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的净土是你的心——对话川藏线上捡垃圾的90后小伙林鹏-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最美的净土是你的心——对话川藏线上捡垃圾的90后小伙林鹏

2018-08-10 07:56:08

  新华社拉萨8月9日电 题:最美的净土是你的心——对话川藏线上捡垃圾的90后小伙林鹏

  一辆破旧三轮车、一双手套、一把火钳,每天徒步20公里,历时90余天,行程2000多公里……90后小伙林鹏在川藏线上捡垃圾的事迹,引发网友们的关注和热议。

  “不是你征服了自然,而是自然给了你亲近它的机会”

  林鹏今年28岁,是江西新余的一名通讯工人,热爱旅游,平时喜欢骑单车到处去玩。从2016年起,他开始在沿海省市骑行。

  “在路上总能遇见不同的人,看到新鲜的事物,一边收获着快乐,一边增添了阅历。那时,骑行是我最重要的生活内容。”林鹏说。

  和很多“驴友”一样,骑行318国道成为林鹏的终极梦想。2017年4月底,他带着一辆自行车和5万多元现金,踏上了川藏线。20多天的时间里,路上和景区的垃圾,以及被游客涂改了的路标引起了林鹏的注意。“这条最美景观大道,并不是我想象中的样子。”他说。

  到达拉萨后,林鹏又与两名“驴友”结伴骑行新藏线。在路上,林鹏印象最深的除了风景,就是一些游客在路上乱扔的垃圾。“大自然的壮美雄奇,彻底征服了我的心,让我心生感恩。”他说。

  在新藏线翻越一座高山时,因为海拔高,再加上劲风扑面,别说上坡,即便下坡也需使劲蹬车。

  “大自然会给你无穷的挫败感,人是很渺小的。”林鹏告诉记者,“不是你征服了自然,而是自然给了你亲近它的机会。我对自然充满敬意和感激。”

  “我们一直向自然索取,我要做件事回馈大自然”

  今年初,林鹏坐火车又来到西藏,度过热闹的藏历新年。回去后,经过认真考虑,他决心做一件回馈大自然的事——捡拾川藏公路上的垃圾,宣传环保。

  “最美的净土,是你的心!”这是林鹏的口号,也是初心。从废品收购站淘得一辆脚踏三轮车,简单收拾了链条、脚踏板、刹车后,林鹏于4月底从四川雅安出发了。

  夏季的川藏线气候变化多端,有时一天里连遇三次冰雹,他靠着一辆三轮车、一双手套、一把火钳,平均每天徒步20多公里,捡三四袋垃圾。

  “最惊险的一次是在下‘七十二道拐’时,三轮车突然刹车失灵,胶皮味很浓。过了一个拐弯后,我紧急用鞋底踩住车胎,才发现刹车垫磨没了。”林鹏说,“买车时只捡了块胶皮当刹车垫,所幸没事。只好推车下坡,到了县城再一次修车。”

  林鹏觉得人们会理解支持他的行动,可路上遇到的一些事也曾让他感到尴尬。在卡子拉山口,刚捡完集中堆积的垃圾,游客随手又扔塑料袋,只好再去捡。

  “有些事,不身临其境,真的没法感同身受。天路上很多地方,除了美,还有游客随手丢的垃圾。”林鹏在朋友圈这样写道。

  林鹏会采用两种方式处理捡拾到的垃圾:装满三轮车送到附近的垃圾站,或是沿途拦车请好心的司机带到垃圾站。为此,林鹏还买了很多风景明信片送给帮忙的司机。

  谈起捡垃圾的初衷,林鹏说:“我们一直向自然索取,我要做件事回馈大自然。”

  “捡垃圾,人人为小善”

  虽然有时会因为垃圾袋太脏被人鄙夷,但林鹏也有了越来越多的支持者。就在捡垃圾的路上,一个“美丽公约”的公益团队找到了林鹏,邀请他帮助宣传“爱碧水蓝天、爱健康快乐、捡拾天路上的垃圾、尊重当地风俗信仰”等理念。

  林鹏一边捡垃圾,一边通过微博、朋友圈,呼吁人们爱护环境,争做文明游客。他说:“我感觉自己并非孤独前行,身后有20万志愿者在行动。”

  在微博上看到林鹏的事迹后,杭州怡养医院院长莫友成深受鼓舞,放下手里工作,乘飞机到西藏追随林鹏捡垃圾。“2015年开始,我就倡导医院同事和病人在杭州捡垃圾。林鹏是我心中的英雄,他给了我们力量。”莫友成说。

  江西新余市义帮爱心协会会长钱细平自掏腰包买了辆皮卡车,派协会的三名工作人员驱车4000多公里赶到拉萨驰援林鹏。“我们发出‘助力林鹏,爱护环境’的倡议,得到无数人的响应。”志愿者敖金保说。

  林鹏的举动持续得到网友们的点赞和支持。网友们留言说:“他捡的不是白色垃圾,而是我们内心的责任。”“环保意识真的很重要,不仅仅是口号,每个人都应自觉做到不乱扔垃圾。”“爱上美景的人会发自内心地保护它,而不是拍照发朋友圈,我愿加入他的行动。”

  “丢垃圾是小恶,捡垃圾是小善。捡垃圾,人人为小善。”这是林鹏和“美丽公约”志愿者们发出的倡议。林鹏希望组建一个全国性的环保公益团队,带动更多人参与环保。(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陈尚才)

来源:新华网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第3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候选名单公布

      中国电影家协会9日在京公布了第3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候选名单,《红海行动》《湄公河行动》《战狼2》《芳华》《建军大业》《唐人街探案2》《七月与安生》《十八洞村》《百鸟朝凤》《无问西东》10部影片上榜。

  • 于和伟:每个角色都有生活的声音

      由于和伟主演和担任艺术监制的电视剧《猎毒人》近期播放完毕,谈到创作过程,他说这个故事最打动他的是它的类型,主角吕云鹏最吸引他的是他的个性。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台湾民宿的新疆版本——一个台湾设计者的实践之旅

      占地5000多亩的芸农庄是一家集主题民宿、养生餐饮、果蔬种植、创意花田和亲子俱乐部为一体的休闲观光农业综合体。依托台湾民宿、旅游、餐饮相关行业协会的技术支持,总投资1.2亿元的芸农庄,经过一年的运营,如今已经发展成为新疆农业观光、休闲旅游、房车营地、无公害果蔬采摘、冬季冰雪游为一体的农业休闲旅游品牌项目,仅7月就接待游客上万人,今年预计接待游客近十万人次。

  • 绽放在盐碱地的铿锵玫瑰——37名东北女大学生返乡创业的故事(...

      在吉林省洮南市,有37名毕业于北大、南开、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的女大学生走出县城又回家乡。她们扛起锄头、做起电商、闯进高端超市,像铿锵玫瑰在盐碱地上绽放,书写着“新农人”的勇气与执着。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