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中版泰坦尼克” 海上漂流时,他先想到的是救别人-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亲历“中版泰坦尼克” 海上漂流时,他先想到的是救别人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杨海
2018-07-18 10:56:35

我经历的不是“中国版泰坦尼克”

“艾莎公主号”游艇即将被拖上岸。(受访者提供)

张皓峰与被他救起的泰国随船工程师。(受访者提供)

  风暴过去4天后,张皓峰回到河南信阳的家中。这里远离大海,接近40摄氏度的高温炙烤着大地,知了拼命叫着,空气里飘着柏油和尘土的味道,许多地方看起来都无精打采。张皓峰对这样的环境再熟悉不过,以至于他产生一种错觉:几天前泰国普吉岛上的碧海白沙,以及在大海中央突遭暴风雨,跳船后被卷进巨浪的经历,“像是发生在另一个时空”。

  只有脖子和腮帮上大片的伤疤不断提醒他,在普吉岛附近海域发生过的事——泰国当地时间7月5日下午5点,张皓峰和女朋友孟影在普吉岛游玩,他们乘坐的“艾莎公主号”游艇返航途中遭遇强风暴,游客被迫弃船逃生。在海上漂流时,上浮的救生衣不断蹭到他的脸,直到破皮。周围数不清的水母也爬到他脸上,蜇伤了他的皮肤。

  那天天色暗得很快,张皓峰记得月亮出来前,天和海融在巨大的黑暗里,自己就处在黑暗的中央。海浪裹着他不断升起又落下,他无法辨别位置和方向,也不知道该游向哪里,只能“随波逐流”。

  家人们是从后来的新闻里才知道,在致命的风暴和巨浪中,张皓峰曾帮一对老夫妻靠近救生船,自己反而被卷到更远的地方,因此丧失了一次获救的机会。随后,他在漂流中又救了一名泰国工程师。

  第二天被当地渔民发现时,张皓峰已经在海上漂流了15个小时。那时他正拖着那位泰国工程师,奋力游向一个小岛。

  直到现在,张皓峰仍然不觉得自己救了人。他把自己当晚的决定都归结于“本能”。接近工程师,是因为在孤立无援的大海上,看到同类就想靠近的“本能”。夜里不断与工程师说话,阻止他睡着,甚至把自己的浮球让给对方,完全是不想看到一个人在身边逐渐死去的“本能”。

  我们不会出事吧

  对张皓峰和孟影来说,如果没有这次意外,普吉岛也许会成为一处完美的婚前旅行目的地。他们原本计划在10月结婚,出国前,他们曾在3个目的地间纠结,最后因为张皓峰没有去过海岛而选择了泰国。他们原本计划今年4月出去,那时的普吉岛天气晴朗、风平浪静,是当地的旅游旺季。结果两人在出发前丢失了护照,一直拖到7月才得以成行。

  他们本来有些担忧,每年的5~10月是普吉岛的雨季,是否能领略热带的阳光、沙滩,还有晶莹的海水,都要看老天的脸色。

  这对情侣的运气很好,7月5日一大早,他们打开窗帘,阳光就射进了酒店房间。8点半时,提前订好的旅行社派车接他们去码头,按照计划,他们当天会乘船到普吉岛附近的珊瑚岛和皇帝岛游玩。

  在去往码头的路上,孟影记得当时的天空“万里无云”,太阳虽然很大,但气温只有30摄氏度左右。张皓峰显得有些兴奋,“平时不爱说话,那天在车上话很多”。

  这是张皓峰第一次出国,更让他激动的是,一个小时后他就要在人生中第一次出海,他迫不及待地想要体验在海上航行的感觉。

  上午10点,游客们开始登船。张皓峰看到码头上停靠着大大小小的船只,在海面上没有一丝摇摆。

  太阳很大,云虽然多了一些,但依旧无风。

  到泰国后,孟影查过普吉岛的天气。在手机天气预报软件里,她看到普吉岛连续一周都是雷阵雨的标志,包括7月5日当天。她并没有把这个放在心上,“泰国下阵雨很正常,狂风暴雨一阵过去就晴了,没啥影响。”

  张皓峰也记得自己踏上船身时,没有感觉到晃动,“很大,很稳”。

  这次旅行,他们购买的是懒猫国际旅行社(下称“懒猫”)的产品。在“懒猫”的产品宣传页上,他们乘坐的“艾莎公主号”游艇是艘“巨型旗舰级游艇”,共3层,长25米,相当于一个篮球场的长度。

  在一份由“懒猫”CEO杨景提供的陈述里,船员们声称在出发前,“天气和预警情况无任何异常”。杨景告诉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十几艘与“艾莎公主号”一样负责“懒猫”普吉岛一日行的游艇,全部在当天先后出海,“没有任何一艘接到天气预警和禁止出海的通知”。

  没有风浪时,“艾莎公主号”最快可以航行到30公里/小时。那天离岸不久后,它就达到了这一速度。很多游客都来到甲板上拍照、吹海风,张皓峰和孟影也从二层换到了开放式的三层。

  孟影注意到,海水的颜色从最初的碧绿色逐渐变成浅蓝,直到变成深蓝。她说那时曾有一瞬间的恐惧从自己脑海中闪过,但看到即将登陆的岛屿出现在视线内,那种感觉很快就被喜悦代替。

  “艾莎公主号”大约在当地时间下午1点30分到达这次一日行的目的地皇帝岛。这里几乎满足了张皓峰对海岛的所有想象,细软的白沙,透明的海水,还有高大的椰子树。他平时几乎不拍照,那天也忍不住跑到沙滩上,在镜头前努力摆出几个造型。

1 2 3 共3页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巴西女足名将玛塔:通过体育,妇女和女童能够挑战社会文化传统

      联合国妇女署近日任命巴西著名女子足球运动员玛塔·维埃拉·达席尔瓦为妇女和女童参与体育运动领域的亲善大使,她将支持妇女署在全球性别平等和增强妇女权能方面的工作,激励妇女和女童打破固有观念,克服一切困难,在包括体育在内的各个领域努力追寻自己的梦想,实现自己的抱负。

  • 2018世界杯:FIFA禁“甜心拍” 有女性说“不”

      据外媒报道,在本届世界杯上,“honey shot(甜心拍)”现象成为一个议论焦点。国际足联(FIFA)已经表示,各大电视台必须停止拍这种“性感女郎”特写,但也有女性对禁令说不。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国内现代农业领跑者魏灵玲:打造最美的农业花园

      魏灵玲先后主持国家科技支撑计划、863计划、国家自然基金等20多个重大项目,在“智能植物工厂”“都市型设施园艺”“植物LED光环境控制”等领域取得多项重大创新与突破,获得“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成果转化奖”。今年2月,英国首相特蕾莎·梅访问中国期间,专门参观了由她打造的中国农业科技展示园。

  • 黄时京:90后担当青年致富带头人

      1982年出生的黄时京是永兴镇的创业能人,他的生意规模年收入早年已有上千万元。团海口市委了解到黄时京的创业故事后,主动将他吸纳为海口市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协会的一员。被大家推选为协会副会长的黄时京,也是创业扶贫直通车活动的“常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