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四十年 广州故事多(组图)-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奋斗四十年 广州故事多(组图)

2018-07-07 10:46:02

“人才广州” “最牛校长”、广州中学校长吴颖民 五十年代生人

  为培养出各行各业的佼佼者而感到幸福

  “在40年的职业生涯中,我觉得最幸福的事情,并不是有多少学生考上名牌大学,而是我的学生在若干年之后成为各行各业的佼佼者,对社会有重大贡献。”吴颖民告诉记者。

  现任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广州中学校长的吴颖民,职业生涯与中国改革开放“同龄”,他从事教育工作40年,曾在“广东牛校”——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担任17年校长。退休四年后,他又出任广州中学首任校长,为广州中学“吸粉”无数。他对基础教育的独到见解和超前的教育理念,被老百姓誉为“最牛校长”。

  见证和参与了我国基础教育的改革与发展的吴颖民,把改革开放40年来的基础教育发展分成三个阶段。第一阶段是从1978到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在这个阶段,国家经济基础薄弱,百废待兴,学生们求学如饥似渴,但教育发展和教学研究都还处于摸索阶段,教育以培养学生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提高科学文化素养为主要目标。第二个阶段是上世纪九十年代初到2000年。这一阶段,基础教育除了重视科学文化知识的学习外,开始注意学生价值观、道德品质观的引导。但应试教育在这一阶段愈演愈烈,导致学生负担过重,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心理健康水平有所下降。第三阶段是进入新世纪到现在。中央明确提出要注重学生的素质教育,尤其是进入新时代以来,高质量发展理念越来越受到重视,基础教育也更重视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等核心素养的培养。同时,由于学生和家长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要求越来越高,我们又面临着教育均衡发展的课题。

  吴颖民认为,基础教育的功能是为每一个学生未来的成长奠定基础。因此,不能过于功利、急于求成,更不能拔苗助长、追求“快速成绩”,要保持护花使者静待花开的心态。

  在吴颖民看来,高考分,当学霸,并不等于就是优秀人才。名校学生更加不能只讲成绩,一定也要讲品德、讲胸怀、讲责任担当。他解释了1990年他为什么在华附首创学生学农。正是因为在多年的教育实践中,他发现有的孩子虽然学习成绩很优秀,但却缺少应有的社会责任和担当。

  “如果有一天,他们真的成了各行各业的领袖人物,却没有社会责任感,没有一种对弱者的人文关怀,那将会怎样?我是蛮担心的。”他说,他觉得让孩子深入社会学习体验、了解国情、了解社会建设非常重要。“这样,这些学习成绩优秀的孩子今后无论是从政,还是从研、从商、从教,都会意识到自己肩负的责任和担当”。

“艺术广州” 星海演艺集团管委会副主任,星海音乐厅主任刘莹 六十年代生人

  让世界名家古典乐走进百姓家

  1988年,广东的主政者决定以世界一流的音效标准建造一座专业的音乐厅。10年后,这座音乐厅落成在广州二沙岛珠江之畔,它是国内第一个以山谷梯田式结构建造的音乐厅,并被赐予一个意义非凡的名字——星海。

  自此,世界级的名家名团纷至沓来,中国音乐版图上,添上了广州这一重镇。20年过去后,星海音乐厅仍拥有国内顶尖、世界一流的声学设计,并成为中国最具活力的专业音乐厅之一。

  “改革开放让广州走在风气之先,让它拥有开放的眼界和超前的思维。”星海音乐厅主任刘莹感叹道:“可以说,是改革开放带来了星海音乐厅。星海音乐厅20年的成长,也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

  一流的音乐厅吸引一流的音乐家。德累斯顿、维也纳爱乐、慕尼黑爱乐、指挥家马泽尔、迪图瓦、艾森巴赫、尼尔森斯、音乐家马友友、郎朗、穆特、帕尔曼、布赫宾德……星海音乐厅曾经迎来或即将迎来的世界顶尖名家名团,即使与世界级音乐厅相比也毫不逊色。

  星海音乐厅推动与见证了本地古典音乐力量的崛起,广州交响乐团、广东民族乐团等一批本地优秀乐团早已成了音乐厅和乐迷的“老伙伴”。

  在星海音乐厅,高雅艺术并不“高冷”,星海音乐厅坚持的是“高而不贵”。

  刘莹表示,她听到过不少市民对是否有能力欣赏古典音乐的疑虑。

  “古典音乐就存在于广州市民的生活中,我们要打破大家自设的门槛。”刘莹说。

  2009年开始,广州交响乐团联手星海音乐厅推出“周日音乐下午茶”的音乐会。9年间,这一性价比极高的音乐会票价不过从50元升至80元,却邀请到名指挥、名音乐家为观众边演奏边讲解。这让重实惠的广州人趋之若鹜,每每开票都被抢购一空。

  “人对美好生活的需求是不断提升的,对艺术的欣赏和需求也是不断提升的。随着免费、低票价的普及音乐会不间断培育,越来越多观众开始不满足了,他们希望听世界一流的名家名团。”刘莹告诉记者。

  从2014年开始,星海音乐厅推出“高端文化惠民”项目“年度音乐大赏”——每年选六七场最好的项目,每场拿约300张票,以半价供市民购买。

  在这一项目中,即使是世界顶尖的维也纳爱乐乐团,最低380元就能抢到票。开票前一天下午5时多,就有乐迷来排队。第二天早晨,队伍甚至能排到广场另一端的美术馆,等候最久的一位排了16小时。“这在10年、20年前是不能想象的,古典音乐能把票卖完,甚至像流行音乐一样的火爆。” 潜移默化之间,星海音乐厅让喜欢喝早茶、吃夜宵的广州人也有了进音乐厅的习惯。20年来,走进星海音乐厅的观众人次高达600万,还吸引了12万会员“拥趸”。

  与此同时,星海音乐厅的音乐样式正走向“多元化”的口号,爵士、民乐、民谣甚至摇滚,都可以在这里找到。“作为音乐厅,有这么好的声场,就应该成为音乐表演的旗舰店。”刘莹说,“好的艺术,可以超越它本身的样式、时间、地域,成为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

  去年12月3日,曾获得过8次格莱美的提名、格莱美“最佳爵士演唱专辑奖”得主的美国著名爵士乐女歌手佩蒂·奥斯汀(Patti Austin)在星海音乐厅演出,开出的歌单一度让刘莹担心“一首都不熟悉,观众会不会不接受”。结果演出当天,无一观众不被年近70岁的“爵士歌后”的演绎所折服。

  刘莹表示,星海音乐厅已经从城市地标,成长为一个市民共有的精神家园,越来越多人因为音乐聚集在这里。随着物质消费趋向同质化,由音乐厅、大剧院、博物馆、美术馆等组成的文化场馆成为一座城市独特气质的象征,它们让城市更有辨识度,拥有更强的文化软实力。

  统筹/广报全媒体记者申卉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申卉、黄蓉芳、叶碧君、方晴、秦松、龙锟

1 2 3 4 5 共5页

来源:大洋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兆华:导了36年戏 最想“中国学派”得以传承

      在中国文艺领域,电影、电视、戏剧,甚至网剧、综艺中,有千百位从事导演工作的人。但有资格以“大导”两个字指代,而且毫无争议的,只有一位,他就是戏剧导演林兆华。从46岁开始执导戏剧,到今年82岁。36年间林兆华独立执导了60多部戏剧、歌剧、戏曲等作品,此外合作、跨界执导的作品近20部。

  • 姆巴佩,下一站天王

      面对梅西和阿根廷队,法国队一位少年风驰电掣,几乎靠一己之力击败了“潘帕斯雄鹰”,让人们记住了他的名字——基利安·姆巴佩。这是个还不满20岁的少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奋斗四十年 广州故事多(组图)

      为何能够有翻天覆地的变化?或许冼家雄的一句话代表了不少广州企业家的精神:“我觉得其实就一个字:敢!敢为人先,敢闯敢拼。”未来,这些广州的“巨无霸”企业也将始终保持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勇气,传承广州企业家的创新精神。

  • 猫途鹰创始人史蒂芬·考费尔:平凡的旅行者

      猫途鹰(TripAdvisor)是全球知名旅游网站,主要提供来自全球旅行者的点评和建议。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55岁的史蒂芬·考费尔(上图)每天都要花很多时间浏览猫途鹰网站,以用户的视角亲自对功能、细节做优化。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