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家栋:几十载不变航天报国心-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弘扬伟大民族精神】

孙家栋:几十载不变航天报国心

2018-10-31 14:02:59

  央视网消息:继续看系列报道《弘扬伟大民族精神》。今天来认识我国运载火箭与卫星技术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孙家栋。

  孙家栋,曾担任我国东方红一号卫星技术总负责人,探月工程、北斗导航工程首任总设计师。先后荣获“两弹一星”功勋奖章、2009年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等。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第一颗遥感探测卫星、第一颗探月卫星嫦娥一号……中国航天史上一个又一个第一次,孙家栋都参与其中。如今,回想起1970年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成功发射,孙院士依旧感慨万千。

  1970年4月24日21时35分,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从戈壁大漠腾空而起,无数人通过无线电波听到从太空中传回的《东方红》乐曲。这一幕,成为一代中国人不可磨灭的记忆。

  在新中国“两弹一星”的计划里,研制人造卫星是最后一个确定下来的。在物质特别贫乏的年代,新中国最早的航天人,开始投身到这个完全没有基础的高科技领域。

  “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 航天科技集团高级技术顾问孙家栋

  “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 航天科技集团高级技术顾问孙家栋:那时候是相当相当困难,在周总理和聂荣臻元帅亲自直接管理下,动员了全国的各方面的力量。

  从1958年开始,历经十几年的努力和反复验证,1970年4月24日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惊天出世。

  “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 航天科技集团高级技术顾问孙家栋:通过第一颗卫星我们证明,我们能够把卫星送上去。我们能做一颗卫星在天上生存。

  而以此为基础,孙家栋带领的中国航天人凭着自力更生,甘于奉献的精神。向着一个个更高的目标迈进。作为这个团队里的重要一员,孙家栋肩上的担子也越来越重。

  “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 航天科技集团高级技术顾问孙家栋:航天技术它有这么一个特点,千军万马组合到一起,任何一个环节都有否决权,一条线、一个器件、一个设计的一张图纸,有点部分不合理,都会造成重大的事故。

  精益求精,带来了载人航天工程跨越式发展。今天,我国正在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迈进。孙家栋仍未停止航天之路的探索。

  很多人不理解,问他:早已功成名就的您为什么还要接受一项又一项充满风险的工作,万一失败了,辉煌的航天生涯就有可能蒙上阴影。但孙家栋没有一丝犹豫。“国家需要,我就去做。”他说,“这是一个航天人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素质。”

  如今,孙家栋还有一个梦想,就是让“中国航天的触角能够伸向更加遥远的太空。

  “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 航天科技集团高级技术顾问孙家栋:比如说月球,下一步我们到月球背面落一下,世界各国还没有到那个地方落过,所以我们去看一看,探索宇宙奥秘。习近平总书记讲的,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爱国,对我们航天人表现就是爱航天,爱航天就要把航天的事业办成,就是把你自己的事情做好,为国家增添力量,为国家做出贡献。

来源:央视网
编辑:姚怡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最美职工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

  • 热点人物

    山火无情 英雄不朽

  • 热点人物

    全国劳模吴吉林:用创新奉献企业,把光明留...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俊凯和运动健儿合唱歌曲 为青春发声

    5月4日晚,《我们都是追梦人》—2019年“五月的鲜花”全国大中学生文艺会演在CCTV-1综合频道晚间黄金八点档准时播出。整场晚会明星众多,亮点纷呈,其中王俊凯的参与格外引人注目,因为此次他不仅要和三位世界冠军合唱歌曲《青春跃起来》,还要和多位前辈搭档主持,双重身份的切换。

  • 易烊千玺热血开场振奋领誓 传承百年五四精神

    湖南卫视“新青年 耀青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文艺晚会上,易烊千玺身穿牛仔外套内搭浅紫纯色T恤少年气十足,携手百人校园乐队唱响《追梦吧,青春》,为晚会带来一场青春洋溢的开场秀。少年演绎无畏青春,唱响五四主旋律,书写时代新篇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山东一企业家离家30载 始终不忘家乡人

    “再也不用摸黑走夜路了”“街上这么亮堂,晚上还可以出来活动筋骨”“原来总羡慕城里人,以后咱也可以有夜间活动啦”……4月25日,天刚擦黑,山东省荷泽市郓城县黄泥冈镇刁庄村新安装的116盏太阳能路灯齐刷刷地点亮,村民们你一言我一语,掩饰不住内心的兴奋和喜悦。

  • 江西农家女变养蚕“大咖”一个人带动十几万人就业

     春风和煦,乡村如画。5月4日,伴随着清晨的第一缕阳光,江西永新县石桥镇的龙玉环拿着早已准备好的新鲜桑叶,走进幼蚕的“小公寓”,为还未“睡醒”的蚕宝宝送去早餐。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