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玩、会玩、懂生活 人艺“老爷子”朱旭走了-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爱玩、会玩、懂生活 人艺“老爷子”朱旭走了

2018-09-16 09:56:39

  2012年朱旭参演《甲子园》在化妆间化妆

  今年1月在《老爷子朱旭》正式出版时朱旭一句颇有况味的“人还在、心不死”,如今成了他留给公众的最后一句话。昨天凌晨2时20分,北京人艺著名表演艺术家朱旭在京辞世,生命定格米寿,享年88岁。

  在话剧舞台上,朱旭在《哗变》《左邻右舍》《北街南院》《芭巴拉少校》《屠夫》《甲子园》等北京人艺的经典剧目中塑造了一系列经典形象。而在影视领域,他54岁时初涉影坛,先后主演了《变脸》《洗澡》《刮痧》《我们天上见》等电影,并凭《变脸》获东京电影节最佳男演员,还有《末代皇帝》《似水年华》《日落紫禁城》等电视剧。他的表演,不着痕迹而又精准到位,风格以风趣幽默、细腻传神著称,其周身散发的悲悯温情气质在众星云集的北京人艺独树一帜。

  2015年妻子宋雪如去世后,朱旭身体一直抱恙绝少露面。他最后一次登台,是今年5月2018上海·静安现代戏剧谷“壹戏剧大赏”——坐着轮椅上台领“中国话剧杰出贡献奖”,赢得满场掌声。

  进入今年8月以来,屡屡传出朱旭病重消息。前天上午一度曾有他逝世的传言,后经北京人艺迅速辟谣。如今,这位有着“荧屏第一父亲”美誉的老艺术家,还是离我们而去了。

  爱玩、会玩、懂生活,一生没在舞台上失过手的“老爷子”走了。对于朱旭而言,与逝世三年的妻子宋雪如天堂相会正应了他曾出演过的一部影片名字《我们天上见》。

  人艺“老爷子”

  初涉表演时,朱旭是以舞美队管灯光的身份来的,听说是有一次电灯坏了,他给鼓捣亮了,人家就认为他懂电。抗美援朝时,一出讽刺美国兵的戏《吃惊病》需要一个饰演美国兵的演员,而演员队恰恰缺少一个大高个儿、大鼻子、大嘴的演员,就从灯光组把他借来了。只有三四句台词,但他挺出彩儿,那时导演夏淳和欧阳山尊就问他愿不愿意来演戏,他说我结巴——后来因为这个,他每天练绕口令。

  因口吃、个儿大,朱旭自称不是干演员的料,调侃如果和于是之一起去考中戏连报名费都不用交就被人家轰走了。但正是这个先天条件并不太好的“傻大个儿”,最后竟成了带有极强个人风格的表演大家。而他将所得一切荣耀归功剧院。

  在剧院,朱旭的官称是“老爷子”。1952年6月,北京人民艺术剧院成立,22岁的朱旭成为北京人艺的演员,这一身份伴随他六十余载,也是他一生最珍视和看重的。

  1996年在东京电影节颁奖典礼上,朱旭获得最佳男演员奖后,没有像其他人那样感谢编剧、感谢导演,而是感谢了北京人艺。在他看来,这不是空话,“如果说我身上还有这么点东西被肯定,这都是从人艺学的。如果说我还像那么回事,也都是从人艺继承下来的。”

  朱家招牌菜

  朱旭家有两样招牌菜人艺无人不知,一是春饼、二是酸菜白肉。老爷子的春饼可以烙四层,后来教给家里的小保姆后,她可以烙九层,比全聚德的还薄,而且不破。酸菜白肉的酸菜是把菜帮子片出三层后再剁,每年过节,相熟的朋友都要来吃。

  一周前,刚从国外回来的吴刚听说朱旭老爷子病重,随即和妻子岳秀清赶往医院探望。“下车时,岳秀清提议给老爷子买点焦圈儿。我们买了豆汁儿、焦圈儿、糖耳朵、糖火烧,甚至连咸菜都买了。其实,我们知道老爷子已经吃不了东西了,哪怕看着高兴也好。到了病房,我把他的手放到热乎乎的豆汁儿上,能感觉到老爷子很开心。”吴刚说。

  那天在医院,吴刚还聊起了春饼,“我跟老爷子提到人艺的一个子弟开的春饼店,据说手艺还是跟他学的。他马上摆手,说他手艺不行,不够精,还得再努力。他就是这么一个乐观快乐、不得了的人。”

  “玩物兴志”

  朱旭手巧、爱动脑是剧院公认的,大件能修沙发,小件能修马蹄表;爱下围棋,是业余围棋三段;会拉胡琴,当年曾向梅兰芳的琴师姜凤山先生学过拉胡琴,在话剧《名优之死》中,他扮演的琴师操琴上阵,弓法娴熟,令观众惊叹;京剧唱得一级棒,在中央电视台举办的“全国青年京剧演员大赛”颁奖大会上,他也曾被特别邀请出席,并清唱了一段《甘露寺》经典选段,被梨园行名家评为“有神、有味”;生活趣味浓郁,可以给孩子们亲手做鸟笼子,也可以闷在屋里一个人给小鱼接生;他亲手做的风筝曾经参加北京风筝协会的展览……甚至有人说他这一点很像曹雪芹。他喜欢拉着于是之去钓鱼,经常跟英若诚在一起喝酒、下棋。即便是在劳动时,朱旭也是个爱琢磨的人,大家以为不见人影的他是偷懒去了,没想到他为了铲更多的土,竟然找老乡借了一辆车。从事艺术的人只知死用功一定不行,有个词叫玩物丧志,但朱旭的这点“玩物丧志”,在众人眼中竟成了“玩物兴志”。

  幽默也是朱旭的另一个标签,电视剧《末代皇帝》中扮演老年溥仪,朱旭调侃道:“享受荣华富贵的时候没有我,劳动改造我来了。”金婚纪念日,酒店没有看清,把夫人宋雪如(茹)的名字写成了宋雪茄,他开玩笑道,“你是从菲律宾吕宋岛来的大雪茄,好烟呢。”

1 2 共2页

来源:北京青年报
编辑:王砚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张玉滚:教书育人十七载 把山路走成通天大...

  • 热点人物

    中国职工讲故事之二十一·教师讲述培养民族...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倔姑娘”董英妹:用成绩回应质疑

    “女子甲组跳远冠军、100米栏冠军(破纪录),七项全能目前比完的两项都是第一名……”9月14日,17岁的唐山女选手董英妹成为本届省运会青少年组田径赛场关注的焦点。

  • 白岩松董卿李梓萌撒贝宁 盘点央视名嘴读书那些事儿

    “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央视主播台前的侃侃而谈,离不开多年的阅读与积累。央视总编室微信公众号“CCTV看点”日前刊发文章,带我们走近镜头外的央视主持人,看看他们对读书都有哪些感悟。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王胜地:目标进入500强

    谈起创业初衷,王胜地回忆说,2014年他在美国完成学业准备回国时,国内的亲朋好友纷纷要求他代购美国奶粉和纸尿裤,这让他很震惊。当他提着大包小包的奶粉和纸尿裤在机场排队托运时,更让他备受羞辱。

  • 王国鑫:把崖壁变成“聚宝盆”

    9月初的江西鹰潭龙虎山景区李家村,秋色怡人,远眺附生在崖壁上的一排排铁皮石斛,黄灿灿的花儿犹如满天星,给寂静的山谷平添了无限生机。8日清晨,村民李发旺早早攀上崖壁,采摘铁皮石斛。“5年前我与王师傅合作,在崖壁上种了10多亩铁皮石斛,现在每年都收入10万多元。”李发旺说,以前寸草不生的崖壁石,如今成了他致富的“聚宝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