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海外的航天技工:入地生花,我在世界铺“中国管道”-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走向海外的航天技工:入地生花,我在世界铺“中国管道”

2018-07-29 12:58:11

【中国梦·践行者】

走向海外的航天技工:入地生花,我在世界铺“中国管道”

中国青年网记者 刘尚君

  航天品质,管通天下。

  让“中国管道”铺向全世界,作为中国航天科工三院的民品品牌,华创天元公司自2002年走出国门至今,以优质管道和品质服务赢得国际客户赞誉。

  海外施工班组12名管道安装操作技能工匠,单兵独马“征战”亚、非、欧、南美四大洲,为玻利维亚、缅甸、俄罗斯、巴基斯坦、秘鲁等40余个国家,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技术支持与服务。从高原到海洋,从戈壁到滩涂,从战火到霍乱,施工班组克服语言沟通不便、施工标准不同的难题,将国内顶尖钢骨架塑料复合管道工艺管安装技术推广应用于世界,将中国管道铺满全球,将中国品牌远销四海。

张松领在秘鲁工地全副武装。本人供图

  三进三出菲律宾

  张松领曾三进三出菲律宾。

  来华创20年,张松领从工程服务部一名最普通的管道安装操作工,成长为海外区域经理。2013年,他只身前往菲律宾,负责工程技术指导、管道安装、检验试验等管道售后服务。

  在我国,钢骨架塑料复合管道安装工艺早已应用成熟。但在东南亚的多个国家,华创管道无论是产品还是技术,都在当地处于最先进水平。每踏上一片新的土地,张松领和班组成员们的首要任务就是对施工队伍开展现场技术培训指导,按照高标准的施工工艺要求,从管道安装开始,细致讲解切割、打磨、封口、焊接等操作工序。

  语言交流如同隔山。班组成员的平均外语水平不高,公司开设了系统培训课程,还自制了英语常用口语、施工专业用语小册子,张松领和同事们自学成才,尽量克服沟通障碍。英语算是过了关,但是一些国家习惯用母语交流。为了在施工中准确表达管道性能、压力、温度、酸碱质介质等专业词汇,班组成员经常手脚并用,配合肢体语言表达意思。

  产品运行的最高温度为80℃,张松领就会先伸出手指表示阿拉伯数字,然后一边做出向上指的的动作,一边用英语提示“NO!NO!”,意思是超过这个温度不能再使用,比划多了,当地工人自然就明白了。

施工班组在沙漠工地施工。本人供图

  即使讲得再详细,那也是“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有许许多多的细节只能在施工中区发现、去更正。

  张松领在菲律宾首次完成产品培训测试后不久,因当地工人未按施工标准作业导致管道泄露事故,又被紧急召回。“管道之所以能赢得良好市场口碑,就是因为高精准、高质量的施工技艺,一点都马虎不得。”张松领反复阐述严格施工的重要性,但菲律宾工人还是嫌施工程序繁琐,在焊接过程中直接省略了管道接头的打磨处理和钢骨架开槽封口的操作。

  为确保使用安全,张松领给出的建议是将费时两个月安装的管道全部拆除,但遭到了菲方质疑,要求厂家考虑成本因素解决问题。虽然不是我方人员造成的过失,但张松领接到反馈后,立即做出多套解决方案,再次回到菲律宾,边培训边指导,帮助菲方挽回损失。

  张松领严谨敬业的工作态度受到了菲方高度肯定与好评,并表示希望他能留下来为技术工作做督导。工期紧张,母亲去世他只回国匆忙待了三天,又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开拔南美新天地

  2017年初,秘鲁驻华大使曾就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这样表示:“秘鲁正在和其他拉美国家一起开展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工作,并试图把中国和秘鲁的港口连接起来。”

  2016年,华创就已经成功签订秘鲁某尾矿项目。9月,张松领和项目组成员赶赴秘鲁开工。

  刚到秘鲁,他们就遇到了一个大难题:甲方技术人员遵从的管道行业标准与国内截然不同,导致预先配送的管材和实际需要的存在诸多差异。

  考虑到管材运输周期长且不便,班组成员来到工地做的第一件事就是重新根据图纸核对管材。面对数以千计的管线图纸,他们白天黑夜连轴转一个月,困了就趴在图纸上休息,再加上饮食差异和倒时差的折磨,员工出现水土不服、上吐下泻的状况。

  秘鲁属于热带沙漠气候,施工地点完全处于荒漠戈壁,终年寸草不生,一天到晚都是太阳的骄横和风的霸道。施工一线没有一处阴凉,污土、细沙随风卷起,拍打在张松领的脸上,不用几天,脸上、胳膊上就会褪去一层皮,他和队友们只能全副武装。

1 2 共2页

来源:中国青年网
编辑:刘英杰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棒球孤儿:挥舞球棒 击打出人生的未来

    7月27日,2018年世界少棒联盟PONY野马组U11世界大赛在美国弗吉尼亚州切斯特菲尔德市拉开战幕,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8支晋级球队参加这次大赛。亚太区唯一的一支代表队来自中国——“横琴人寿——强棒天使队”,这也是中国棒球历史上首次获邀代表亚太区参加国际青少年棒球赛事。

  • 奥多姆宣布将来中国打球 马布里或从中牵线

      北京时间7月27日,离开NBA赛场很长时间的奥多姆通过自己的社交媒体宣布,将到中国继续自己的篮球生涯。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辽宁丹东大二学生刘真赫小首饰蹚出创业路

    “首饰虽小,但制作并不简单,特别是私人订制,必须对顾客有一定的了解,这样设计出来的饰物风格才能与顾客更契合。”7月25日,在丹东1987青创空间的一间工作室里,辽宁机电学院大二学生刘真赫向记者介绍自己两年来的创业心得。

  • “劳模”台商吴国瑞:人生像首歌,用心唱才会动听

      2018年五一前夕,吴国瑞被江苏省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荣誉奖章”,以表彰他长期在企业经营管理等多方面的突出贡献。“人生就像一首歌,用心去唱才会动听。我没有做什么轰轰烈烈的大事,只是努力把这首歌唱得更好。”面对这份荣誉,吴国瑞珍惜,却也淡然。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