子竞技又一次刷了屏。在日前举行的英雄联盟世界赛上,来自中国赛区的iG战队首夺冠军,创造历史。一时间,场内场外的花絮故事、中国电竞的悲欢过往都成为网络热议的话题。

  • 短道速滑世界杯荣膺三冠王武大靖:完成“小目标”

    2018—2019赛季短道速滑世界杯加拿大卡尔加里站比赛在当地时间11月4日落幕。中国国家短道速滑队队长武大靖表现出色,连夺3枚金牌。在他的计划里,短道速滑世界杯和2022年北京冬奥会是未来4年的备战重点,此次夺冠实现了他现阶段的一个小目标,无疑是一个很好的开始。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从技术员到“商界魔术师”:一位浙商的改革新使命

    从改革开放之初以技术工程师的身份考入华立集团前身余杭仪表厂,1987年临危受命担任厂长,到如今身为华立集团董事局主席,汪力成一路带领企业从小镇走向世界,从生产小火表的作坊迈向医药等多业并举的跨国经营。

  • 七幕人生:本土化音乐剧6年演出超1000场

    很多小女孩听着“灰姑娘”的故事开启了自己的“公主梦”,如今正在北京上演的中文版音乐剧《灰姑娘》,让孩子们在“神奇魔法”互动中得到音乐、舞蹈等美的熏陶。这样的剧是七幕人生创始人兼CEO杨嘉敏看好的“稀缺资源”。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