绽放在盐碱地的铿锵玫瑰——37名东北女大学生返乡创业的故事(图)-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绽放在盐碱地的铿锵玫瑰——37名东北女大学生返乡创业的故事(图)

2018-08-10 07:56:31

“洮宝”创业团队成员傍晚在园区操场上唱歌(7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新华社长春8月9日电题:绽放在盐碱地的铿锵玫瑰——37名东北女大学生返乡创业的故事

  又是一年就业季,青春正热血,奋斗正当时。

  在吉林省洮南市,有37名毕业于北大、南开、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的女大学生走出县城又回家乡。她们扛起锄头、做起电商、闯进高端超市,像铿锵玫瑰在盐碱地上绽放,书写着“新农人”的勇气与执着。

“洮宝”创业团队成员与上海的同伴进行视频会议(7月19日摄)。 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一只黏豆包唤醒的创业梦

  “一进洮南府,先吃二两土”。洮南市位于吉林西北,干燥多风,多盐碱地。许多人走出后不愿回来。

  2014年,王荷回来了,成为如今这支娘子军的领头人,大家的“荷姐”。

  1982年出生的她,从南开大学毕业后一边当老师一边开教育机构,而丈夫张米克则是一家公司的老总。

  原本远离故乡的都市人生轨迹,却突然拐了一道弯。

  一次,王荷和两个“发小”聚会时,吃到了家乡的黏豆包,3个人的思乡之情再也抑制不住。洮南是全国重要绿豆集散地之一,但绿豆大都以原粮的形式批量售卖。“1吨绿豆赚50块钱,这么好的绿豆卖不上价,我不甘心。”王荷说。

  4年前,王荷不顾丈夫反对,与苏州大学毕业的蔡宛润、吉林大学毕业的王一鹤一起回到家乡,自筹资金创办了以大学生为主体的创新型农业合作社。

“洮宝”创业团队成员在绿豆种植基地除草(7月20日摄)。 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她们开始的想法很简单——在网上卖绿豆。然而3个月里卖不出去1包。

  姑娘们冥思苦想,不能再走寻常路,像父辈那样一车一车卖绿豆了。“大城市的人喜欢吃杂粮,认品牌、认品质,我们要闯出个品牌来!”她们决定采用有机种植、手工挑选、小份包装,走高端市场,并给品牌取名“洮宝”,寓意为“洮南的宝贝”。

  为了将产品卖到全国,姑娘们坐几十个小时的硬座火车,从不买卧铺。6个姑娘挤在上海市一间50平方米的小屋里,买不起床,就睡地铺。第二年,她们将杂粮卖到了上海、广州,在高端商超有了一席之地。

  从有机种植、手工挑粮到精深加工、品牌经营,从50多平方米的小作坊到25000平方米的创业园,发展到今天,产品已入驻上海商超40余家。洮宝终于打开局面。

  3年来,她们与50多名农户签约有机种植,带动增收300多万元。“跟着她们种地,收入翻番了啊!”合作社农户陈峰说。

“洮宝”创业团队成员在绿豆种植基地进行手机直播,通过互联网宣传推介产品(7月20日摄)。 新华社记者 许畅 摄

1 2 共2页

来源:新华网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第3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候选名单公布

      中国电影家协会9日在京公布了第34届大众电影百花奖候选名单,《红海行动》《湄公河行动》《战狼2》《芳华》《建军大业》《唐人街探案2》《七月与安生》《十八洞村》《百鸟朝凤》《无问西东》10部影片上榜。

  • 于和伟:每个角色都有生活的声音

      由于和伟主演和担任艺术监制的电视剧《猎毒人》近期播放完毕,谈到创作过程,他说这个故事最打动他的是它的类型,主角吕云鹏最吸引他的是他的个性。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台湾民宿的新疆版本——一个台湾设计者的实践之旅

      占地5000多亩的芸农庄是一家集主题民宿、养生餐饮、果蔬种植、创意花田和亲子俱乐部为一体的休闲观光农业综合体。依托台湾民宿、旅游、餐饮相关行业协会的技术支持,总投资1.2亿元的芸农庄,经过一年的运营,如今已经发展成为新疆农业观光、休闲旅游、房车营地、无公害果蔬采摘、冬季冰雪游为一体的农业休闲旅游品牌项目,仅7月就接待游客上万人,今年预计接待游客近十万人次。

  • 绽放在盐碱地的铿锵玫瑰——37名东北女大学生返乡创业的故事(...

      在吉林省洮南市,有37名毕业于北大、南开、中国政法大学等高校的女大学生走出县城又回家乡。她们扛起锄头、做起电商、闯进高端超市,像铿锵玫瑰在盐碱地上绽放,书写着“新农人”的勇气与执着。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