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慈善家田家炳:洒向桑梓都是爱(图)-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香港慈善家田家炳:洒向桑梓都是爱(图)

2018-08-06 08:39:22

洒向桑梓都是爱

田家炳先生。田家炳基金会提供

田家炳出席河南新乡市田家炳高级中学揭牌及教学楼落成庆典,并与学生们合影(2002年摄)。田家炳基金会提供

  7月10日,香港田家炳基金会荣誉主席田家炳先生在港安详辞世,享年99岁。

  据其家人忆述,田老临终前眼睛已看不见。在病床上,他颤抖的手不断抚摸着一张地图,那是他付出几十年心血、在30多个省区市捐建田家炳中小学的分布图。

  他白手起家兴办工业,捐资公益一掷万金,获香港特区大紫荆勋章。

  他不把亿万家产留给儿孙,而是用来捐助大中小学300多所。

  为了筹善款,他变卖了别墅,自己却租住在公寓楼里。为了兑现承诺,他向银行贷款,然后捐出。

  他生活简朴,瓶装水要喝到一口不剩才扔掉,袜子破了补一补再穿……

  斯人已逝,其人其德,仍留在人们心间。在香港,在内地,到处传颂着他散尽家财捐资办学的故事——

  创业有成,情系“胞衣迹”

  田家炳1919年11月生于广东大埔县,经历过战乱、灾荒、漂泊……1935年他刚念完初二,便因父亲病逝而辍学。18岁时他前往越南经商,推销家乡瓷土。日军占领广东后,运货渠道被切断,他失去产业,于是辗转到印尼谋生。二战结束后,他在印尼重新创业办橡胶厂,获得成功。

  1958年他举家移居香港,在屯门填海兴办化工厂,逐渐成为香港“人造革大王”,之后又开发工业楼宇。到上世纪80年代,田家炳已是香港知名的亿万富翁。

  65岁时,他把企业交给子女打理,并规定每年捐出一定比例的利润用于公益,他自己则专注慈善事业,从此一发不可收。为了让他早年成立的田家炳基金会有稳定的财源,他立嘱捐出自己4栋大厦总共13万平方米物业的租金,全部用于公益。

  据统计,他和他的基金会在全国累计捐助大学93所、中学166所、小学41所、专业学校及幼儿园20所、乡村学校图书室1700余间,捐助医院29所,捐建桥梁及道路项目130个,其他民生项目200多宗……长长的名单背后,是他的无私奉献和付出的巨大心力。

  “胞衣迹”是客家话“出生地”之意。闽粤交界的大埔县,是田家炳魂牵梦萦的地方。老家梅潭河上原来仅有简陋的粗木桥,洪水泛滥时曾多次发生行人坠落淹死的惨剧。1978年,田家炳捐助100万港元修建了湖寮大桥,连通县城老街与对岸的黎家坪,造福乡亲。

  首宗捐资完成后,紧接着他不断捐助,一共在大埔县捐建几百项公益工程。1984年大埔县家炳第一中学启用,1994年12月3日,大埔县举办“田家炳39项工程剪彩奠基仪式”,这个客家山区县遍布以“家炳”命名的公益设施,带动了旅外乡亲关心桑梓的热忱,山区面貌大大改观。

  田家炳曾说:什么是根?他无论在哪里打拼,东南亚也好,香港也好,心里都想着故乡,这是抹不掉的,这就是他心中的根。

  他的捐助范围渐渐从大埔县扩至梅州市、广东省、内地各省区市以及港台地区。对于家乡概念的扩展,他曾这样解释:“我的地方观念虽然有,但并不强烈,中国的每一个角落,都是祖国的一部分,都有自己的同胞,只要当地能珍惜我的资助,我乐意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田家炳最愿意到内地经济较差、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的地区捐款。“看到那么多的孩子能因此有书可读,我感觉是毕生最大的寄托!”

  “施比受更有福”“留财与子孙,不如积德与后代”等古训,田家炳视为座右铭。从小,他就乐意为他人做事情,偶然看见捐资芳名录,就希望将来自己也能名列其中。年少时父亲教导他,“将来如果事业有成,多做有利于国家社会的事情,就是光宗耀祖。”这句话早已刻在田家炳的心中。

  著名传记作家张永和曾应大埔乡亲之请多次前往采访,田家炳对他说:“我之所以捐资公益,源自中华传统文化的教悟:良田万顷,日食一升;大厦千间,夜眠八尺。钱财是身外物,一个人不必留太多钱财于自己,不如捐资公益。”

  在全国范围,有80多个市县授予他荣誉市民。1993年9月,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把该台发现的国际编号为“2886”号小行星,命名为“田家炳星”,以彰其德。

  一诺千金,卖别墅建学堂

  1997年亚洲金融风暴后,田家炳的企业和基金会收入大不如前。2001年,为了兑现捐款承诺和顺利实施教育计划,80多岁的田家炳,决定卖掉自住的九龙塘别墅。

  这套在金融风暴前市价达1亿多港元的别墅,此时急售只卖到5600万港元,悉数捐给教育事业。田家炳带着家属租住在一套公寓里,打开新家的窗户,可以看到那栋他们住了37年的别墅。

1 2 共2页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冬奥小镇”的“雪疯子”:要为中国培养雪上“未来之星”

      今年儿童节,由郭军华发起的“海坨之星儿童公益滑雪训练营”开营。两个月来,她在家乡精心挑选热爱滑雪、有天赋的孩子,免费教授滑雪,现在已有14名学生。

  • 韩成淑:韩国科技企业女当家

      2017年3月20日,韩成淑被任命为韩国科技公司世联互动(NAVER)——韩国市值排名第六的公司的首席执行官,成为韩国大型科技公司的首位女性首席执行官。此事在韩国引起很大反响,更被美国福布斯网站称为“打破了韩国职场的玻璃天花板”。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