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降“校长妈妈”两年改变校园模样-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空降“校长妈妈”两年改变校园模样

——记门头沟区付家台中心小学校长巩景茹

2018-10-24 10:53:03

  短短两年,对一所学校的发展来说并不算长,但在远离都市繁华的门头沟区付家台中心小学,校长巩景茹却在两年内就带领全校师生把校园内外变了模样,她因此被称为“校长妈妈”。

  精心准备

  就职见面细数每人事迹

  2016年2月,由于工作需要,45岁的巩景茹离开工作了23年的东辛房小学,只身来到距离门头沟中心城区还有50公里远、位于珍珠湖畔的付家台中心小学工作。从宣布任命到第一次与老师见面,中间只有三天时间。

  第一次离开舒适的家,又毫无山区学校工作经历,如何尽快打开局面,得到全校上下的支持配合?巩景茹像陀螺一般,大脑每天都在飞速运转。听领导介绍学校情况,通过好友了解师生信息,接收筛选各种信息,她确定了“以人为本,事在人为”的工作思路。

  在与老师们的第一次见面中,巩景茹精心准备了一番讲话,直到今日她依然对讲话内容记忆犹新。“付家台中心小学自1938年建校,至今已经经历了78年的风风雨雨,成为雁翅教育仅存的一面旗。这蕴含着历代教育人的辛勤,其中也包括在座的我和你。”开场白似乎没有什么特别之处,老师们自然没有给予什么回应,但是接下来她的话语,却让每个人都感到惊奇。

  “小帆是美术教师、少先队辅导员,还担负着校长助理一职;安迪和他的父亲一样,都在为山区教育出力,一家三口经常两地分离;张艾、晓琳、思思、海馨,(这)四大美女掌管着付家台的学前教育……”巩景茹把这三天了解到的所有教师的情况娓娓道来,如数家珍,原本以为是例行公事的会议变得不再沉闷,有人开始窃窃私语。

  看到会场中大家讶异的表情,巩景茹心里有了数,于是趁热打铁:“也许你们心中有些好奇,为什么新来的校长会有如此超强的记忆?下面我就给大家揭晓这个谜题。那绝不是因为我的记性好,而是你们每个人出色的表现,会让周围人把你深深地记在心里。做好自己分内的事,不仅是为了别人的幸福,也是在更好地成就自己……”

  此时,巩景茹注意到老师们不再低头,而是纷纷把目光集中到她身上,她露出笑意,进一步表达自己的决心:“作为新一任校长,我没有更多豪言壮语,我只想将尽责至善的理念植根于这块土地,与热衷教育的你们并肩战斗在一起。因为我们有着一个共同的目标,就是要让这里的孩子因为我们的存在,而得到幸福快乐地成长!”话音刚刚落地,全场响起自发而热烈的掌声,那一刻,她知道自己融入了这个集体。

  家校共育

  被学生称为“校长妈妈”

  光靠说是远远不够的,巩景茹把就职讲话中的表态一一落实在行动中。付家台中心小学原有的教学楼褪色陈旧、周边的荒地上杂草丛生,来校后的第一个暑假她就放弃休息,调动资源改造校园环境:粉刷5000多平方米楼体,硬化3000多平方米地面,修缮校门、围墙、食堂、宿舍,完成煤改电、室内体育场馆和枣园建设工程……当新学期的钟声响起时,返校的学生们看着变了模样的学校发愣,很多人看了几次校牌,才确认他们没走错学校。

  作为北京市第一所小学低年级寄宿制学校,该校84名学生中有50人住宿,81个家庭中有单亲重组家庭22户,留守家庭11户。平日里孩子和家长聚少离多,家庭教育缺失,亲子沟通不畅,为了消除学生的恋家情绪,老师们在开学前夕亲手打扫学生宿舍,给孩子们换上崭新的床单被罩,让他们感觉自己似乎没有离开家,还是和爸爸妈妈在一起;她将不同年龄段的学生混龄安排宿舍,以大带小,营造家庭般的温暖环境;她开设了校长讲堂,教学生做人的道理;她设置了“无作业日”,和学生一起开展朗读、好歌大家唱、表演创意课本剧,丰富他们的住宿生活。

  巩景茹带着老师们精心筹备开学典礼,引入“走红毯”环节,作为喜迎新学期的重要一项。当天,学校在甬道上铺起百米长的红色防滑垫,老师们列队两旁,为走来的孩子们送上可爱的毛绒玩具,欢迎他们回到熟悉的校园里。

  同时,她带领班子一起思考如何开展家校共育,确立了“以师生发展为本,构建学习生活一体化自主教育管理和工作生活一体化的教育服务管理”理念。学校以新学期家长会为契机,邀请家长走进校园,围绕“美好的教育从沟通开始”这一话题与家长面对面,拉近家长与老师之间的距离。看到孩子们精美的手工作品和精彩的节目展示,家长开心地笑了。

  随后,学校相继举办了亲子体育节、校长讲堂表彰、家长开放日、中秋晚会、“知子花”培训、新年联欢等活动,邀请家长每月进校园成为学校工作的惯例,创设了温馨和谐的教育氛围。

  不知从何时起,走在校园里的巩景茹除了被称为“校长”外,又多了一个称呼——“校长妈妈”。她说这不是简单的称谓变化,而是意味着自己得到学生们的信任,走进了他们的心里。

  两年来,在她的带领下,付家台中心小学共获得20余个体育、艺术、科技等项目的市区级奖项,被授予“教育系统宣传思想工作先进集体”和“门头沟区涉台教育基地学校”称号。

  该校青年教师集体创作了一首诗,巩景茹说里面诉说了她的信念和心意:“我们是京西的园丁/用凝心汇馨 创新促欣 铸芯传薪的理念/引领学校发展/彼此关心 彼此尊重 彼此信赖 彼此欣赏/坚定着我们的教育信念/用永定河谷的清风 荡涤我们的情怀/用灵山顶上的白云 寄托我们的志愿/将孩子培养成心灵纯净 心地善良 心态阳光 积极向上的京西少年 是我们美好的心愿/用我们的青春和热血,谱写山区教育最华美的诗篇!”(本报记者 任洁)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二·中国员工逆境中不...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梦剧场 C罗博格巴的回家之战

     明晨2018-2019欧冠小组赛第三轮将迎来一场焦点战:尤文图斯客战曼联。在这场看点十足的较量中,两位巨星C罗和博格巴分别对阵老东家。

  • 杨幂《宝贝儿》票房口碑双输 给流量明星敲响警钟

    上映三天,豆瓣评分从6.4分跌至5.7分,累计票房刚过2000万元,杨幂主演的文艺片《宝贝儿》可能要创下她成名以来的票房最低纪录了。国庆档之后,国内电影市场进入“寒冬”,该片因为有杨幂这位顶级流量明星主演而被市场寄予厚望,没想到现在票房口碑双输,令人大跌眼镜。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吴恩达:桃李满天下

    吴恩达,百度公司前首席科学家,负责百度研究院的领导工作。这位人工智能领域的风云人物,对于百度的变革起到了带领性的作用,使得百度这个从搜索引擎起家的互联网公司,成功转型为了人工智能公司。在2017年的一封公开信中,吴恩达称,百度人工智能团队已经增长到近1300人,其中包括300名百度研究院成员。

  • 彭凡:创新路上的“跋涉者”

    铸造3D打印产业化应用国内首创;建成世界首个万吨级铸造3D打印智能工厂,综合集成技术世界领跑……这是宁夏共享集团创造的奇迹。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