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吉岛事故后,中泰两国志愿者纷纷加入救援队伍-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普吉岛事故后,中泰两国志愿者纷纷加入救援队伍

2018-07-10 09:32:23

  新华社泰国普吉7月9日电通讯:“这些家属需要我们”——记活跃在普吉救援中的中泰志愿者

  泰国普吉岛附近5日发生游船翻沉事故后,大批中泰两国志愿者纷纷加入,尽其所能提供帮助,成为救援大军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7月9日,在泰国普吉岛的哇集拉医院,来自普吉国际医院的志愿者(前左)在帮助遇难者家属做确认遗体登记工作。新华社记者 秦晴 摄

  临时起名的救援队

  在救援指挥中心所在的查龙湾码头,新华社记者6日下午见到一支临时由中泰两国专业潜水员组成的救援团队——“普吉蓝海救援队”。他们当天派出7人对“凤凰”号沉没区域进行搜救。

  5日下午17时45分左右,两艘载有122名中国游客的船只在返回普吉岛途中突遇特大暴风雨而翻沉。普吉蓝海救援队是第一批参与救援的志愿者。当天18时,他们便开始搜救行动,23时左右发现一名失踪者并立即施救,但“遗憾错过最佳抢救时间”。

  这支救援队也是第一个发现“凤凰”号沉船地点的救援力量之一。据一名队员介绍,他们6日早8时出海搜寻“凤凰”号,当时有些风浪,确定大概区域就耗费了相当长时间。随后,他们往海里放下一根50米长的绳子,绑上一个小型相机,借助声呐地形图,最终定位到沉船的位置。

  “凤凰”号沉没在水下42米左右,超过休闲潜水的深度。一名队员告诉记者,救援队一开始只准备了休闲潜水的设备,这个深度给潜水救援带来很大困难。

  记者8日随泰国海军“华欣”号前往事发海域。远远望去,一艘白色的救援小船在大海中格外醒目。一支名为公羊队的中国民间救援队正在与普吉蓝海救援队并肩作战……

7月9日,在泰国普吉岛的哇集拉医院,来自苏梅岛的旅游警察志愿者(右)帮助遇难者家属做确认遗体登记工作。新华社记者 秦晴 摄

  临时奔赴的目的地

  在陆地上,更多普通志愿者正从四面八方赶来。

  “当我们知道伤亡这么重时,立刻买机票飞过来,利用微信群统一调度支援。”泰国的中国志愿者群负责人陈金敦6日在普吉府行政机构医院对记者说。

  中国志愿者群是一个始于2015年曼谷四面佛爆炸案的群组。在爆炸发生两天内,作为泰国华人志愿者的陈金敦就和同伴建立起志愿者微信群,调度协调志愿者,安排医院轮值,安置家属的吃住行等。

  游船翻沉事故后,这支由200多中泰两国人士组成的志愿者团队以最快速度从泰国各地汇集到这座南部旅游城市,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陈金敦告诉记者,从6日开始,在泰国的中国留学生、中资企业工作人员、华侨华人都来报名成为志愿者,目前工作重点是帮助遇难者家属处理后事。“因为来的家属比较多,语言不通,我们就要做好基础工作加以配合。我们同时培训志愿者,让他们能够对家属进行心理疏导和安慰,并对伤者进行心理辅导。”

  在普吉府行政机构医院和哇集拉医院,记者看到志愿者们搀扶着悲痛的家属,倾听家属的诉说,用真情安慰着一颗颗受伤的心。

  “这些家属需要我们。”志愿者罗杰6日专程从曼谷赶来,主要担任翻译,陪同家属进行遗体辨认等。

  在哇集拉医院,记者遇到4名就读于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的中泰研究生。3名中国学生原本打算同另一名泰国同学一起前往芭堤雅旅游,听说普吉发生游船翻沉事故,毅然决定前来担任志愿者。

  “听说这边医生很多不懂中文,特别是医疗术语,不能和家属很好地沟通,于是我们就过来了……作为一名中国人,作为医生必须尽一份力。”3人这样描述做志愿者的原因。

7月9日,在泰国普吉岛的哇集拉医院,一名华人志愿者(右)指导中国受伤游客活动手指关节。新华社记者 秦晴 摄

1 2 共2页

来源:新华网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世界杯半决赛即将打响 四强谁能问鼎

      这恐怕是半个多世纪以来,世界杯四强最“冷”也是含“金”量最低的一次:法国(1998年)和英格兰(1966年)都只有一次夺冠的记录;比利时和克罗地亚更是从未闯入世界杯决赛。

  • 英格兰门将皮克福德:从不被看好到圈粉无数

      当地时间7月7日,英格兰队在俄罗斯世界杯1/4决赛中以2∶0战胜瑞典队,跻身四强。比赛中,门将皮克福德精彩的扑救,确保英格兰队城门不失。24岁的皮克福德在英格兰队阵中显得默默无闻,但英格兰队主教练索斯盖特对他给予充分信任。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彭琳琳:加入成长型创业公司是极宝贵的经历

      “创业一定是你真正想做的事情,相信自己能让世界变得不一样。”2017年2月,彭琳琳创办“小步早教”,“帮助家长学习正确、丰富、轻松的方法与孩子快乐相处”。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吸引了百万家长。

  • 女大学生变身“单饼侠”获创业大赛金奖

      前不久,24岁的刘倩利代表母校鲁东大学,捧回了2018年“创青春”山东省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这名两年前从国际经济贸易专业毕业的学生,在山东乃至全国饼类食品加工机械行业闯出了一片天地。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