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教授周其林:最爱的身份是教师-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南开大学教授周其林:最爱的身份是教师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牛 瑾
2018-10-04 08:47:04

  周其林(后排左二)指导学生进行实验。 (资料图片)

  “在大学,同学们要培养独立精神和科学精神。要学会独立思考,凡事有自己的见解,不盲从盲信,不人云亦云;要以科学态度看待评价问题,约束自己的言行,不说假话。”日前,在南开大学2018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教授周其林作为教师代表这样寄语新生。

  周其林获得过诸多荣誉: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2018年度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面对荣誉,周其林淡定从容。“我首先是一名教师,也永远是一名教师。”他说,“没有什么比和我的学生一起探索未知更幸福、更快乐的事了”。

  安静地做响当当的学问

  1977年,恢复高考制度让中国学子一片欢腾。当时,周其林还是南京农村一名普通的回乡知青,耕田、除草、收割是他每天的生活。得知恢复高考的消息,他重新拾起荒废已久的学业,于第二年参加高考。最终,21岁的周其林考取了兰州大学,成为化学系的一名学生。

  从农田到课桌,学习机会来之不易,周其林万般珍惜。临近毕业,已明确未来的人生方向——从事有机化学的基础研究。此后的十几年,周其林在中科院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并先后赴德国、瑞士、美国从事博士后研究。

  1999年,受聘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一职,周其林来到南开大学任教。南开大学有机化学实力强、根底深,加之学风严谨,为周其林安静地做学问提供了良好环境。也因为一直有颗“安静做学问”的心,周其林的成果才是响当当的。

  周其林带领的课题组主要从事金属催化的有机合成反应、不对称催化、手性药物合成等研究。创造和发展精准、高效的合成方法与技术是当前合成化学研究的前沿领域。因具有高效、原子经济性的特点,不对称催化已成为合成化学关注的焦点,并为社会创造了丰富多彩的手性物质。手性催化剂是不对称催化的关键,它决定反应的效率和选择性。在过去的研究中,虽然已出现许多手性催化剂,但真正对多种反应都有效的所谓“优势手性催化剂”仍是凤毛麟角。

  周其林潜心十余年,设计发展了一类全新的手性螺环配体骨架结构,从这类骨架结构出发,合成了系列手性螺环配体和催化剂,共计数百个。手性螺环催化剂对多种合成反应有着很高的催化效率和选择性,是名副其实的“优势手性催化剂”。这些催化剂被国内外同行称为“周氏催化剂”,已经成为南开化学的标志性成果之一。同时,也成为合成化学中一个不可或缺的工具,被全球40多个研究组借鉴使用,还被多家制药公司用于手性药物的生产。

  在周其林看来,化学之美在于严谨和创造,通过化学,人们可以尽情畅想未知世界的无限可能。为了更广袤的未知,为了让世界更美好,他不会停下探索的脚步。

  不忘初心培养栋梁之材

  勤奋、平和,是学生们对周其林最深刻的印象。从教多年,他不止一次对同事提出这样的问题:我们在高校里做基础研究的最大意义是什么?周其林的答案是,教育学生,将他们培养成栋梁之材,这是高校科研的根本,也是教师的“初心”。

  正是基于这样的理念,周其林发展了一套行之有效的特色教育教学方法。

  从到南开之日起,周其林就承担了《有机立体化学》《当代化学前沿》等课程的讲授。其中,《当代化学前沿》是南开大学化学学院新生一入校就要学习的课程。在周其林看来,这是前沿课程,也是基础课程,“要让学生们在大一就知道科研是怎么回事儿,越早接触科研对他们今后发展越有好处”。所以,课堂上,他先是通过大班教学让学生了解前沿课题,再要求学生从能源、环境、催化、材料等方向确定兴趣点,查找资料后小班讲解讨论,充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同时,尽可能在课堂增加互动环节,将学生提问的多少和回答问题的水平计入平时成绩,以此激励学生们的学习兴趣,提高他们的科研素质。渐渐地,周其林的课在学生中大受欢迎,真正想学知识的学生多了,想混学分的学生少了。

  除了互动性强,在南开大学,周其林课题组的开放性也是众人皆知的。无论本科、硕士或博士,只要对他的研究方向感兴趣,都可以到他的实验室里体验。“我没有理由不接受他们,他们只是实验少了些,我帮他们补上就是了。”周其林说,“化学是一门非常迷人的学科,我要做的,就是花上一点时间、一点精力,为学生们打开创造世界的大门”。

  课题组每周开一次组会,学生们偶尔会请假,周其林却从不缺席;有时出差回来,一下飞机就拎着箱子往学校赶。他觉得,组会不是简单的工作汇报,能帮助学生及时整理数据、梳理思路、解决问题,是重要的课堂。他还总是要求在场的本科生尽量往前排坐,坐在他能看到的地方,为学生在本科阶段就培养良好的科学素养奠定了基础。

  检验教学成果最好的方法是审视其门下学生的素质。2003级哲学系学生宋颂大三时转到化学系,研究生阶段进入周其林课题组,如今已经成为北京大学医学部的一名副教授;课题组的大门还曾向2011年从北京大学医学部英语专业本科毕业的陈勇敞开,2014年,陈勇在周其林指导下完成硕士论文并赴奥地利攻读博士学位。周其林培养的学生中有多人获得国家基金委杰出青年基金和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和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计划。周其林觉得,这是他最宝贵的财富。

1 2 共2页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二十八·“陆地空姐”讲述...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李娜当“老师” 言传加身教

    在退役4年之后,李娜和她曾经的教练卡洛斯·罗德里格斯再度“合作”。昨天上午,在国家体育总局天坛公寓的北京壹壹贰叁青少年网球俱乐部,“娜姐”和自己的前教练现身2018年中国网球协会耐克青少年网球冠军训练营,一起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而有益的网球课。

  • 董洁问鼎“新舞林”总冠军

    尽管大家对冠军人选并不意外,董洁自己却有点喜出望外:“我真没想到,好像我从参加第一场比赛开始,就没想过自己会拿冠军。到现在还是有点不太相信,今天居然拿到冠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钱晓玲:“巾帼茶王”扶贫忙

    钱晓玲介绍,公司免费对茶农尤其是贫困户实施技能培训,先后组织茶叶生产、农作物种植、畜牧养殖等各类农业技术培训19期,累计培训群众1800余人次,其中精准识别的贫困户420人次。通过培训并在实践中练兵,让越来越多的农户掌握了种茶炒茶技术,成为拥有一技之长的技术工人。

  • 阿里证实马云放弃VIE架构所有权:减少关键人员风险

      阿里巴巴方面1日证实,马云已放弃对阿里巴巴VIE架构(可变利益实体)所有权,阿里合伙人或管理层今后将通过有限合伙实体间接持有。阿里方面表示,不涉及阿里巴巴集团层面的股权调整,此举意在减少关键人员风险,提高VIE实体股权的稳定性。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