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宏岗:投笔从戎为报国,硕士新兵的“士兵突击”-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张宏岗:投笔从戎为报国,硕士新兵的“士兵突击”

肖瑛 葛乐晨
2018-07-09 09:55:26

  3、想想当初为什么要当兵

  3月初,刚刚休假归队的内场警卫排分队长、上士郝磊,接到了重点帮带张宏岗的任务。

  张宏岗的父母生活在农村。靠着卖菜,他们把3个孩子培养成2个研究生、1个本科生。了解了这一情况,郝磊为张宏岗父母的付出所感动。

  为了完成“带好张宏岗”的任务,他不仅在政工网上查阅高学历士兵思想工作案例,还跑了数次机关,摸清了上级党委对高学历人才的倾斜政策……

  几天后,郝磊拨通了张宏岗母亲的电话。

  “这两年,部队陆续分来好几名高学历人才,在场站党委的关心培养下,他们经过基层锻炼,都走上了重要工作岗位。宏岗不但学历高,而且上进心强,只要肯努力,一定会有他施展才华的舞台。”郝磊言辞恳切。

  几天后,原本并不支持儿子参军的张宏岗父母,给张宏岗拨通了电话:“儿子,想想当初为什么要当兵?既然去当兵,就要勇于吃苦,接受锻炼,不然怎么实现当初的梦想?”

  父母语重心长的话语,“点醒”了张宏岗。他想起在家的时候,父母为了抚养两个姐姐和他,每天早上4点多就出门进菜,晚上11点才收摊回家,春夏秋冬风雨无阻。

  “自己现在吃的这点苦,和父母当年的艰辛付出相比,又算得了什么?”张宏岗还想起当初携笔从戎时内心的豪情壮志,想到老师同学的嘱托,再想到自己最近一段时间的情绪起伏、患得患失,一下子明白了许多人生道理。

  “警卫工作最能锻炼人的意志和素质,从警卫连出去的战友,无不怀念这段艰苦生活……你只是需要时间,我相信你!”这是上士陈康对张宏岗说过的一番话。

  如今回味,张宏岗觉得字字在理。

  4、走路都带着“小马达”

  看到张宏岗发生的变化,郝磊趁热打铁。

  4月初,郝磊特意安排张宏岗为战友解读两会精神,希望他通过了解军队未来发展规划、军人福利待遇政策,从而把个人奋斗目标融入强军实践之中。

  一直关注张宏岗成长情况的张长财,在检查连队工作时也“添了一把柴”:“小伙子,好好努力,早点儿给父母报个喜!”

  就这样,张宏岗开始了属于他的“士兵突击”。

  连队公差勤务抢着干,岗哨值勤积极主动,体能训练成绩名列前茅,理论学习更是刻苦认真、优势明显……

  一个月后,张宏岗不仅不再需要战友“帮带”,还因表现突出,登上了连队“龙虎榜”。

  “走路都带着‘小马达’!”这是战友们对张宏岗的评价。听了这话,张宏岗咧嘴一笑:“我浪费了太多时间,现在要迎头赶上!”

  5月初,张长财再次到警卫连蹲点,他看到了张宏岗的一段军旅感言:

  “这段日子,是我把个人理想融入强军实践的起点。我相信,迈过了这个坎、吃过了这份苦,未来不管遇到什么难关,我都能做到不畏惧不退缩,用狭路相逢勇者胜的决心去亮剑!我要从练好每一个课目、站好每一班岗做起,锤炼军人意志、苦练戍边本领!”

  看着张宏岗刚劲的字迹,张政委欣慰地笑了:“这棵好苗,总算开始在边疆发芽了!”

1 2 共2页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梁雨桐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英格兰:从“三喵”到“三狮”

      英格兰是现代足球的发源地,但英格兰队此前已有28年未能跻身世界杯四强,这一次,他们距离将大力神杯带回家乡还差两场比赛的胜利。11日晚,英格兰队将在莫斯科的卢日尼基体育场与克罗地亚队争夺一张决赛的入场券。

  • 世界杯“格子军团”力克东道主的背后故事

      点球,俗称12码,从罚球点到门线这短短的10.9728米看似不长,其间却包含了多少心理争斗,留下过多少绿茵荣辱。苏巴希奇能够在这场“暗战12码”中笑到最后殊为不易,因为他的对手、俄罗斯门将阿金费耶夫同样是以擅长扑点球闻名。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