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年职位跳跃晋升 38项专利成就青年科技之星-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11年职位跳跃晋升 38项专利成就青年科技之星

——记中建二局上海公司徐州综合管廊项目总工程师方自强

2018-10-24 10:43:30

  

  11年技术生涯,他完成了从一名一线测量员到项目总工的“连环跳”。1项发明专利、37项实用新型专利,为他加冕中建二局“青年科技之星”。他就是中建二局上海公司徐州综合管廊项目总工程师方自强。

  2007年,方自强毕业于东南大学测绘工程专业。虽出身于名校,但他却有着朴素的理想——“建造舒适、放心的房子,让生活因建筑变得更美好”。毕业后,他进入中建二局上海分公司,希望在这里实现人生的抱负和理想。

  “还没来得及适应从学生到社会人的转变,就被分到了苏州万达项目。”方自强笑着回忆说,当时鉴于专业对口,他被分配到项目测量组工作。每天早晨,天边刚露出一点霞光,方自强就跟着师傅来到现场放线测量,一干就是一整天。蹲下身用标尺测量时的专心致志,弯下腰记录数据时的聚精会神,让年轻的方自强在工作中慢慢成长。

  “我印象最深的是每天晚上放线的时候,周围静悄悄的,放完线后吹着凉风,是一天最放松的时候,看着一天的成果还是很有成就感的。”当然,最让他骄傲的还是他们放的线没有出过一次差错。

  3年后,由于项目发展的需要,方自强从他熟悉的测量员岗位转到了技术员岗位。“刚做技术员的那段日子,还不能完全搞懂图纸上那些符号的意思,也经历过回答不上来分包问题的尴尬。从那以后,我都留出学习的时间,哪怕看一会图纸,请教一个问题都是好的。”方自强也曾有过编制的方案被否定的沮丧,半夜加班做资料的郁闷,雨天骑车送试块摔得鼻青脸肿的懊恼。

  2014年,方自强被任命为徐州淮西万科项目总工。当时万科集团要求至少一个季度飞检要拿到一次优,全年良以上。

  “这个标准相当于实测实量合格率至少达到97%,整体排名在区域前15名。当时我们从来没有做过万科项目,如果按照业主要求的检测方式,以前的结构合格率才达到80%。”方自强说,唯一的方法,就是改变和适应!

  “我和团队前后花了30天跑遍了广州万科、南京万科等十几家万科工地,与总包、专业单位交流、讨论。大到方案选择,小到误差点控制,做了十几版策划。”经过不懈的探索和努力,项目部最终获得万科飞检年度全优成绩,其中G地块获得万科上海区域质量金奖。

  与万科的合作对方自强来说是个很大的磨砺,之后,他喜欢总结相应的经验和改进措施,并将过程中的心得记录下来,厚积薄发就是用来形容这一情况的。“从2014年开始申报专利,在一次次修改后,2015年竟通过了3个专利,我当时高兴坏了。既能学习又能出成果,应该让大家一起参与,共同提升。”方自强说。

  2015年,方自强牵头成立了项目创优小组。在自己申报专利的同时,他还经常指导创优小组的其他成员写专利、论文、工法,定期召开讨论会。在大家的努力下,创优小组完成了从2014年的1项专利申报到2018年一年时间内申报了30项专利的“跨越式”进步,徐州淮西万科项目也获得了“住建部绿色施工科技示范工程”。(本报记者 马超/文 通讯员 李娜 张墨/摄)

来源:中工网——《劳动午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四十二·中国员工逆境中不...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梦剧场 C罗博格巴的回家之战

     明晨2018-2019欧冠小组赛第三轮将迎来一场焦点战:尤文图斯客战曼联。在这场看点十足的较量中,两位巨星C罗和博格巴分别对阵老东家。

  • 杨幂《宝贝儿》票房口碑双输 给流量明星敲响警钟

    上映三天,豆瓣评分从6.4分跌至5.7分,累计票房刚过2000万元,杨幂主演的文艺片《宝贝儿》可能要创下她成名以来的票房最低纪录了。国庆档之后,国内电影市场进入“寒冬”,该片因为有杨幂这位顶级流量明星主演而被市场寄予厚望,没想到现在票房口碑双输,令人大跌眼镜。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吴恩达:桃李满天下

    吴恩达,百度公司前首席科学家,负责百度研究院的领导工作。这位人工智能领域的风云人物,对于百度的变革起到了带领性的作用,使得百度这个从搜索引擎起家的互联网公司,成功转型为了人工智能公司。在2017年的一封公开信中,吴恩达称,百度人工智能团队已经增长到近1300人,其中包括300名百度研究院成员。

  • 彭凡:创新路上的“跋涉者”

    铸造3D打印产业化应用国内首创;建成世界首个万吨级铸造3D打印智能工厂,综合集成技术世界领跑……这是宁夏共享集团创造的奇迹。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