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燕玲:“参加大阅兵是我最珍贵的记忆”-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周燕玲:“参加大阅兵是我最珍贵的记忆”

2018-09-29 10:10:44

周燕玲当年参加训练时的照片

  1984年,新中国成立35周年大阅兵是我国改革开放后的首次阅兵,也是阅兵史上第一次出现女兵方队。27日,作为这支女兵方队中的一员,周燕玲谈起了那段珍贵的记忆。

  一个动作苦练通宵

  在周燕玲家中,珍藏着一个国庆受阅女兵方队纪念皮箱。30多年过去了,箱子上的字迹已有些褪色,锁扣也已锈迹斑斑。但每当国庆节临近,周燕玲总会拿出这个承载着记忆的皮箱。“参加新中国成立35周年大阅兵是我生命中最珍贵的一份记忆。”周燕玲说。

  34年前,这支我国阅兵史上第一次出现的女兵方队的英姿让国人为之振奋。她们是由北京军区军医学校——当年著名的“白求恩卫生学校”的学员组成。当年19岁的周燕玲正在这所学校读书。“接到命令后,从学校开始训练,经过一些基本动作的训练和选拔,在当年5月份左右,我们统一集中到了位于北京的沙河机场阅兵村。”周燕玲回忆,当时训练条件艰苦,整个训练期都是在机场上度过的,白天训练,晚上就睡在帐篷里。

  周燕玲和战友们每天都要训练十几个小时,但苦和累都被那份荣耀取代。“每天训练的衣服都能拧出水,皮靴踢烂了四五双。”周燕玲说,当时她有一个手腕总是不由自主地下垂,影响训练效果。为了纠正这个动作,她自己在帐篷外整整练了一个通宵。

  功夫不负苦心人,周燕玲顺利通过了选拔考试,站到了方队的第一排面。

  一段经历终生受益

  8个月的苦练,只为了那关键的一刻。30多年过去了,周燕玲至今还记得阅兵当天的情景。“那天的天气非常好,我们一大早就集结到了天安门广场。”周燕玲和战友们既激动又紧张,“走过天安门广场时,感觉脑子里一片空白,那种激动无法用语言来表达。当时心中只有一个信念,就是完成好动作。”

  齐步50米、正步96米、再加齐步50米的顺序,完成196米分列式行进动作,女兵方队精神饱满,步伐有力,横、竖、斜线整齐,踢腿、摆臂、步幅、步速合乎标准,预计用时3分45秒,误差0.7秒……最终,周燕玲和战友们用精彩的表现,创下了当时徒手方队的纪录。“我们感觉所有的辛苦都值得。”周燕玲说。

  阅兵结束后,周燕玲继续在军校读书,1986年毕业后分配到坐落于天津的解放军254医院。作为医护人员,她在254医院工作了13年,直到1999年转业到地方。如今,周燕玲在泰达街工作。对于她来说,生命里这段阅兵的经历,是一生的财富。

  “阅兵吃了很多苦,经历了磨炼,锻炼了我的意志,也让我懂得了生命、健康和快乐的意义。”周燕玲笑着说,由于从小就有深深的军旅情结,参加完阅兵集训后的很多年里,她走路时抬脚一步就是75厘米,每分钟大多都是116步,阅兵集训不仅使她的身体素质得到了提高,还让她在思想意识上有了质的提升。多年来,面对工作和生活中的困难,周燕玲总能坦然应对。“我觉得这些都是当年那段经历带给我的。”周燕玲说。

  记者 张智

来源:滨海时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二十七·土族姑娘讲述扎根...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大坂娜奥米 还不习惯成为偶像

    新晋美网女单冠军大阪娜奥米,对中网并不陌生。两年前她还需要从资格赛打起,为中网正赛资格奋斗。而2018赛季的腾飞,特别是美网夺冠让一切变得不同。不过大坂娜奥米在享受荣耀的同时,也不得不承受一同而来的冠军压力。

  • “熟人”孙继海辅佐希丁克

    41岁的原1997年龄段国奥选拔队主帅孙继海将作为中方教练组长辅佐希丁克,而负责曲靖邀请赛带队工作的老帅沈祥福因另有重任而离开国奥队。中国足协也希望孙继海作为教练团队中最熟悉球员情况的成员,协助希丁克尽快进入主帅角色,提高备战效率。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季薇:布局深耕两不误

    2018年,是华映资本成长的第十个年头。近日,华映资本创始管理合伙人季薇接受媒体专访,复盘华映投资生态布局。“我们最好的资产,是每天和这些项目在一起,让我们能够第一时间感知到行业正在发生的变化。”

  • 黄秀华:“铝业女皇”卅年炼就匠心

    创业31年,从福州第一品牌,到福建第一品牌,到成为“中国铝型材十大品牌”“中国建筑铝型材二十强企业”,在高端门窗的背后,这位只为客户疯狂的“铝业女皇”的故事鲜为人知。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