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雄辅警王永良:洪水中,逆流而上-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英雄辅警王永良:洪水中,逆流而上

2018-07-30 08:54:01

英雄辅警王永良——

洪水中,逆流而上

  “王永良!被困群众已全部安全转移,现在命令你,速速归队!”

  “王永良!任务完成,请速速归队!”

  ……

  一声声呼喊,一声声期盼,还是没能唤回在解救被困群众过程中不幸被洪水卷走的宁夏银川市西夏区公安分局辅警王永良。

  7月22日晚8时至23日晨6时,宁夏贺兰山中北段突降大暴雨。强降雨在贺兰山上摆动了几个来回,把银川平原反复浇了许多遍,暴雨引发贺兰山东麓沿线多条沟道发生洪水,最大洪水流量达到每秒1500立方米,洪水持续时间长、范围广、量级大,降水过程刷新宁夏有气象观测记录以来的日降水量极值。

  “呼叫镇北堡派出所!在贺兰山滚钟口与苏峪口路段有辆越野车被山洪围困,请立即救援。”7月22日晚8时左右,银川市公安局110指挥中心发出指令,早已整装待发的镇北堡派出所教导员郑建卫和辅警王永良跳上警车,冲进雨雾。

  行驶至距离贺兰山滚苏路和镇苏路交叉路口不到1公里时,洪水增大,水流湍急,夹杂大量泥沙。郑建卫将警车停在路边,下车步行,踩试地面,发现地势低洼,不宜通车。

  郑建卫立即上车向指挥中心和带班领导报告,同时跟镇政府指派的大型挖机救援部队联系。王永良不停拨打报警群众的电话,不断提示他们到地势较高的地方应急躲避。

  洪水越来越大,在接到指令后,郑建卫和王永良继续前往其他地方共同处置另一起求救险情。此时,道路被完全淹没,洪水冲击大量泥沙石块,不断击打警车,寸步难行。郑建卫忙用手机录了一段现场情况的小视频发到分局工作群中,险情已经无法让他们继续行进了。

  雨量不断增加,洪水不断上涨,猛浪已经冲到车窗,警车车身开始剧烈晃动,随时都可能被冲翻。就在此时,闪电照亮夜空,郑建卫和王永良注意到前方四五十米左右停着一辆皮卡车,车灯还亮着,但无法确定车内是否有被困人员。

  在洪水的冲击下,皮卡车仍在缓慢前移。前方不远处就是无路桩段,再向前就是洪水肆虐的山沟!二人果断决定上前营救,郑建卫迅速戴好救生圈,徒步涉水前进,王永良在车内负责接应。

  郑建卫几经周折终于靠近皮卡车,此时洪水已齐腰,他猛地爬上车厢,在确定车内无被困人员后,挥手向王永良示意。就在郑建卫挥手的一刹那,一股猛烈的洪流将皮卡车打翻,郑建卫一起被卷入洪水中,不远处的王永良也没能幸免。

  被湍急的洪流卷着翻滚两个多小时后,筋疲力尽的郑建卫隐约看到不远处有个大土丘。洪水也相对平缓了许多,郑建卫挣扎着爬上土丘,已是奄奄一息……

  3个多小时后,郑建卫被救援人员发现并转移至医院救治,而王永良却不见踪影。

  四天四夜,宁夏开展了一场大搜寻。7月26日15时40分,经多方全力寻找,王永良的遗体在贺兰县金山村被找到。

  7月28日上午,王永良追悼会在银川市殡仪馆举行。800余名民警参加追悼会,社会各界人士和西夏区镇北堡镇的村民们自发前来,排起长长的队伍,送英雄最后一程。公安部发来唁电表示:“王永良同志用宝贵的生命维护了人民幸福和社会安宁,践行了‘人民公安为人民’的庄严承诺,是公安警务辅助人员的杰出代表。”(本报记者  朱磊)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王迅:像黄渤一样“厚积薄发”

      演员王迅,早期《疯狂的石头》的抢眼配角让观众过目难忘,近年通过《极限挑战》的综艺“行活”迎来事业的拓宽。在演艺道路上,他把自己归类为“耐力型选手”,虽不具备“一夜爆红”的特质,却始终不敢懈怠对镜头聚焦区的敬畏,珍惜每个塑造角色的机会,相信“厚积薄发”。

  • 王宇刷新跳高室内个人最好成绩

      2018中国田径街头巡回赛第三站暨上海站的比赛29日晚在位于上海市中心的新天地太平湖公园阿迪达斯夏练国度进行。本站比赛进行的是男子跳高项目,最终来自北京的名将王宇以2米32的成绩夺冠。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专注移动支付,“80后”创业港青的内地“奇幻漂流”

      “很多人觉得创业风险挺大,但我并不这么认为。”从说服母亲抵押家里房产支持自己创业,到如今建立“钱方QFPay”,累计服务全球超过2亿消费者,“80后”香港青年李英豪形容自己好像经历了一段“奇幻漂流”。

  • “维基揭秘”创始人阿桑奇何去何从

      一个人在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办公室中住了6年之后,“维基揭秘”创始人阿桑奇的人生可能再现转折。阿桑奇此前曾表示,如果向“维基揭秘”提供秘密文件的美军士兵曼宁能够被赦免,他愿意被引渡到美国。如今,曼宁已经被赦免并可能走向政坛,阿桑奇又该何去何从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