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大爷成这所学校毕业照必不可少的“风景”-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图书馆大爷成这所学校毕业照必不可少的“风景”

2018-08-02 13:37:30

山东高校毕业生拍创意毕业照:与“图书馆爷爷”合个影

  中国青年网青岛7月11日电(通讯员 刘积舜 于美霞)“张爷爷,我们和您一起拍张毕业照吧。”毕业季,在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图书馆,一队队身着学位服的毕业生簇拥着59岁的“书香守护人”张景海,在孔子像前幸福地拍合影。

  与“图书馆门卫爷爷”拍张毕业照已成为不少毕业生“毕业前一定要做的事”。毕业生用一张张照片和手写的卡片,表达对这位见证了他们大学时光老人的感恩。

  

  财务管理2017届1班毕业生与张景海的合照。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张景海 提供

  “图书馆门卫爷爷”身影陪伴22届毕业生的芳华岁月

  1990年,张景海刚到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工作时还是一名锅炉工。1996年,他到图书馆门卫的岗位上工作,成为众多学子的“书香守护人”。 清晨目送学子进入图书馆的微笑,深夜关闭大门的身影,一张桌子、一把椅子前戴着眼镜读书看报的认真劲儿……成为一届届毕业生“最暖心的回忆”。张景海见证了这个大学的日新月异,更陪伴了22届毕业生走过的芳华青春,时光更迭,不知从什么时候起,他从“图书馆门卫大爷”“升格”为“图书馆门卫爷爷”。

  每晚十点半,学生离开图书馆后,总有一位老人,挨个楼层把学生落在座位上的东西贴上标签放好,检查自习室电源、桌凳、饮水机等,有时拿着工具修修补补。多年来,张景海事无巨细,为学生的学习守护、服务。

  “暑假炎热,他一遍一遍巡查有没有空调坏了的自习室,让大家安心学习。” 回忆起在考研自习室的备战阶段,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8届毕业生庞启华对张景海记忆犹新,“我们都很感激和蔼可亲的爷爷。”

  

  学生写给张景海的信。中国青年网通讯员 刘积舜 摄

  有爱心,有耐心,愿意与学生多交流让张景海渐渐成为学生的“万能伙伴”:毕业搬书搬东西没工具?找图书馆门卫爷爷!不会修自行车?找图书馆门卫爷爷!遇事心情不好了?找图书馆门卫爷爷……“图书馆门卫爷爷”成为一些学生的口头禅,从学习到生活,从工作范围内到范围外,张景海认真倾听学生的诉求,尽力帮学生解决困难。

  “只要对学生有利,只要我能做到,我就一定尽最大努力去做。”张景海从不认为这些事是他的负担。两把椅子,足以将他与学生的心连在一起。“用心服务,用爱保护”是他工作的准则,“服务好学生”是他的宗旨,凭借对工作的谨慎负责、对学生的细致关心和帮助,张景海自工作以来从未遭到投诉,相反收到了无数好评。

  “和蔼可亲而又认真负责,简单朴素而又热情开朗。”这不仅是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2018届毕业生赵明超对“图书馆门卫爷爷”的印象,更是无数学生对张景海的评价。

1 2 共2页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韩家女:我是个幸运的新人

      据最新数字显示,国产影片《我不是药神》放映27天,票房已突破30亿元,成为国内第五部票房超过30亿元的电影。影片的热映,让大家开始关注这部影片的取材:编剧是如何发现这个新闻事件的?做了哪些改动?改编背后有着怎样的故事?为此,韩家女回忆了自己创作这部作品的始末,以及自己对电影的感悟。

  • 7月电影 新导演崛起风头正劲

      凭借《我不是药神》以及《西虹市首富》的双核驱动,今年7月电影票房逼近70亿元大关,打破历史纪录的同时,较去年同期大涨近20亿。而《我不是药神》《西虹市首富》的耀眼成绩,也让文牧野、闫非、彭大魔等年轻导演风头正劲,姜文、徐克等大导演貌似离殿堂很近,却离市场和观众渐行渐远。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林文镜,家乡人亲切唤他“大哥”

      7月,“榕树伙伴成长计划”正在福建报名,这一通过支持有志公益的年轻人以带动更多人参与公益的项目,由林文镜慈善基金会发起。也在7月,著名侨领、融侨集团创始人林文镜先生与世长辞。仿佛一粒种子留下一片森林,林文镜慈善基金会、林文镜在福建投建的港口和企业都如常运行,这位传奇老人的爱乡爱国精神更被广泛传颂。

  • “巧妇9妹”:一位网红“80后”的乡村振兴梦

      从拍摄小视频“闹着玩”,到一不小心成为网红;从西瓜视频签约创作者,到今日头条三农合伙人。“巧妇9妹”这一年多的经历,用她自己的话说,也觉得有点不可思议。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