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四十年 广州故事多(组图)-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奋斗四十年 广州故事多(组图)

2018-07-07 10:46:02

  广州创业人 踏出创新路

  广州地铁总工程师、有米科技创始人接受广州日报专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必由之路,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我们要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契机,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将改革进行到底。”

  殷殷嘱托,重任在肩。来自广州地铁的六零后“老兵”以及广州创业的八零后“新兵”分享了他们的奋斗故事,并接受了本报专访。

  “枢纽广州” 广州地铁总工程师张志良 上世纪六十年代生人

  “我赶上了广州地铁建设的好时代”

  1958年,广东省就提出筹建广州地铁的设想,并在1961年形成了第一份相应的工程地质勘察报告。1993年,广州市开始自筹资金开建一号线。时光荏苒,2017年,广州地铁线网日均运客767.82万人次,地铁出行量占全市公共交通出行总量的48%。根据世界地铁协会(CoMET)2017年公布的2016年数据,在全球34家大型地铁中,广州地铁运能利用度上升至第一位。

  从广州第一条地铁到如今13条近400公里的地铁线网,张志良从1994年开始参与广州所有地铁线路的工程建设和技术管理。回想当年,张志良硕士研究生毕业后来到广州,一直向往参与广州地铁一号线工程。但由于当时一号线还在筹建阶段,未能如愿。“一号线当时被定位为广州开埠以来最大的城建工程,从全国各地聚集了不少工程技术人员,来自北京、上海等地的行业顶级专家全过程深度参与咨询、指导。工程专业出身的人都向往这样的实践学习机会。”张志良告诉记者。

  广州地铁的挑战之一,是来自工程范围内复杂多变的地质环境,不同性质岩土类交错组合,还有复杂的断裂和水文地质情况。而地铁这一地下工程刚好在地质环境变化最大的范围内作业,“查清地质条件,才能防范风险,但是受技术水平及其他条件限制,不一定有百分之百的把握查清楚。”张志良说。

  但也因为复杂地质条件,倒逼广州地铁建设必须面对现实问题和风险,敢闯敢试、攻坚克难。广州地铁一号线建设过程中,实事求是、因地制宜,采用明挖法、沉管法、矿山法、盾构法等多种方法施工。并且工程大量采用(目前已经严格限制使用的)人工挖孔桩施工,在粉尘、闷热、潮湿等恶劣条件考验下,建设队伍圆满地完成了任务。

  在后期的广州地铁新线建设中,盾构这类机械化程度高的工法使用更加普遍。可当时有些工程部位,如车站等还不能采用盾构、明挖施工,矿山法等工法也要派上用场。“各种工法我们都掌握,不论什么条件下,地铁建设都能攻坚克难推进。”张志良说,复合地层盾构技术的创新,还有掌握先进施工技术的专业队伍和技术人才,大部分都是在广州锻炼成长起来的。

  可地铁建设绝不是仅仅靠技术解决方案就能推动的。张志良说,地铁发展离不开社会政府方方面面的支持。广州曾提出“50年挖洞不止“,一号线未开通之时,二号线试验工点已开建了。当时广州的财力不足以支撑项目,但广州还是下决心先进行土建工程施工,等到有财力时再上机电设备。之后二号线成为我国第一条机电设备国产化率达到70%以上的地铁线,还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作为众多地铁建设者的一员,张志良说自己非常幸运,“前期花了几十年谋划筹建,才艰难启动一号线建设,现在一下子同时建这么多条线,我觉得赶上了好时代。而且看到国内的产业、施工队伍、设计人才在成长,我心里就更高兴了。”

“科技广州” 有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联席总裁李展铿 上世纪八十年代生人

  “广州让有梦想的年轻人创造更大价值”

  2008年,80后的有米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创始人、联席总裁李展铿还没毕业。当时正是智能手机刚刚兴起时,他与同学成立了华工优蜜实验室,为的就是通过互联网广告帮助APP开发者盈利。他回忆,当时他们大学还没毕业就参加了很多比赛,有一次他们拿了十几个奖。“那时候有媒体来采访我们,问我们最崇拜谁,我们就说马云。”没想到,第二天报纸出街:十几个大学生要创造第二个阿里巴巴。

  他笑言,取名“有米”,这当中充满了“粤语韵味”,这个名字在粤语中的意思就是“幸福有钱”。不过,最初的他们一路磕磕绊绊,赚不到钱,只能十几个人挤在一间20平方米的办公室没日没夜的编写程序。甚至还有人来打趣:“这里是不是网吧?”

  他坦言,在发展初期,广州对创新的包容氛围给了他们莫大的鼓励。“在大三的时候学校就给我们实验室,让我们自己在里面做实验。”而离开校园之后,广州市政府同样也给予了很多创业的宽松政策,包括资金扶持,注册公司简化程序等。

  在这之后,有米建立了国内第一个移动广告平台,也帮助当时非常多的APP开发者获得了收入。经过几年的发展,2015年,有米已经在新三板挂牌,成为当时资本市场最年轻的团队。2016年,有米进入中国互联网100强榜。“目前我们的总部设在大学城,在北京、上海、成都等地设了子公司和办事处,吸引了大批人才加盟。”

  他坦言,广州的营商环境透明而开放,有着良好的创业氛围。作为一家员工平均年龄只有26岁的企业,“我们非常感恩这个时代,感恩广州,让有梦想的年轻人可以为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利他’是有米的核心价值观,未来是数字经济的时代,我们会继续扎根广州,目前公司正建设“有米营销云”,争取将广州建设成全球移动营销与广告内容创造中心。”

  统筹/广报全媒体记者申卉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申卉、黄蓉芳、叶碧君、方晴、秦松、龙锟

1 2 3 4 5 共5页

来源:大洋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兆华:导了36年戏 最想“中国学派”得以传承

      在中国文艺领域,电影、电视、戏剧,甚至网剧、综艺中,有千百位从事导演工作的人。但有资格以“大导”两个字指代,而且毫无争议的,只有一位,他就是戏剧导演林兆华。从46岁开始执导戏剧,到今年82岁。36年间林兆华独立执导了60多部戏剧、歌剧、戏曲等作品,此外合作、跨界执导的作品近20部。

  • 姆巴佩,下一站天王

      面对梅西和阿根廷队,法国队一位少年风驰电掣,几乎靠一己之力击败了“潘帕斯雄鹰”,让人们记住了他的名字——基利安·姆巴佩。这是个还不满20岁的少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奋斗四十年 广州故事多(组图)

      为何能够有翻天覆地的变化?或许冼家雄的一句话代表了不少广州企业家的精神:“我觉得其实就一个字:敢!敢为人先,敢闯敢拼。”未来,这些广州的“巨无霸”企业也将始终保持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勇气,传承广州企业家的创新精神。

  • 猫途鹰创始人史蒂芬·考费尔:平凡的旅行者

      猫途鹰(TripAdvisor)是全球知名旅游网站,主要提供来自全球旅行者的点评和建议。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55岁的史蒂芬·考费尔(上图)每天都要花很多时间浏览猫途鹰网站,以用户的视角亲自对功能、细节做优化。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