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族牺牲的英雄,请接受我们的致敬!-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为民族牺牲的英雄,请接受我们的致敬!

2018-09-30 14:20:17

  今天,又一个“烈士纪念日”,又一个向英烈致敬的特殊日子。

  2014年8月31日,全国人大第十二届十次会议通过了每年9月30日为 “中国烈士纪念日”。四年来,每当这一天都会举行国家“公祭仪式”,党和国家领导人及各界各族人民会向烈士纪念碑行鞠躬礼并敬献鲜花,向烈士默哀。

  自近代革命战争以来,我国约有2000万名烈士为民族的独立和复兴、国家的解放和富强、人民的安宁和幸福而牺牲,由于战争年代条件有限,全国有名可考、并收入各级《烈士英名录》的仅有193万余人。这样算来,有90%的无名英烈的忠骨埋葬在祖国广袤大地上。

  高扬的五星红旗,是用烈士的鲜血浸染而成;雄伟的共和国大厦,是用烈士的牺牲奉献所奠基。前苏联影片《决战中的较量》中有一个感人故事:当节节败退的红军中笼罩着浓厚的失败情绪,许多士兵认定德军是不可战胜的紧要关头,团政委坚定地高喊一句话:“我们需要英雄!”事实正是这样,当一个英雄被发现并广为宣传后,引起了战场上官兵乃至全国人民的极大关注和赞扬,红军士气大振,最终赢得了胜利。

  设立烈士纪念日并非我国独有。许多国家都设立“阵亡将士纪念日”或“国殇纪念日”。这正是为了表达对长眠在地下的为国捐躯英烈的敬意。

  今天的我们早已身处和平年代。然而,战争的硝烟虽已远去,英雄却从未远离。我们应该不会忘记,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有一个村庄失去了与外界的一切通讯联系,几百人生死未卜,中国人民解放军派出了18位勇士深夜跳伞进行侦察。在伸手不见五指的情况下,这样跳下去,危险程度可想而知;天津港瑞海公司危险品仓库发生火灾爆炸事故,21名消防官兵冲进去再也没有出来…… “我们不入地狱,谁入地狱!”这就是英雄的气概!

  鲁迅先生曾说过:“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虽是等于为帝王将相作家谱的所谓‘正史’,也往往掩不住他们的光耀,这就是中国的脊梁。”中国几千年的文明之所以能传承下来,中华民族之所以能从古代到现在并在世界民族之林中占有重要的一席,就是因为中国从古到今每个时代、每个社会都有自己的脊梁,有自己的英雄在支撑着。

  作家郁达夫——他自己后来也被追认为革命烈士——说过一句话,同样让人震撼:“一个没有英雄的民族是可悲的奴隶之邦,一个有英雄而不知尊重的民族则是不可救药的生物之群。”

  最近,中央军委在原先确立的八位挂像英模的基础上,又增添了两位挂像英模并要求在全军连以上单位悬挂。这十位“挂像英模”,连同千千万万为祖国献身的英烈们,应当是中国人心目中永远的英雄,是牺牲、良心、美好、道德和崇高的同义词。

  英雄应当得到应有的尊重和评价。在这个特殊的日子,让我们再道一声:革命烈士,永垂不朽!(吴德胜)

来源:解放日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二十八·“陆地空姐”讲述...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国梁迅速进入新角色

    昨天上午,出现在四川省体育馆女乒世界杯比赛现场的中国乒协副主席刘国梁,看起来比1年多前卸任国乒总教练时瘦了一些。谈起国乒和东京奥运会备战,“不懂球的胖子”不改总教头本色,就像是从来没有离开乒坛一线。他说,“从奥运会竞争角度来说,我们在实力上还有些优势,特别是女队优势更大。但时代在变化,我们不能拿以前的备战经验来衡量东京奥运会备战,领军人物永远都要有忧患意识。”

  • 中国女排零封古巴 朱婷、袁心玥立头功

    2018世界女排锦标赛昨天在日本全面开战。中国女排在札幌举行的B组比赛中,以3比0完胜古巴队,取得开门红,朱婷和袁心玥各取16分,为全队并列最高。今天傍晚,中国队将迎战小组赛第二个对手土耳其队。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邹瑞祺:北京小年轻追寻记忆中的“老北京菜

    “我认定的事儿,我比较爱坚持。”靠着自己的努力,邹瑞祺生生减肥75斤,从210斤减成了135斤。也是凭着这股劲儿,邹瑞祺将自己作为一个“吃货”的梦想变成了现实,在回龙观开起了自己的北京菜主题餐厅,“我心底里一直有个做北京菜的梦,我希望通过自己的方式,把北京独有的文化给传播出去。”

  • 刘新华:绿色喂养草药医病产出高端羊肉

    刘新华今年44岁,创业之前,她经常帮助身为兽医的丈夫给牲畜看病治病,学到了不少兽医知识,还产生了绿色养殖的想法。2011年,刘新华在鲁西聊城赛羊会结识了羊与羊毛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守仁先生。她谈起自己的创业梦想,刘老院士鼓励她走进高端市场,并表示从羊种选进和养殖技术等方面给予支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