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斗四十年 广州故事多(组图)-聚焦-中工网

人物

聚焦

奋斗四十年 广州故事多(组图)

2018-07-07 10:46:02

  会议现场

  大洋网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同志一定要永远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永远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昨晚,广州城市形象国际传播年之“向幸福出发——我与改革开放”故事会在广州的城市会客厅广州塔举行。40年前开始的这场伟大变革,为的正是我们携手走向幸福,向美好生活前行。故事会邀请了20多名最具代表性的幸福开创者、城市建设者和创新者,共同讲述他们在改革开放进程中的幸福瞬间。

  这些故事讲述者中,有参与改革开放40年建设发展的“巨无霸”企业的带头人,有开拓广州流行浪潮、培育花城高雅艺术的文艺使者,有为广州编织出智能化交通枢纽网络的“地铁人”和“航空人”,有一众扎根广州创新创业的创业者,有孜孜不倦奋战在一线教书育人的教育工作者。他们从千年商都营商环境、岭南文化城市名片、智慧城市建设、时代创业浪潮、吸引培育人才能力和开创美好生活等六大方面,讲述改革开放以来,广州这座城市日新月异的变化,以温暖真切的人物故事,反映时代浪潮的波澜壮阔。

  第一篇章 企业领军人

  奋进广州 打造高端民族品牌

  正所谓“实业兴邦”,秉持改革创新的基因,广州创造了繁荣发达的商贸文化,也积累了丰厚的物质基础,由此让广州人民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立白集团董事长陈凯旋,广州珠江钢琴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肖巍和广药集团党委副书记冼家雄,这四位在改革开放滚滚洪流中诞生的企业领军人物,可以说是来自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奋斗者到广州努力拼搏追求梦想的缩影。故事会伊始,就由他们讲述了他们打造高端民族品牌的雄心壮志。

  广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庆洪先生说,他见证了广州汽车工业的成长,他以广汽实现“造车梦”的奋斗历程,打破“广州人搞不了汽车”的论断。曾庆洪说,1999年3月,第一辆雅阁下线。第二年,雅阁的产量突破30000辆。从此,广汽开始走上了快速发展的轨道。2017年,广汽集团产销已经突破200万辆。话音刚落,现场就爆发出热烈的掌声。

  “我们没有退路,成功是唯一的选择!”曾庆洪说,为了拼搏年销5万辆的目标,广州汽车人挥洒了无数汗水。同时,也得益于改革开放以来的好政策,广汽人兢兢业业,付出满腔热血,证明了“广州人不仅会做汽车,而且能做好汽车”。

  在对话环节,几张老照片带着观众回到了上世纪。上世纪70年代初,珠江钢琴刚刚生产出第一台钢琴,同年,如今家喻户晓的白云山药厂还只是小车间。上世纪90年代初,如今国内的日化领头羊企业“立白”还只是在“广州发展大厦”租了三间办公室的小企业。珠江钢琴的肖巍说,改革开放之初,珠江钢琴首次走出国门参展也曾一度遭遇“空手而归”。从那时起,珠江钢琴开始花费重金引聘外脑、创建技术中心、研发自主核心技术、培育优秀的工匠团队。40年过去了,珠江钢琴成为全球钢琴制造业产销规模领跑者。如今,珠江钢琴产销量连续多年全球销量第一,全球每卖出四台钢琴,就有一台是珠江钢琴;在国内只要卖出三台钢琴,就有一台是珠江钢琴。

  冼家雄说,改革开放初期,白云山人凭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勇气,主动走出广州,到全国各地建立了800多个经销点,成为全国第一批主动走出去自建销售网络的企业。今年,广药集团的整体销售收入预计将达到1200亿元,达到1980年的一万倍。而立白集团也从没有工厂、没有技术,只能依靠委外加工,如今做到了洗涤剂销量中国第一、世界第四。

  为何能够有翻天覆地的变化?或许冼家雄的一句话代表了不少广州企业家的精神:“我觉得其实就一个字:敢!敢为人先,敢闯敢拼。”未来,这些广州的“巨无霸”企业也将始终保持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勇气,传承广州企业家的创新精神。

  第二篇章 文化筑梦人

  文化广州 城市魅力传遍天南海北

  时光有情,岁月留声。改革开放40载,广州不仅创造了繁荣发达的市场经济,也培育了积极健康向上的文化氛围。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原校长、黄埔书院院长仲伟合坦言,作为一名国际化文化交流的传播者,他从1992年来到广州,过去20多年来,他参与了广州许多对外交往的大型项目,亲历广州这个城市一步步发展成为一座追求文化品质、引领影响全球的现代化、国际化大都市。“1996年,我留学回国后担任的第一场国际会议同声传译工作,是在广州召开的广播音乐会议国际博览会。新世纪之初,广州决定申报国际花园城市,我作为申报大使参与了这个过程,广州最终拿到了国际花园城市的称号,这也是广州首个国际大奖。”他感叹,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广州人在精神的追求层面,一直更高更远。“幸福不仅是物质上富足,更是精神上的富有。”

1 2 3 4 5 共5页

来源:大洋网
编辑:尹文卓

新闻排行

热点人物

  • 热点人物

    中国梦·劳动美 大国工匠

  • 热点人物

    以匠心守初心 铸就匠人精神

  • 热点人物

    这是老马同志,今年200岁

  • 热点人物

    一生一“事” 匠人匠心

  • 热点人物

    劳动者之歌:奋斗·2018劳动者风采录

资讯 · 快评

娱乐 · 体育

  • 林兆华:导了36年戏 最想“中国学派”得以传承

      在中国文艺领域,电影、电视、戏剧,甚至网剧、综艺中,有千百位从事导演工作的人。但有资格以“大导”两个字指代,而且毫无争议的,只有一位,他就是戏剧导演林兆华。从46岁开始执导戏剧,到今年82岁。36年间林兆华独立执导了60多部戏剧、歌剧、戏曲等作品,此外合作、跨界执导的作品近20部。

  • 姆巴佩,下一站天王

      面对梅西和阿根廷队,法国队一位少年风驰电掣,几乎靠一己之力击败了“潘帕斯雄鹰”,让人们记住了他的名字——基利安·姆巴佩。这是个还不满20岁的少年。

学者 · 名家

商界 · 创客

  • 奋斗四十年 广州故事多(组图)

      为何能够有翻天覆地的变化?或许冼家雄的一句话代表了不少广州企业家的精神:“我觉得其实就一个字:敢!敢为人先,敢闯敢拼。”未来,这些广州的“巨无霸”企业也将始终保持将改革进行到底的勇气,传承广州企业家的创新精神。

  • 猫途鹰创始人史蒂芬·考费尔:平凡的旅行者

      猫途鹰(TripAdvisor)是全球知名旅游网站,主要提供来自全球旅行者的点评和建议。其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55岁的史蒂芬·考费尔(上图)每天都要花很多时间浏览猫途鹰网站,以用户的视角亲自对功能、细节做优化。

历史 · 环球

新闻日历

友情链接

人民网 | 新华网 | 中国网 | 央视国际网络 | 国际在线 | 中国经济网 | 中国广播网 | 中国日报网 | 中国青年网 | 光明网 | 中国新闻网 | 中国西藏网
中国台湾网 | 党建网 | 千龙网 | 东方网 | 南方网 | 北方网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0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