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支教项目中的海归身影-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一个支教项目中的海归身影

2018-08-11 13:16:08

志愿者为孩子们组织了很多课外活动。图为谭轩(左二)正在组织学生练习腰鼓。

2015年,支教团队到四川巴中市通江县第三完全小学进行支教。图为志愿者吴忧(左二)在课间教学生跳苏格兰舞。

2014年,孙浩冉赴河南尉氏县孔家小学支教。图为她正在和学生做游戏。

  中国有许多地方,生活还不富足,但那里的孩子依然非常渴望学到更多;

  于是,有这样一些年轻人,一批接一批地奔赴那里,奉献自己的激情和智慧;

  这其中就有众多海归的身影……

  志愿者讲述的支教故事

  “支教生活仍在继续,我们都习惯了晚睡早起。大伙儿配合讲课越来越默契。中午想要午睡,却被班级里的孩子叫醒,要和他们一起去排练文艺汇演节目。男生、女生一起又跳又闹,节目来回修改,舞蹈也是一段一段地反复排练。手工课的作业是为世界地图上色,每个国家都要用不一样的颜色,孩子们不约而同地都用红色涂出了‘中国’,这就是孩子们稚嫩又赤诚的情怀吧。”

  “最让我感动的是给各式各样的树叶涂色,用来装饰班级树。孩子们一起涂色,一起剪裁。最后分工协作,有的贴胶布,有的贴树叶,全程流水作业有条不紊,显示出他们的灵巧和聪明。”

  —— 孙 涵

  2012-2018

  谭轩:支教的脚步从不停歇

  “其实我在加入这个项目之前,就一直都在做志愿者。上大学的时候,常常参与学校组织的一些公益活动。”谭轩说道,她曾先后就读于比利时布鲁塞尔高等翻译学院及比利时新鲁汶大学。

  2012年,谭轩进入《中国日报》布鲁塞尔分社实习。在那里,她遇到了海外学子支教项目发起人之一、《中国日报》布鲁塞尔分社社长付敬。在此机缘下,谭轩加入这个支教项目。

  没想到,自那时起,谭轩一直坚持到现在,算来今年已经进入第六个年头了。撰写教材、组建志愿者团队、到支教学校上课……从台前到幕后,谭轩一直活跃在这个支教项目中。今年她的工作主要是编写教材和培训志愿者如何做“教师”。

  “我们在设计教材、教学方法时,注重实用性和互动性,鼓励孩子们勇敢地说、积极地表达。”谭轩表示,他们的教学方案突破常规的英语教学模式,帮助孩子们从索然无味的应试教育中跳脱出来。

  参与支教项目,有许多事情让谭轩感动。给她印象最深的是那些留守在山区里教书的当地老师们。“每年,我们去的学校和地区都有变化,不变的是那些一直在当地上课的教师群体,是他们为当地很多留守儿童提供了便利的受教育的机会。”

  “这些老师才是真正的英雄。”

  或许就是出于对当地教师的敬佩,谭轩参与支教的脚步从未停止。“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当时大家也不会想到,10年前的一个想法,能够从几个人慢慢地一步步做到现在,参与的人越来越多,为项目带来越来越多的正能量。”

  2014-2015

  孙浩冉、彭杨:爱与被爱

  “孩子们很爱志愿者老师。他们每天都早早地来,放学也不愿意走,无比享受这个过程。”彭杨说,她毕业于法国鲁昂商学院,在2015年前往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第三完全小学支教。

  “我们希望他们能记住这个感觉,将享受学习的感受牢记在心。”彭杨与支教项目总协调人彭晓波是好朋友。所以在这个项目发起之初就对其有所了解。当时她尚在国外留学,没法参与,但这件事她却一直惦念于心。2015年,已经是“孩子妈”的彭杨终于能加入这个支教项目了。她回国后首次参与的支教目的地位于四川通江。她还担任了支教团队队长,除了上课,还要做很多协调工作。

  那里的学生们,不分年龄、年级,统一分成5个班,每班20-30人,分别由两名志愿者负责教学。上午的课程安排为标准英语教学实践,下午是学生看电影、做手工时间。志愿者教师希望将趣味活动融入到英语学习中。曾在海外留学的彭杨有着非常浪漫的想法:要让孩子们能够告别“哑巴英语”——不怕说错,敢开口。“我们的初衷,是帮山区的孩子打开一扇窗,通过交流学习,看到一个更广阔的世界。”彭杨说,“从第一次支教后,我就留在了这个项目中,作为核心志愿者一直参与支教工作。现在我已经毕业几年了,连孩子都有了,但是参与支教的激情从未退却。”

  孙浩冉曾在莫斯科国立师范大学进修俄语,在2012年、2014年两次参加支教活动。她也表示,虽然支教只有短短的一周时间,无法使孩子们的英语学习水平有多大提升,但能让他们知道学习外语很有趣味,明白还有更广阔的外面的世界等待他们去探索。

  

  志愿者讲述的支教故事

  “你们给我的感觉和想象中很不一样。”这是当地人对我们说的一句话。我当时下意识地问:“哪儿不一样?”他说:“印象里大学生都是书呆子。”身旁的志愿者们顿时哈哈大笑。兴许这只是一个笑话,但却让我很有感触。看似平行的两条线,正是因为此次的支教让我们有了交集,也让当地的村民和孩子更了解我们。在教学中,孩子们站着,我们蹲着与他们对话;他们起了争执,我们不做裁判,而是作为其中一员去寻求解决问题的办法。在课间,我们也不会回宿舍休息,而是和孩子们一起玩耍,希望能够融入他们。看到孩子们欢快地打闹着,我也很开心。”

  ——郑静

1 2 共2页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编辑:葛文琦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第3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候选名单公布

      中国电影家协会9日在京公布了第3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候选名单,《红海行动》《湄公河行动》《战狼2》《芳华》《建军大业》《唐人街探案2》《七月与安生》《十八洞村》《百鸟朝凤》《无问西东》10部影片上榜。

  • 于和伟:每个角色都有生活的声音

      由于和伟主演和担任艺术监制的电视剧《猎毒人》近期播放完毕,谈到创作过程,他说这个故事最打动他的是它的类型,主角吕云鹏最吸引他的是他的个性。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点燃非洲青年创业热情 马云非洲青年创业基金成立

    据了解,“马云非洲青年创业基金”计划提供1000万美元,在未来10年支持非洲100名青年创业者,以此创造更多的就业及社区经济发展,帮助非洲年轻人实现梦想。该奖项重点关注非洲小企业的发展、基层创新和女性创业,以选拔赛形式在每年秋季举办,每届选出10位优秀青年创业者。除了奖金激励,阿里还将提供相关的培训、导师资源、平台资源及后续项目支持等。

  • 雅斯明·格林:网络安全女卫士

      格林现任谷歌母公司阿尔法特旗下拼图(Jigsaw)公司研发部门主管。拼图公司是谷歌专注于通过技术解决全球安全挑战的内部智库,前身是谷歌智库。格林曾在谷歌智库担任战略和运营主管一职,其战略方面的天赋很受上级赏识。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