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久龙:背着母亲服兵役 孝心感动军营-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李久龙:背着母亲服兵役 孝心感动军营

向勇 陶李
2018-07-25 15:34:30

忠孝两全

  盛夏的浑江河畔,水清草绿、树茂鸟鸣,惹人心醉。

  吃完早饭,第78集团军某旅反坦克导弹连战士董瀚宇和战全赫急忙换上便装,把刚刚收到的报考军校成绩单贴身揣好,走出了营区。此次外出目的有两个:一是向班长李久龙报喜;二是看看“母亲”。

  董瀚宇是李久龙带的战士,相处6年,在班长的带领下,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今年在提干考试中取得高分;大学生士兵战全赫是李久龙带出来的兵,李久龙相中他的机灵劲儿,看好他是一块“好钢”。果不其然,在这次考试中,战全赫成绩优异。

  董瀚宇和战全赫买了几样“母亲”平日里爱吃的水果,叩开了班长“家”的房门。李久龙看着他俩手中的水果,皱了皱眉头,董瀚宇和战全赫则一个劲儿傻笑着往屋里挤。换上拖鞋,跟回自己家一样,一个打扫卫生,一个帮班长洗衣服……

  干完活,他俩把成绩单递到李久龙面前。李久龙边看边说:“不错,不错。”班长憨厚的笑声伴着瘫痪在床的“母亲”粗重的喘息声,让董瀚宇和战全赫眼圈泛红……

  一

  熟悉李久龙的战友们知道,他原本有个幸福的家庭。2010年底,父亲患上了精神病,母亲也下了岗。为了维持生计,母亲选择赴大庆打工。屋漏偏逢连夜雨,2015年3月的一天,正在野外驻训的李久龙突然接到母亲工友的电话:“你母亲干活时突发脑溢血,被送进大庆市人民医院抢救。”握着手机,李久龙蒙了。连队得知情况后,当即批准李久龙回家探母。“我急三火四地赶到医院,吓坏啦。母亲身上插着管子,连着各种急救设备,原本微黑的脸庞,此时一点儿血色都没有。”李久龙回忆说:“当时感觉自己很不孝。”

  一个月的假期里,李久龙哪也没去,全待在医院里。困了就在休息椅上眯一会儿,饿了就买份盒饭。为母亲擦身、按摩、喂食、换尿袋,全是他一个人完成。

  晚上,李久龙把手机闹铃调成每2小时响一次。起来后,看看母亲、掖掖被角、查查尿袋,忙完得20多分钟。出院时,母亲病情有所好转,但因脑神经被压迫留下了后遗症:右手、右脚瘫痪,医生建议进行康复治疗。离归队时间仅剩3天,家里的积蓄也花得差不多了。“接下来这个家怎么办?”李久龙思考了整整一上午。

  父亲坐在沙发上如同孩子般玩弄着手指;刚上初中的妹妹倚靠着门框,眼睛红红的,看着李久龙;卧室内,不时传来母亲沉重的喘气声。那一刻,李久龙突然有种泰山压顶的感觉,喘不过气来。

  身为长子,李久龙深知自己是这个家的顶梁柱,必须扛起家庭重任,带着全家渡过难关;作为军人,他更加清楚自己肩负的使命,选择了军营,就选择了奉献。街坊邻居看到此情此景,不住地叹气摇头:“20岁出头的小伙子,背负的东西太多了!”“上天对他真不公平。”那一晚,这个“90”后战士哭了,比入伍之初想家时哭得还厉害。然而,李久龙知道,在忠与孝面前,他得下定决心。

  次日清晨,李久龙将母亲的衣物一件件打进行囊,背起母亲踏上了列车。列车疾驰,耳畔传来母亲平稳的呼吸声,李久龙盯着窗外发起了呆。

  二

  返回部队驻地,李久龙首先面对的就是母亲的安顿难题。“人生地不熟的,自己还得返回部队训练,只能找带护工的民营养老院。但母亲患的是脑溢血后遗症,很多养老院不愿接收。”

  找养老院的事,李久龙跟连队只字未提。好不容易找到了一家,但入住仅3天,母亲就旧病复发,被送进驻地医院紧急治疗。李久龙赶到医院,医生告诉他:病情进一步恶化,出现了脑梗死、肺栓塞等并发症,就是抢救过来,也会全身瘫痪、不能言语。

  部队得知消息后,指导员丛若辰和连队战友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看到指导员的那一刻,李久龙抑制不住内心的痛苦,自责起来:“都怪我,要是将母亲放在老家继续做康复治疗,就不会这样了,可是一想到妹妹上学要钱,父亲还要别人照顾,我真的没办法。”看着这个七尺男儿痛哭失声,在场的人都为之动容。

  从那以后,李久龙一边训练、一边照顾母亲,部队也为李久龙请假开了“绿灯”。工作和训练间隙,他总要抽空给院长或护工打个电话,询问母亲情况;一到周末和节假日,他都会赶到母亲身旁,送去药品、营养品和尿不湿,陪母亲唠唠家常,不让母亲感到孤单。每次喂食,李久龙都要先倒杯温水给母亲,帮母亲润滑肠道, 再用几分钟,将食物捣碎注入流食推进器,边喂边俯身询问母亲:“热不热?硬不硬?”待母亲吃完,李久龙又忙开了,不时给母亲捏捏手、捏捏脚……为防止母亲卧床太久造成肌肉萎缩,他对照网上视频自学了一套按摩手法。

  最难的还是帮母亲方便和洗澡。“这是唯一我一个人无法完成的工作,必须让护工帮忙。”李久龙介绍,母亲大小便失禁,小便可用尿不湿,每天解大便对母亲来说就成了最痛苦的事情。由于病情,母亲大便干结,很难自行排出,只能用“开塞露”帮助排便。每次,他和护工先将母亲抱到卫生间的特制抽水马桶上坐好,用一条军用背包带将她的上身固定好,防止坐不住出现意外伤害。从排便到洗澡,差不多要花两个小时。

  一次去看望母亲,刚进房间就发现母亲呻吟声明显超过往日,脸上露出痛苦的表情。李久龙知道,每逢换季,母亲总会因排便不畅而特别难受。当时护工有事出去了,他连忙把母亲抱到马桶上,一手托着母亲上身,一手则用“开塞露”帮助母亲排便,用过几次,仍然不见效。听着母亲痛苦的呻吟,李久龙干脆跪倒在地,用手把已干结成粒的大便抠出来。那天洗澡时,虽不能说话,但母亲喉咙里发出一些声音。“与平常呻吟明显不同,表情上看,母亲很开心。”这让李久龙非常欣慰。

  3年多来,母亲先后5次住院,花去20余万元,欠下外债5万多元。日子多苦多难,只有李久龙自己清楚。他每月6000余元的工资,要掰成4份,母亲3000、父亲500、妹妹1000,剩下的积攒还债。他常说:“作为儿子,我不能丢下母亲不管;作为哥哥,我必须扛起这份责任!”养老院一位护工讲:“每次看到小李面带笑容,给母亲擦背按摩、倒尿倒屎,我都会感动。他这么懂事孝顺,真是孝子啊。”

  三

  照顾母亲,李久龙无微不至,对待训练他也毫不含糊。在李久龙的作息时间表里,起床时间是5点。他每天坚持早起一小时,先跑一个五公里,再来100个俯卧撑,这些课目被他称作“早操热身运动”。

  “当兵就要当排头兵。”这是李久龙的口头禅。2015年6月,看着母亲病情有所好转,李久龙便一头扎进了训练场,但因长时间没有训练,加上熬夜劳累,原本引以为傲的武装五公里、轻武器射击等课目,都失去了往昔的“光环”。不服输的李久龙暗下决心,给自己制订了一个魔鬼计划:体能训练,他在腿上绑铅块,背囊里装沙瓶,一点点增加重量,从最初的10公斤到后来的25公斤;轻武器射击,他在枪管上放弹壳,前端挂水壶,一练就是两个小时……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不久后的旅军事技能比武中,他以23秒的优势夺得武装五公里兵种分队全旅第一。

1 2 共2页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厄齐尔:花有重开日 人无再少年

      德国足坛前所未有的一封告别信,德国队的10号球员以这样的方式,让持续了一个多月的“合影门”事件暂时平息,也向效力了9年的德国国家队说再见。此时厄齐尔内心的苦涩与抑郁,估计外人很难理解。

  • 厄齐尔事件暴露德国在移民问题上的分歧

      德国足协23日就厄齐尔宣布退出国家队一事发布了声明,对厄齐尔的决定表示遗憾,并否认了他之前发布的个人声明中与德国足协相关的种族歧视的指控。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宋伟宏:致力攻克阿尔茨海默病的华人院士

      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宋伟宏将自己在中国的工作轨迹概括为“两点一线”:不是在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带队研究唐氏综合征,就是在北京宣武医院合作进行老年疾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

  • 王胜君:返乡创业让东北农产品有品牌

      从沈阳农业大学研究生毕业后,王胜君曾在北京工作5年。眼看着家乡的农副产品名声不响,他决定返乡创业。2014年,王胜君创办“沐诺农场”,通过搭建电商平台,连接了原产地品牌企业与终端市场。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