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90后女生响应参军 当兵就当最好的兵-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中国梦·实践者】

北大90后女生响应参军 当兵就当最好的兵

2018-11-07 07:56:25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依然的短发白衫,照旧的洒脱自信。站在领奖台上的宋玺,保持着军人的干练。“无论是在部队当哨兵,还是回学校当学生,我们都一定坚守自己的理想信念,不忘初心,勇敢地在自己的路上走下去,无愧于身上这抹鲜亮的军人本色。”面对荣誉,她不骄不躁。

  2018年5月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到北京大学考察。在与总书记的座谈会上,曾当过海军陆战队侦兵的宋玺作为学生代表发言,分享了她的从军生涯。面对习近平总书记与全校师生,宋玺许下承诺——“争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当兵是她从小的梦想

  2012年,宋玺进入北京大学心理与认知科学学院学习。她作为新生党员参加了学校组织的新生党培,因表现优秀被表彰为优秀新生党员。与其他学生不同,在完成正常学业任务外,宋玺还是一名艺术特长生,作为北京大学学生合唱团的骨干成员参与日常训练并随团代表学校参加各项比赛,是跟随校合唱团征战国际赛场的领唱。2014年,她作为北京大学学生合唱团领唱出战拉托维亚的第八届世界合唱比赛,为中国赢得了两枚金牌。同时,宋玺热爱生活,热爱歌唱,也热爱运动,是校十佳歌手,还是活跃在舞台上的戏剧达人和校园运动达人。

宋玺获得北京大学十佳歌手大赛季军

  宋玺的父亲曾是38军的一名军人,宋玺自小在部队大院里长大,受父辈的影响,宋玺在心里深深地埋下了军人情愫,当兵是她从小的梦想。“高考时,我很想报考军校。”深知军人不易的母亲觉得当兵太苦,希望宋玺能够到普通大学完成学业。

  “上了大学,当兵的理想一直深藏在我的心里。”2013年,刚刚成为北京大学大一新生的宋玺将想入伍当海军的消息告诉父母,父母以其年幼不能照顾自己为由打消了她的想法。大二时,面对海军来到学校招兵,宋玺又提出了自己想入伍的想法。可想法一提出,便又遭到了亲友和同学们的反对:报国有很多途径,可以学业有成后再更好地服务国家和军队。参军的梦想虽然一波三折,但宋玺仍然没有放弃。

宋玺参加训练

  大四时,宋玺看到学校橱窗里的征兵宣传栏,再次动了心。这一次,她没有放弃。宋玺将报名参加海军的手续都办得差不多了,才将消息告诉家人和同学,在得到了父母的理解与学校老师的支持后,宋玺毅然踏进了海军军营,将军营梦带进了现实。

  如愿入伍,她前往南海某新兵训练基地。在新兵训练的实战考核中,她以全优的成绩加入海军陆战队,成为一名侦察队队员。因表现优异,作为唯一一名女陆战队员加入中国海军第二十五批护航编队。

  不管在哪里,都要有担当

  初入新兵连,宋玺便向往着成为一名两栖侦察“霸王花”。为了能在新兵分配时如愿分配到自己向往的海军陆战队,宋玺给自己制定了更加苛刻的训练计划。五公里越野、攀爬铁丝网、实弹射击,每项训练内容,她都不断给自己加压,双手磨出了血泡,很快就变成了老茧。成功的背后,是她比常人付出更多的泪水与汗水。2015年12月,基地组织实战化考核,宋玺以全优的成绩进入海军陆战队,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陆战队,成为一名两栖侦察兵,也是北京大学第一位海军陆战队队员。

  宋玺因积极参加新兵连各项比武、竞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最终由于表现优秀,被评为优秀士兵,获旅嘉奖, 2016年底作为唯一一名女陆战队员加入中国海军第二十五批护航编队,赴亚丁湾、索马里执行护航任务,保护航行在亚丁湾海域的各国船舶和人员免受海盗打击,并进行医疗、物资、技术等方面的援助。所在护航编队完成62艘次中外船舶护航任务,解救被追击船舶2艘,发现并驱离疑似海盗活动小艇82艘次。

  2017年4月9日,在亚丁湾索马里海域,一艘图瓦卢籍货船遭遇不明数量海盗登船袭击,宋玺所在编队的16名特战队员急速出击,经过7小时的惊险营救,成功将19名船员解救并首次抓捕海盗,宋玺和她的战友们用切身行动保卫祖国,维护地区和平。“虽然因为我是女孩子,在后方负责保障,但当时我的心也非常焦灼不安,数着秒盼着战友们回来,盼了整整一夜。最后直到天快亮的时候,他们才安全回来,并且成功解救19名被劫持的人质。”

  除此之外,宋玺也是编队文艺骨干。护航编队另一重要任务是穿越大洋,代表国家对外进行军事访问,向世界展示中国海军力量,传达和平友好的理念。出访期间,作为舰员代表参与了舰艇开放日引导、对外文化交流、甲板招待会等活动,宋玺用干练的作风、浓厚的艺术修养、流利的英文交流展现了大国海军的良好形象。

  作为海军陆战队的退伍军人,也作为一名北京大学学生,退伍回校继续学业的她受到了一定的社会关注,也起到了较好的正面引导作用,成功在部队和社会上树立了北大学生的良好形象。“虽然已经当过一次兵,但是我还是很向往军营生活。研究生毕业后,我还想去当兵。”心怀从军报国梦想的宋玺,已将自己的人生与军营紧紧联系在一起。

编辑:姚怡梦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他们为3.91亿职工发声——代表委员“微...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履职故事

  • 热点人物

    致敬抗疫“无名英雄”

  • 热点人物

    代表委员朋友圈中的职工话题⑨:完善大病保...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导演赵婷:激情难继,但好奇心永在

    2017年,随着奥斯卡影后“科恩嫂”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问了一句“谁是赵婷?”,这个问题慢慢开始成为了全球影人和影迷的“灵魂拷问”。

  • 疫情期间 这些女性电影人在做什么?

    综艺节目《乘风破浪的姐姐》让“姐姐”成为了今夏最热门的话题,再加上《三十而已》等剧的热播,使得女性力量在今年尤为突显,成为疫情阴霾之下的一道光芒。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2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