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合买·买买提:一位“编外军人”的国防情结-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木合买·买买提:一位“编外军人”的国防情结

2018-08-08 10:17:49

一位“编外军人”的国防情结有多深

——维吾尔族村干部木合买·买买提力积极传播参军报国思想

到了征兵季,木合买·买买提力(左一)就到田间地头宣讲党的方针政策和征兵政策,了解适龄青年信息。肖承槟摄

  “听了木合买·买买提力大叔支持国防事业的故事,我也要从军做一名优秀的军人!”7月2日,得知高考成绩过了一本录取分数线的维吾尔族女青年麦哈巴·阿不都,慕名来到新疆吉木萨尔县三台镇八家地村参观木合买·买买提力的家风家训馆,并咨询报考军校事宜。

  今年55岁的木合买·买买提力,是八家地村村委会主任、中共党员。30多年前,一心想要参军卫国的他阴差阳错未能如愿;30多年来,他一直向身边的人传递从军报国的思想火种。熟悉他的人都说,木合买大叔就是我们身边的“征兵宣传大使”。

  从军是此生最大梦想

  木合买·买买提力出生在八家地村一个普通的维吾尔族农民家庭,谈起参军入伍的话题,他有道不完的回忆。

  6岁那年,一场罕见的融雪性水灾席卷村庄,是“解放军叔叔”及时赶到将他从翻卷的山洪中救起;10岁那年,一场冰雹将庄稼全部砸倒在地,是驻军部队官兵帮助乡亲们重新种上农作物;11岁那年,一场提前降临的大雪将家里种的40多亩棉花覆盖,又是解放军从雪地里帮他们抢收回棉花;12岁那年,“干打垒”的教室因一场突发地震发生坍塌,还是解放军官兵把他和同学们从废墟里背了出来……

  “党的恩情像坎儿井的水一样饮不完,亲人解放军做的好事就像葡萄一样一拎一大串儿,知党恩报党情,成为解放军就是最好的报答。”当兵的梦想就这样在年幼的木合买·买买提力心里扎下了根。

  1981年,木合买·买买提力在新疆喀什山区打工时,收到父亲让他回去报名参军的信。担心赶不上征兵报名,他来不及领取当月的工钱,连行李也顾不上收拾就往家赶。可紧赶慢赶,他还是错过了政治审查和体检时间。

  第二年,木合买·买买提力早早报了名,提前1个月回到家中,可命运又跟他开了个玩笑,因体检前一星期生病导致体检时体重不达标。等到第三年,他又因为超龄而无法报名。

  “没能参军报国,是我这辈子最大的遗憾!”木合买·买买提力暗自发誓:“将来我要让我的孩子去当兵!”

  子承父志进军营建功业

  没有当上兵的木合买·买买提力,却坚持用军人的标准约束自己,有了子女后,又用军人的标准培养他们。

  在孩子很小的时候,木合买·买买提力就经常领着他们“操练”。“你们从小就要有兵样,将来进了部队适应能力就强。”这句话,孩子们从小听到大。

  2011年10月,木合买·买买提力从电视上得知“辽宁舰”来新疆招收女兵的消息时,一下子想到在新疆大学读书的女儿吐逊古丽·木合买。“当时心里着急呀,生怕又像我当年那样错过了机会!”平时出门连一瓶矿泉水也舍不得买的他直接搭乘出租车连夜赶到乌鲁木齐。

  那时,女儿学的是劳动与社会资源保障专业,品学兼优的她获得不少荣誉,还担任班干部。如继续完成学业,她就业前景看好。

  “当时很纠结,一边是学业,一边是参军入伍,最终父亲还是说服了我。”吐逊古丽·木合买坦陈当时的心态。尽管竞争激烈,吐逊古丽·木合买凭借不俗实力与其他12名新疆籍应征女青年如愿以偿成为“辽宁舰”首批女兵。

  消息传来,木合买·买买提力激动得一宿无眠:“女儿终于帮我圆了从军报国梦!”而后几年,大儿子土坎达·木合买和小儿子阿孜地伊里·木合买也陆续入伍成为军人。

  女儿入伍后,木合买·买买提力每次联系女儿都鼓励她在部队好好表现。不负父亲的期望,吐逊古丽·木合买先后参与航母交接入列、平台航行试验、海上试验试飞等重大活动,还被评为“优秀士兵”。

  在木合买·买买提力鼓励下,吐逊古丽·木合买重返大学校园后,向学校申请成为一名国防生。她结合自己携笔从戎、参军报国的亲身经历,鼓励身边同学从军报国,在校园中产生强烈反响。大学毕业后,吐逊古丽·木合买申请重返“辽宁舰”,成为舰上第一个维吾尔族女军官。

  “我能够再次穿上军装,继续在辽宁舰上为国防事业尽一份力量,要特别感谢父亲的鼓励与支持,虽然不能在他身边尽孝,但为国尽忠一直是他的初心和期盼!”吐逊古丽·木合买由衷地说。

  好巴郎就应该去参军

  “每看到一个精干的巴郎(小伙子),我第一个想法就是动员他去当兵!”作为村委会主任,他经常要走村入户,向村民宣传党的创新理论、方针政策。这时候的他就特别留意村民家中的孩子身体怎么样、学历够不够、想不想当兵。

  2004年,木合买·买买提力的大哥肉孜·买买提力打算让正在念高二的儿子阿不都·热扎克停止学业,外出打工挣钱补贴家用。

  “这么好的巴郎,不去当兵太可惜了!”在木合买·买买提力资助下,大侄子阿不都·热扎克念完高中,并在2005年12月应征入伍。

  阿不都·热扎克退伍后,运用在部队学到的养殖技术,在家里搞起养殖场,年收入数十万元。

  2009年,二哥玉素甫·买买提力的儿子牙合买江·玉素甫大学毕业后一时没找到合适的工作,木合买·买买提力还是建议侄子去当兵。

  “都上完大学了,再去当兵,会不会年龄太大了呀?”二哥心有疑虑。

  “好巴郎就应该去参军!部队建设更需要有文化、有知识的大学生,听我的,没错!”

  在木合买·买买提力的动员和劝说下,牙合买江·玉素甫欣然应征入伍。目前为止,他的亲戚家先后有5人参军入伍。

  “木合买·买买提力脑子里装着征兵信息库的‘大数据’,谁家的孩子多大年龄、文化程度、爱好特长、性格特点等情况,他都如数家珍。在他的鼓励下,50多名应征青年光荣入伍。木合买·买买提力就是我们的义务‘征兵宣传大使’。”吉木萨尔县人武部政委杨永泽如是说。(梁鑫 周玉明 肖承槟)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黄渤导演处女作野心并不在市场

    《一出好戏》讲述的是一群人意外遭遇海难,被迫流落荒岛求生,并直面一系列“人性”问题的故事。影片前半段有观众所期待的笑点,但越往后越能看出黄渤的强烈表达欲。接受采访时,黄渤也颇为诚恳地说:“从三字头迈入四十不惑,我这三年也没拍戏,大家可以算算我一年拍戏的票房能有多少,如果说《一出好戏》是冲着票房来的,那显得多拧巴?这部电影是我想拿自己的想法和大家聊聊天,门槛和难度都更高一些、更有意义些。”

  • “二混子”陈磊:在知识的角落里嘻嘻哈哈

    知识本身是迷人的,不管是变幻诡谲的历史,还是高深莫测的科学,无时无刻不在吸引着人们的眼球。但各种术语和大部头的厚书往往让人们望而却步。积累知识一定要板起面孔做老学究吗?不一定。以陈磊为代表的一批人在试图降低人们的阅读成本——浅尝辄止总比望而却步要好。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唐文源:茶香也怕巷子深 为古丈茶代言

      “我们古丈是茶叶之乡、歌舞之乡。这里生态环境好,连夏日里的蝉鸣都中气十足……”8月6日,在湖南省古丈县政府大楼办公室,一见到科技日报记者,科技副县长唐文源就开始了激情洋溢的“谁不说俺家乡好”式演说。

  • 陈炳耀:“富三代”的创业路

      葛瑞博(Grab)是东南亚最大的网约车平台,业务遍布东南亚7个国家500多个城镇。回想起当初的创业,葛瑞博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陈炳耀认为是纯属偶然。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