徽州漆器髹饰技艺传承人甘而可:极致打磨 漆彩照人(图)-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徽州漆器髹饰技艺传承人甘而可:极致打磨 漆彩照人(图)

2018-08-15 07:30:44

国家级徽州漆器髹饰技艺传承人甘而可——

极致打磨 漆彩照人

  【绝活看点】甘而可,国家级非遗传承人、漆器艺术家。不描、不刻、不画,却将变幻的纹理深藏于大漆之中,打埝、刷漆、打磨抛光,极致的追求让漆器工艺获得新生。

  一件漆器可以有多少种色彩?走进甘而可(见上图,资料照片)的工作室,老先生带你刷新想象:只见他掏出一个红金斑漆碗,放大镜下指甲盖大小的区域,竟足足有45道纹理,每道纹理都不相同,每种色彩也各有绚丽,红色主基调下,金黄、深褐、淡紫、浅绿,缤纷层叠,错落有序。

  漆彩斑斓,源于甘而可的潜心钻研。15岁开始学艺,木工、绘画、雕刻、制漆,他轮训了十几年,对漆器制作兴趣渐浓,“有籍可考,我们早在新石器时代就开始用漆制器皿,可到了现代,许多老手艺失传,制漆技艺却在其他国家发扬光大。”1999年,不惑之年的甘而可关闭了自己经营的古董店,每天待在家中研究,只为做“最好的漆器”。

  什么是好漆器?甘而可展示的漆碗,便属于精品,它用到了失传多年的徽州传统髹饰技艺犀皮漆制作工艺,不描、不刻、不画,却将变幻多彩的纹理深藏于大漆之中。而为恢复这一老手艺,甘而可摸索了好几年:他翻古籍,对照记载,没日没夜地调漆,上色,试错;他不怕苦,大漆致敏,每次他都忍着,等过敏消了再接着调漆,如此反复,直至皮肤“抗过敏”;他不惜钱,自掏腰包,花6万多元淘来明代的犀皮漆器,研究其质地、纹理……

  苦尽甘来,如今,濒临失传的工艺获得新生,他制作的一件漆器作品还被故宫博物院看中,并永久收藏。

  不描、不刻、不画,色彩从何而来?答案在于匠人的手上功夫:甘而可拿起一件胎骨(器皿未上漆时的模子),先打埝,即在器皿上打下一个个不规则小点。只见他用丝瓜瓤蘸上调好的漆料,落点时轻盈,粘上后迅即提起,力道恰到好处,小点儿粘在器皿上,浓而不滞。

  “打埝很关键,别看这一下,如果处理不好,漆料沿着器皿下流,这个胎骨就白做了。”一旁的师傅解释道。

  再刷漆,甘而可拿出打埝阴干后的胎骨,用刷子细细地涂,只见几刷子下去,胎骨上像是粘了层细密的纤维。“漆衣”讲究超薄,甘而可说,“阴干后再涂另一颜色的漆,如此反复,四层漆只有一张纸的厚度,总共要涂30多层。”

  最后是打磨抛光。甘而可擦上植物油,手心、指尖在涂好漆的半成品上游走,一个部位揉搓十几分钟,才换下一个区域。此时凑前一看,表面的一层漆膜开始“起皮”,脱落,在老先生看来,毫厘间的反复摩挲最考验手艺,轻了,层叠的纹理出不来,重了,纹理可能被磨透。

  全部打磨一遍之后还得上一层透明的漆衣,阴干到90%,再继续打磨,如此反复数月,打磨几十次,直到漆面足够光滑、透明,方止。标准为何?老先生拿出一件成品,对着它一看,漆彩照人处,须发毕见,“古人以铜为镜,我们要做到以漆为镜。”

  精心打磨“面子”,“里子”更要结实。一件制漆器用的胎骨,甘而可突然踩了上去,胎骨无恙,老先生解释:有的漆器生产商用猪血配砖瓦灰制作胎骨,胎骨看似结实,实则易烂;我们坚持用昂贵土漆配砖瓦灰做胎骨,胎骨坚硬无比,漆器千年不朽。

  在甘而可的工作室,一件漆器要经过一年以上的打磨方才完工。“制器如做人,没有千百次的打磨,哪能成器?”甘而可说。(本报记者 孙振)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丁彦雨航:弥补4年前遗憾

      近日,即将出征雅加达亚运会的中国男篮红队在北京体育大学训练馆进行公开训练,球迷关注的丁彦雨航和周琦均出现在赛场。

  • 这支“国家队”,也想拿金牌

      相对于“亚运会表演项目中国团队”这个略有些拗口的表述,人们对“电竞国家队”的名称更为熟悉。此次雅加达亚运会,共有6款电竞游戏入围表演项目,中国选手将参加包括王者荣耀国际版在内的3项比赛。而4年后的杭州亚运会,电子竞技将成为正式项目。到那时,“国家队”的头衔将名副其实。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张瑞敏:企业是时代的产物,必须与时俱进

      张瑞敏,共和国的同龄人;海尔,在改革开放中成长起来的民族企业。张瑞敏和海尔的过去与未来,折射出中国当代企业家和民族企业的发展与命运。从集体小厂到中国家电第一厂家,海尔抓住了改革开放的机会;从中国名牌到世界名牌,张瑞敏大刀阔斧地“再造海尔”。

  • 阿黛尔·福克斯-马丁:巾帼不让须眉

      阿黛尔·福克斯-马丁是德国思爱普公司执行董事会成员,也是2017年美国《财富》杂志评选出的全球50名最具影响力的女性之一。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