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四十年 广州故事多(组图)-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奋斗四十年 广州故事多(组图)

2018-07-07 10:46:02

  第六篇章 “生活达人”

  风尚广州 记忆中的经典历久弥新

  上世纪90年代初,一部《公关小姐》映射出广州公共服务意识的崛起,广州的改革者们也一直以开拓进取的精神,不断为这座城市提供高品质的服务,塑造广州城市国际化品牌。

  暨南大学生活方式研究院联席院长费勇说,1987年,他刚到广州那一年,当时人民路六二三路高架正式建成,第一次开放给市民上桥散步观光,当天有三十万人步行了这一条路,场面壮观。今年过年时候的另一张市民在广州塔下花城广场逛创新花市的照片,再度引发了费勇的感叹。2018年春节,广州接待外来游客超过1590万人次。“从到广州买东西到去广州过年,这一个变化隐含很深刻的时代印记,是传统和现代的融合,是从粗放到精致。”费勇说。如今费勇已经在广州生活了三十多年,和这个城市一起成长。他感叹,广州最让他喜欢的是日常场景中细节的美,他希望广州能越来越美好,更多人在广州成就最美好的人生。

  改革开放旅游服务发展参与者和推动者——岭南集团总经理张竹筠则分享如何为广州市民的品质生活添砖加瓦。他说,岭南集团一直以来为广州市民的品质生活增加更多的支撑和保障。今天的现场,让我们回忆起了东方宾馆的音乐茶座。上世纪80年代中国大酒店的“公关小姐”、白天鹅宾馆的“故乡水”、东方宾馆的“音乐茶座”、花园酒店的“旋转餐厅”,这些都是当年最新潮的“城市热点”,如今都成了广州人记忆中的经典。作为广之旅的董事长,张竹筠说,每天有近15000名广州人跟随我们的旅游团出游到祖国和世界各地。“将人生事业融入新时代的广州,这是我的最大幸福,我期待与大家一起,继续努力,让‘远水朝阳花市,清风明月云山’的广州更有温度、更有生活品质,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

  “我们没有退路,成功是唯一的选择!”

  广药集团党委副书记冼家雄

  “我觉得其实就一个字:敢!敢为人先,敢闯敢拼。”

  中国音协流行音乐学会常务副主席陈小奇

  “文化要有高度,城市才更有吸引力。”

  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市场发展部总经理吴国翔

  “我和我哥是双胞胎兄弟,一个叫国飞、一个叫国翔,国家飞翔,寄予着我父亲这一代老民航人的希望。”

  中国科学院广州生物医药与健康研究院院长裴端卿

  “我希望这张细胞图谱未来会在广州诞生,这样一来,人类也许就可以不用再为疾病而苦恼。”

  广东实验中学校长全汉炎

  “假使你有两块面包,你得用一块去换一朵水仙花。当所有人都只看到面包的时候,我们还能看到水仙花。”

  汇桔网董事长兼CEO 谢旭辉

  “在未来,我们将继续不断完善自我,继续为中国知识产权事业奋斗”

  暨南大学生活方式研究院联席院长费勇

  “从到广州买东西到去广州过年,这一个变化隐含很深刻的时代印记,是传统和现代的融合。”

  统筹/五号楼工作室

  文/广报全媒体记者申卉、黄蓉芳、叶碧君 实习生张裕 通讯员穗外宣

  图/广报全媒体记者骆昌威

  激情奋斗路 广州故事多

  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年之“向幸福出发——我与改革开放”故事会讲述者接受广州日报专访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九层之台,起于累土,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离不开一代又一代奋斗者的奉献。

  在昨晚举行的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年之“向幸福出发——我与改革开放”故事会中,多位拼搏多年、成果丰硕的奋斗者分享了自己的故事。几位奋斗路上的“老兵”,昨日接受了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的专访。

“文化广州” 引入港台小说第一人、广东省文艺批评家协会名誉主席黄树森 三十年代生人

  见证武侠小说言情小说从广州“一路向北”

  作为广东省文艺批评家协会名誉主席,黄树森是改革开放40年文化发展的见证者和参与者,他最早引港台小说进入内地,极大地激发了广州的文化活力。

  黄树森回忆,1978年前后,广州对香港和澳门“半”开放,因此被称为“南风窗”。那时,他首次将梁羽生的《白发魔女传》引进内地。从此,香港的武侠小说开始引入广州,并逐渐向北方推移,与言情小说一同改变内地的文学格局,也改变了内地原有的知识体系。

  自上世纪80年代起,广东的出版社出版了沈从文、郁达夫等作家的作品集,刊物改革使社会文化全面崛起,涌现出大批人才。他举例,上世纪90年代初,现为深圳市作家协会驻会副主席于爱成撰写了流行音乐史论的相关书目——《狂欢季节》,后被韩国购买版权;现为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的施爱东,在学生时代便撰写了《点评金庸》,引发后来的众多点评。

  黄树森说,在文学界发展的基础上,文化发展也加入了更多新元素。电视、流行音乐、雕塑等被人们视作新形式的文化作品,推动广州文化的发展,使得当时人们的眼界和视野也更开阔。

  改革开放初期,文化界关注的一大焦点是怎样看待香港电视剧。为此,黄树森研究了好几晚电视,在报刊上跟持有不同观点的文艺从业者讨论。在黄树森看来,当时的广州文化氛围非常活跃。

  “广州的氛围很开放,给予不同的想法和文化更多包容。”黄树森说。

  他表示,到了上世纪90年代,广东文化更蓬勃发展。例如广州市电视台的《外来妹》,广东省电视台的《公关小姐》《情满珠江》等剧集基本上风靡了中国内地。黄树森对此感到十分自豪。不过他也坦言,广东、广州的文化要再续辉煌,需要广东、广州的文化人不断总结、推陈出新。

1 2 3 4 5 共5页

来源:大洋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兆华:导了36年戏 最想“中国学派”得以传承

      在中国文艺领域,电影、电视、戏剧,甚至网剧、综艺中,有千百位从事导演工作的人。但有资格以“大导”两个字指代,而且毫无争议的,只有一位,他就是戏剧导演林兆华。从46岁开始执导戏剧,到今年82岁。36年间林兆华独立执导了60多部戏剧、歌剧、戏曲等作品,此外合作、跨界执导的作品近20部。

  • 姆巴佩,下一站天王

      面对梅西和阿根廷队,法国队一位少年风驰电掣,几乎靠一己之力击败了“潘帕斯雄鹰”,让人们记住了他的名字——基利安·姆巴佩。这是个还不满20岁的少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奋斗四十年 广州故事多(组图)

      为何能够有翻天覆地的变化?或许冼家雄的一句话代表了不少广州企业家的精神:“我觉得其实就一个字:敢!敢为人先,敢闯敢拼。”未来,这些广州的“巨无霸”企业也将始终保持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勇气,传承广州企业家的创新精神。

  • 猫途鹰创始人史蒂芬·考费尔:平凡的旅行者

      猫途鹰(TripAdvisor)是全球知名旅游网站,主要提供来自全球旅行者的点评和建议。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55岁的史蒂芬·考费尔(上图)每天都要花很多时间浏览猫途鹰网站,以用户的视角亲自对功能、细节做优化。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