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聪女孩自强自立 逐梦清华用眼睛读懂人生-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失聪女孩自强自立 逐梦清华用眼睛读懂人生

2018-07-13 11:06:14

【中国梦·实践者】

失聪女孩自强自立 逐梦清华用眼睛读懂人生

江梦南

江梦南和父母

  大洋网讯 “人比山高,脚比路长”,江梦南在湖南宜章分享自己成长故事后,为年轻的同学写下了如是寄语。

  半岁时,江梦南因耳毒性药物导致极重度神经性耳聋,左耳损失大于105分贝,右耳听力完全丧失。从此,她就一直生活在无声的世界里。经过父母的努力,她学会了发音,并通过读懂唇语,与其他人正常交流。

  初中开始,知道“迟早都得离开父母,适应外面的世界要越早越好”的江梦南,便一直寄宿住校,独立学习和生活。高考时她以615分的成绩考入吉林大学,顺利完成了本科和硕士研究生阶段的全部课程。在校期间,她获得了吉林大学自强自立大学生标兵、白求恩医学奖学金、东荣奖学金等荣誉。

  近日,她被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录取为博士研究生。9月,她将逐梦清华园,继续用眼睛读懂人生。

  江梦南始终记得,小时候每到周末,父母都会骑着单车带她到一片茶场,一家人在那里一“玩”就是一天。但随着自己慢慢长大,她才知道,原来那是父母的工作,“我当时一直以为是去玩的”。

  在江梦南的家中,父母坐在她身旁,每当有人问江梦南,父亲或母亲就会用手轻触一下她,提醒她别人正在与她讲话。之后,江梦南就会转过头,睁着大眼睛看着对方,读唇语,理解对方的讲话。

  不敢相信女儿聋了

  1992年,江梦南出生在宜章莽山瑶族乡,父母是当地民族中学的老师。“我是瑶族,我姓江,父亲姓赵,爷爷姓宋,我们那里子女随母姓的多。”江梦南说。

  “女儿是不幸的。在她半岁时,一场大病(持续高烧二十几天)之后,出现了听力障碍。”江梦南的父亲赵长军说,由于住在穷山沟里,加上工作太忙,女儿的病情当时一直没有确诊。直到1993年暑假,他和妻子带女儿从乡医院到县医院,再到市医院、省医院,最后一直到了北京,几乎跑遍了中国最好的耳科医院和耳科研究所。

  “差不多一岁的时候,我们在长沙的湘雅医院确诊了她的病情。”赵长军回忆说,当时湘雅医院的诊断结论是:“无听力(135分贝未引出反应波),系极重度神经性耳聋。”医生说,他们无能为力。

  “肯定是机子出了问题!”这是江梦南母亲的第一反应。“没有再做检查的必要了,长大送到聋哑学校是最好的打算。”当时医生这样告诉江梦南的父母。

  江梦南的母亲说,医生也是好心,一次检查费就要近300元,相当于当时他们家两个月的工资。但她和丈夫都不信,要求再做一次检查。医生动了恻隐之心,免费为江梦南做了第二次检查,但检查的结果仍然是极重度神经性耳聋。

  “女儿失聪了!”赵长军说,当时揣着检查报告,他和妻子漫无目的地走在大街上。“七月的长沙酷暑难熬,但我们感受不到炎热,虽然阳光灿烂,而我们的眼前却一片灰暗。”

  打“哇哇”让我们心滴血

  第二天,不甘心的赵长军与妻子想到了“助听器”,但医生则告诉他们:“助听器只是适合听力损失小于95分贝的,你们的女儿135分贝都没有引出反应波,言语康复的希望很渺茫。”

  “我们又失去了理智,为了那一丝丝希望,固执地要求医生卖一副助听器给我们。”赵长军说,在医生的一再劝导下,他们买了一副价值300元的国产盒式助听器。

  一岁多的女儿已会玩玩具,助听器在她的眼中就是一个“玩具”。“不到半天,耳机线挣断了,耳机也被送进了嘴里……再后来,玩腻了,拿到手里就摔。”为了让女儿适应助听器,父母会在女儿睡着后给她戴上,然后就在耳边放火车、汽车、动物声音的磁带。“声音就像是站在铁路旁听火车经过那么大,但女儿连眼皮都没动一下。”

  有件事让赵长军至今印象深刻:跟女儿同龄的孩子都会玩打“哇哇”的游戏,他和妻子教女儿学打“哇哇”时,女儿却只有动作,没有声音,“打‘哇哇’时,她觉得好玩,她在笑,我们的心却在滴血。”赵长军说。

  “我们常想3岁的她会怎么样?6岁的她又会怎么样?那时,别人的孩子进幼儿园、进小学了,她行吗?也就是这个无声的动作,更坚定了我们为女儿康复的决心。”赵长军说,之后,夫妻俩一直没有放弃教女儿做言语训练。

  一句“妈妈”

  1994年1月,他和妻子带着行囊来到了北京为女儿寻医。当时是北京最寒冷的季节,气温将近零下20℃。一家三口从未到过北方,对这样的寒冷虽有准备,但还是难以忍受。“一到北京我们就把替换的衣服全部穿上,穿得像三个布袋子一样,但还觉得冷。”赵长军说,一家子跑遍解放军总医院、协和医院、同仁医院、中日友好医院……但所有的检查结果几乎都是一致的:器官发育正常,染色体正常,系高烧所致极重度神经性耳聋。

  带着失望,赵长军一家即将结束北京之行。就在坐车赶回湖南的前一晚,“女儿扶着床沿自顾自地玩着,不知是玩具掉了还是什么原因,分明听到女儿在向我们发出求援的声音。”赵长军说,当时他和妻子像触电一样,突然意识到这是他们半年来努力进行言语训练的结果。之后,他们就围着女儿,诱她叫“妈妈”,女儿用异样的目光看着父母,做出了叫妈妈的口形,但没有声音。妻子把女儿的小手拿过来放到自己的脖子上,让她体会到声音的振动,一遍又一遍地说“妈妈”。

1 2 共2页

来源:大洋网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足球回家”,这么近却那么远

      英格兰队,还是未能闯过半决赛的关卡。梦回1966,成为海市蜃楼;“足球回家”,成为球迷拿来调侃的一个梗。

  • 克罗地亚:又是一场逆转大戏

      “想证明自己是世界最强”不仅是洛夫伦一个人的心声,更是克罗地亚队想要实现的目标。如今他们要闯过的最后一道关口,就是7月15日晚的决赛。克罗地亚队决赛的对手是法国队,20年前的世界杯半决赛,正是法国队淘汰了克罗地亚队晋级决赛并最终获得冠军。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聚焦“联合国村”青田 十万侨商“回乡”

      每两个月往返中国和欧洲一次,随身带的“新三样”是身份证、护照、绿卡,爱喝浓缩咖啡也爱家乡那碗米面。克罗地亚华侨陈映烈笑称,自己是做着全球贸易的“两栖人”。

  • 张河川:中国将为世界高铁建设提供更全面可行的方案

      中国中铁四局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张河川近日在第五届中俄博览会上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近年来,中国高铁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正在走向世界,将为世界高铁建设和发展提供更全面可行的方案。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