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医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不当医生她也能救人-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最美医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不当医生她也能救人

2018-09-30 14:20:36

温凤萍正在进行造血干细胞捐献。

  “5个基因10个点位全部相合,这百万分之一的几率就让我给撞上了,真的是一种缘分,就当是又多了一个儿子吧。虽然因为各种原因,我们不能见面,但我会默默地祝福他!”9月28日,在山医大二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正在通过外周血采集造血干细胞的温凤萍,得知她的造血干细胞将为一个不到7岁的小男孩带去生的希望时,她感慨说,自己像中了500万大奖一样。此时,距离她采集血样、成为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已有整整8年。

  8年前献血不成,成为志愿者

  虽然已经记不清具体什么时间,但温凤萍清楚地记得,那时她还在山医大二院当医生,下了夜班,她和几个同事相约去献血。“献血前先要做个简单的检查,当时工作人员说我肝功能不正常,不能献,就没献成。”温凤萍回忆,也许是看到她有些沮丧,工作人员提醒,如果愿意,可以采个血样,成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者。她想都没想,就填写了《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同意书》,并采集了10毫升血样,通过太原市红十字血液中心HLA实验室初次检测,将分型结果传输到山西省管理中心后融入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志愿捐献者。

  档案记载,那一天是2010年9月27日。

  2018年6月7日,早已不是医生的温凤萍正准备出门,接到了一个电话,看到手机屏幕上显示的“骨髓库”三个字时,8年前入库成为志愿者的事情一下子浮现在脑海。

  “心里就咯噔了一下,莫非真让我中了大奖了。”温凤萍笑着说。电话正是山西省红十字会造血干细胞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打来的。得知自己和一名血液病患者初次配型成功,温凤萍毫不犹豫地答应了。很快,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给温凤萍安排了高分辨检测,10个点位完全吻合,之后的体检也显示指标一切正常,符合捐献造血干细胞的标准。

  “我本身就是学医的,也了解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是没有伤害的,虽然已经不是医生了,但还能救人,这不仅是一种缘分,更是我的荣幸,而且早在8年前就做了这样的承诺,那更是义不容辞。”温凤萍说。

  捐献过程一波三折

  得知温凤萍要捐献造血干细胞,丈夫邵先生有些担心,虽然有医学背景的妻子说对身体不会造成伤害,但他怀疑是妻子担心他会阻挠,故意这样说的。为确定捐献确实不会对身体造成损害,他不仅上网查看了大量资料,还专门咨询、请教了多个有医学背景的同学、朋友。在此期间,温凤萍也没少给丈夫做工作。“如果这个孩子是你的儿子,被确诊了这样的病,而且找到了可以救命的捐献者,而这个捐献者突然反悔不愿意捐了,你肯定磕头都要求人家救救孩子的,更何况这对咱自己也没什么损伤,还能挽救一条鲜活的小生命,挽救一个家庭。”通过这样的方式,温凤萍最终说服了丈夫。

  “因为生孩子时,血糖就有点儿高,这几年,只要稍微敞开吃点儿,血糖就不太正常,而且体重也有点儿偏高,这些都有可能影响捐献。”温凤萍说,考虑到这些,在接到电话通知初配成功的第二天,她就去一家比较正规的减肥机构花3500元办了张减肥卡。虽然之后的体检结果也符合捐献标准,但她还是担心指标出状况而影响捐献,所以这3个多月来,身高1.73米的温凤萍一有时间就去减肥机构做项目、做按摩,也严格配合人家的要求限制饮食,体重也从165斤减到148斤。

  “其实,之前也一直有减肥的打算,也在健身房锻炼过,但就是没有坚持下来,当时是165斤,这一次倒是给了我动力,减肥是直接和生命挂钩的,我必须坚持呀。”温凤萍说。

  就在温凤萍积极为捐献做着各种准备时,意外又发生了。其实,早在一年多前,温凤萍就曾被诊断出膝盖有滑膜炎,但也没当回事,减肥期间,突然膝盖又出现了不舒服。她的第一反应是:“这不会影响捐献吧?”得知她的情况后,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表示,不管是否影响捐献,都应该先保证供者的健康,建议她先看病。“我以为这下彻底没戏了,那段时间也很是沮丧,治疗一段时间后,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把我的检查报告给专业医生看了看,说并不影响捐献,我才又踏实了一些,又恢复到之前的积极状态。”温凤萍说。

  采集过程很顺利

  由于患者病情变化,原定在10月上旬进行的采集被提前到了9月28日。温凤萍打动员剂的第一天又恰逢中秋节,本是全家团圆的日子,她却在丈夫、儿子的陪同下在医院度过,虽然身体也出现了轻微的动员剂反应,但在她看来,这是自己40年来度过的最有意义的中秋节。

  9月28日的采集很顺利。“昨天护士长说我的细胞长得挺好,我很高兴,今天护士长说长得更好了,我就更开心了。”面对记者的采访,温凤萍表现的风趣幽默,还一再叮嘱大家,一定要多做这样的科普宣传,让更多的人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同时也希望通过自己的故事“现身说法”,让更多的人知道捐献造血干细胞对身体没有伤害,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能够加入到志愿者的行列中,给患者多一份希望。

  采集快要结束时,温凤萍告诉山西晚报记者,前两天在给3岁多的儿子买衣服时,也给千里之外的小患者买了两身秋衣秋裤。在来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前一天,她还特意给那个小男孩写了封信,为他的妈妈准备了一张1000元的购物卡,希望能尽自己所能,给这个苦难的家庭一些精神上、物质上的帮助。因为相关规定,捐赠方和受赠方的相关信息都是严格保密的,所以温凤萍委托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代为转交。

  当日上午,采集结束后,山西省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就与来自上海的医护人员进行了交接,满载着温凤萍浓浓爱心的造血干细胞也于当晚输注到患者体内。

  温凤萍是太原市第64例、全省第156例造血干细胞捐献者,也是太原市第6例女性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延伸

  生活中的温凤萍是个“考霸”

  本科学的是临床,研究生学的是核医学,毕业后,又在山医大二院西院的甲状腺科从事了6年甲状腺病的核素治疗。然而,由于身体上的原因,温凤萍不得不放弃自己热爱的专业。虽然也有好几个科室主任主动提出要接收她,可一向随心所欲的她觉得既然要跨专业,那就来个跨度大点儿的。于是,她选择了药,成了一名医药代表。

  因为本身就有医学背景,而且又善于沟通,温凤萍很快就通过了医药代表的考试,工作也得心应手。采访时,她笑称自己被周围的同学和朋友称为“考霸”,因为这么多年,她参加了很多次跨界的考试,几乎每次都不费吹灰之力就通过了。

  医药代表每天要和各种各样的医生打交道,要推销自己的产品,必须有非常全面的专业知识,为了不在医生面前“露怯”,她决定考药师证。她觉得只有这样,才能逼迫自己加强学习,第一年因为各种原因,虽没能全身心地投入学习,但最后四门考试还是通过了三门,第二年经过准备后就全部通过,拿到了药师证。

  之后,温凤萍发现经常要和一些外地客户打交道,就觉得每次都说一些专业的问题实在太枯燥,既然到了山西,是不是应该有一些比较接地气的交流,就去考了导游证,而且是一次性通过。再之后,在管理团队的过程中,又觉得掌握每个人的心理挺重要,就又去学了绘画心理咨询,也顺利拿到了资质证书。

  山西省造血干细胞管理中心呼吁盼

  “失联”志愿者早日“回家”

  N年前,您加入中华骨髓库。如今,因为联系方式的改变,在患者与您配型成功、需要您救人于危难之时,我们却无法联系到您。为让爱心继续,山西省造血干细胞管理中心呼吁,如果您曾加入中华骨髓库、年龄小于55周岁、联系方式发生改变,请通过以下方式与我们联系,盼您早日“回家”:

  1、电话:0351-3580815;

  2、邮件:将您的姓名、身份证号及新的联系方式发邮件至sxcmdp@163.com;

  3、微信:请您关注中华骨髓库山西分库微信公众号,将您的姓名、身份证号及新的联系方式发至微信公众号。

  山西晚报记者 薛琳 通讯员 左彤 毛尚洁

来源:山西晚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二十八·“陆地空姐”讲述...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刘国梁迅速进入新角色

    昨天上午,出现在四川省体育馆女乒世界杯比赛现场的中国乒协副主席刘国梁,看起来比1年多前卸任国乒总教练时瘦了一些。谈起国乒和东京奥运会备战,“不懂球的胖子”不改总教头本色,就像是从来没有离开乒坛一线。他说,“从奥运会竞争角度来说,我们在实力上还有些优势,特别是女队优势更大。但时代在变化,我们不能拿以前的备战经验来衡量东京奥运会备战,领军人物永远都要有忧患意识。”

  • 中国女排零封古巴 朱婷、袁心玥立头功

    2018世界女排锦标赛昨天在日本全面开战。中国女排在札幌举行的B组比赛中,以3比0完胜古巴队,取得开门红,朱婷和袁心玥各取16分,为全队并列最高。今天傍晚,中国队将迎战小组赛第二个对手土耳其队。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邹瑞祺:北京小年轻追寻记忆中的“老北京菜

    “我认定的事儿,我比较爱坚持。”靠着自己的努力,邹瑞祺生生减肥75斤,从210斤减成了135斤。也是凭着这股劲儿,邹瑞祺将自己作为一个“吃货”的梦想变成了现实,在回龙观开起了自己的北京菜主题餐厅,“我心底里一直有个做北京菜的梦,我希望通过自己的方式,把北京独有的文化给传播出去。”

  • 刘新华:绿色喂养草药医病产出高端羊肉

    刘新华今年44岁,创业之前,她经常帮助身为兽医的丈夫给牲畜看病治病,学到了不少兽医知识,还产生了绿色养殖的想法。2011年,刘新华在鲁西聊城赛羊会结识了羊与羊毛学专家、中国科学院院士刘守仁先生。她谈起自己的创业梦想,刘老院士鼓励她走进高端市场,并表示从羊种选进和养殖技术等方面给予支持。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