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代打工妹的深圳记忆-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纪念改革开放40年】

两代打工妹的深圳记忆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贺少成 刘友婷 吴凡 文/图
2018-11-06 07:22:52

江惠群手里拿的照片,是她和当年打工妹的合影。

江惠群保存的深圳市经济特区暂住证。

张媚媚的家书。

劳务工博物馆内陈列的笔记本,留存着务工者当年的“心灵鸡汤”和火车票。

当年的女职工宿舍,如今已是劳务工博物馆的一部分,门上贴着当时走红的女明星海报。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改革开放40年,波澜壮阔,风云激荡。有一个特殊的群体,用他们的青春和汗水改变了自己和家人的命运,推动了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他们的欢笑和泪水,牵动着无数个家庭的悲欢离合;他们的付出和坚韧,汇成中国改革开放的一曲时代壮歌。

  他们,就是千千万万个流动外出的务工者。

  今天,站在改革开放40年的节点,让我们铭记这些共和国历史上默默无闻的劳动者。

  江惠群和张媚媚,是千千万万个打工妹的缩影。本文讲述她们的朴素人生,以此致敬那一段艰辛而灿烂的岁月,致敬那个伟大的时代。

  ——题记

  江惠群,生于1946年6月,老家广东宝安县石岩公社,中国改革开放以来最早的25名打工妹中的一个。

  张媚媚,生于1972年10月,老家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桥圩镇南兴村,中国千千万万70后打工妹中的一个。

  素不相识的两个人,在深圳这座城市有了奇妙的交集——江惠群打工的旧址“石岩公社上屋大队热线圈厂”,如今是全国首家劳务工博物馆的所在地;而张媚媚的77封家书和她用过的《新华字典》,则陈列在劳务工博物馆中,每天和观众见面。

  江惠群和张媚媚两代打工妹,参与了深圳这座城市的建设,见证了南方小渔村的传奇和崛起。而她们也被这座城市以自己的方式雕刻进时光的记忆。

  1978年,江惠群进入新中国历史上的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上班,工资一年下来要比种田收入高三倍!

  江惠群从来没想到自己会成为改革开放以来的第一批打工妹。今年72岁的她,小时候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吃饱穿暖。这个心愿,一直到现在她都念念不忘。

  在那个年代,江惠群家里的成分被划成了中农。江惠群的奶奶和妈妈常常被批斗,那时她还是个10多岁的孩子,站在旁边,心里害怕,但不敢哭。

  1968年,江惠群嫁人了。从娘家到婆家,贫穷并没有多大改观。尤其是有了3个孩子,加上公公中风瘫痪后,江惠群一家的生活更是捉襟见肘。她自己在生产队挣的工分,每年都不够用。丈夫在供销社上班,一个月有20多元收入。每次拿到钱,先去买盐、酱油、毛巾等日用品,还要给公公买药,最后一家人就成了“月光族”。

  这样的日子持续到1978年。彼时,深圳下辖的宝安县成立了“石岩公社上屋大队热线圈厂”,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的第一家“三来一补”企业。

  “三来一补”是来料加工、来样加工、来件装配和补偿贸易四种经济合作方式的总称。当时的宝安流传着一首歌谣:“宝安只有三件宝:苍蝇,蚊子,沙井蚝。十屋九空逃香港,家里只剩老和小。”

  不用再种田,要去上班了!上班的工资一年下来要比种田收入高三倍!这样新鲜的经历、这样的好事,让当地村民无不跃跃欲试。

  但要进厂工作并不容易,当时招25名女工,报名的就有七八十人。江惠群的丈夫在供销社搞业务,牵线搭桥让香港老板在石岩公社上屋大队投资建厂。因为“招商引资”有功,江惠群得以进厂上班。

  为能进厂上班高兴坏了的江惠群并不知道,她上班的企业最终能落户上屋大队,并不是件容易的事。由于被“割资本主义尾巴”搞怕了,港商和宝安当地各部门整整谈了半年时间,直到1978年12月18日才正式签订合作协议。

  那时的江惠群更不会想到,1978年12月18日,将是一个载入史册的日子——中国人的生活,以此为分水岭,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1978年12月18日,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开幕,决定把全党的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并确定了改革开放的大政方针。从此,我国进入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新的历史时期。

  从上世纪70年代末到80年代初,一批批的打工妹从全国各地蜂拥进入深圳。

  深圳这片热土,以令人震惊的速度出现在世界面前。

1 2 3 共3页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三·一线公安民警用镜...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徐嘉余:紧张是性格 低调是品德

    11月4日晚,当2018年国际泳联短池游泳世界杯北京站的比赛落幕,水立方门外仍然还有一大群粉丝在寒风中守候着。当徐嘉余走出赛场,男男女女们惊喜万分、尖叫连连。这就是大牌的待遇。

  • 毛不易:借音乐传递光明

    毛不易数字专辑《平凡的一天》销量突破1000万,在近日举行的北京庆功会上,毛不易接受了记者的采访,他表示出道一年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因为“运气好”,未来希望可以带给支持他的歌迷更多原创作品。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自主创新 企业勃兴

    数十年来,杭州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以实业为本,秉持工匠精神,将娃哈哈从一个校办企业发展为中国饮料领域重镇。在他看来,娃哈哈最该感谢的是时代。“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今天的我。娃哈哈是时代造就的企业,是改革开放之花结出的果实。”宗庆后说。

  • 退伍军人回乡创业 引领百姓脱贫致富

    每天早晨4点半,郑永亮准时到种植大棚开始一天的忙碌,6号大棚的卡罗拉需要浇水了,13号大棚的香槟需要打农药了,16号大棚需要通风防霉了……郑永亮每天都要检查每一个大棚的生长情况。“一天之计在于晨。我必须赶在工人上班前把所有情况掌握清楚,才能对症下药,安排好一天的工作。”郑永亮说。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