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桃姐”:外来工照料两代人,得报恩城里安享晚年-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当代“桃姐”:外来工照料两代人,得报恩城里安享晚年

工人日报—中工网记者 卢翔 本报通讯员 万梦瑶
2018-09-20 08:10:44

外来工照料两代人,得报恩城里安享晚年

南昌一对夫妻信守承诺奉养百岁保姆

  走进江西省南昌市西湖区洛阳路社区的一户人家,厅中一位老人端坐,微微佝偻,面色慈和。一位中年女士正手拿梳子,将老人花白稀疏的头发整齐地梳在耳后。

  102岁的徐雪英和56岁的熊桂兰,在外人看来可能是一对普通的母女。但事实上,两人并无血缘关系。徐雪英曾是这户人家的保姆,熊桂兰则是这个家庭的女主人。“老人家照顾了我们两代人,我被她带到3岁,我女儿被她带到成年。现在老人年事已高,又无儿无女,无依无靠,我们给她养老是应该的,人不能忘本。”熊桂兰说。

  因邻里结缘 照顾两代人

  56年前,熊桂兰出生,那一年,从农村到南昌务工的徐雪英住在熊家旁边。并无亲人在南昌的徐雪英和熊家的邻里关系处得很好。“刚出生时父母工作忙,徐阿姨很热心,二话不说就答应照顾我。”此后,两家人便一直保持联系。熊桂兰由徐雪英带到了3岁才回到父母身边。

  此后30年的时间,徐雪英先后嫁过2任丈夫,有过自己的孩子。熊桂兰也逐渐长大成人。到了1993年,熊桂兰的女儿已经将近一周岁。因为种种原因,徐雪英却未能将孩子抚养长大,已经77岁的她膝下无儿无女,身边也没有亲人,只是靠给沿街几家店铺打扫卫生的收入艰难维持生活。

  当时熊桂兰和丈夫都是工人,工作很忙,无暇照顾女儿,于是便又找到了徐雪英老人。这也让徐雪英老人犯了难,如果帮忙照顾孩子,意味着要结束现在的零工,她担心日后结束照看时再难找到合适的工作,难以维持老年生活。

  “知道老人的这层顾虑后,我和爱人商量了,与老人家约定,她帮忙带女儿,不收酬劳,而我们负责给她养老送终。”

  时间一晃而过,女儿在老人的精心照顾下早已长大,如今在外求学。熊桂兰和丈夫也都退休,和老人一起生活,徐雪英完全成为这个家庭的一分子。

  “口头赡养协议”履行25年

  “老人家虽说102岁了,但脑子清楚得很,生活完全能够自理,说是我们照顾她,但实在没让我们怎么操心过。”熊桂兰说道。

  早上5点,徐雪英会准时起床,刷牙漱口后便做些简单家务,洗衣择菜都不在话下。“她的衣服从来不让我们洗,我也常说让她不要做,毕竟年龄大了,但是让她闲下来,老人家会不习惯,也就由她了。”

  记者了解到,熊桂兰夫妻退休后的生活并不宽裕,女儿还在求学,两人身体都不太好,熊桂兰有慢性肾炎,丈夫早年做过心脏病手术,一直在吃药。一家子的生活仅靠两人微薄的养老金支撑。

  “其实,这些年也有人劝我将老人送到敬老院,减轻家庭负担,但是老人曾在最困难的时候帮助过我们,我们在25年前也承诺要给她养老送终,做人不能忘恩。”熊桂兰对记者说。1999年和2001年,她和丈夫曾相继住院,期间都是徐雪英忙里忙外撑起整个家,对女儿尽心照顾,帮一家人渡过了最难过的时期。

  在记者采访的过程中,熊桂兰一遍遍强调,“这是我的本分,是稀松平常的,不是多伟大的事。”于她而言,徐雪英只是在一起生活多年的家人。

  “老人家年过百岁,但除了有点耳背,身体都还很硬朗,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和老人一起健健康康地生活下去,让老人安享晚年。”

  “25年的照料对于任何一个家庭来说都不容易,更何况是在并不宽裕的家庭。老人独立,而且善良,熊桂兰信守承诺,让老人‘老有所依’,两个人都很让人佩服。”了解这一家人经历的街坊四邻都这样说。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二十三·播音教师讲述老教...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奥运冠军孙杨攻读博士研究生(图)

      当日,上海体育学院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入读该校运动人体科学专业2018级博士研究生的孙杨参加开学典礼,并作为1600余名新生代表上台发言。

  • 孙杨博士报到了!他给同学提供的这项福利太诱人(图)

      孙杨19日现身上海体育学院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博士生”的他代表新生发言。他表示,金牌是必须去努力争取的,但这不是唯一,能让更多人因为体育而懂得生活、全面发展,才是新一代上体人继往开来的重任和职责。“希望大家今后能在各类专业课上多给我更多辅导,我可以免费教大家游泳”,他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刘挺:看准方向方能尽显优势(图)

      刘挺,巴黎大学硕士,北京询达数据科技有限公司CEO,天津挺哥网络科技有限公司CEO,北京果蝙蝠科技有限公司CEO,从事数据挖掘和分析已有十数年。他认为,创业者要认准自己的优势所在,看准发展方向。

  • 斐济侨商陈玉树:以“家具”为媒传播中华文化(图)

      陈玉树出身于木作工艺世家。1997年,他24岁,决定只身去马来西亚碰碰运气。20多年间,从开拓东南亚市场,到回归国内发展,再到转战非洲市场,他艰苦创业,步履不歇。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